无障碍说明

去年超150名车企高管跳槽 销量下降怪营销老总成新梗

2017年,高管人事变动仍是贯穿汽车行业全年的焦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份,共有158位车企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其中,多位总裁级高管职位调整,营销方面人员变动较大。

去年超150名车企高管跳槽 销量下降怪营销老总成新梗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人事大幅调整的车企,去年的销量表现得都有些不尽如人意。在他看来,车企高层频繁换血,除常规的升迁、跳槽外,也是为进一步提振销量。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汽车行业高管人事变动再次突破新高,也与“市场较差”这样的大背景有关。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480.67万辆和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58%和1.40%,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在大势趋弱的情况下,车企间竞争愈发激烈。汽车行业专家凌然表示,以前的模式是绝大多数人不愿意换工作,现在是多数人愿意换。“以前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现在营盘都不是铁打的了”,人才流动性势必会比原来强。

总裁级高管变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7年多家车企的多位董事长及总经理级别的高管职位发生变动。

其中,涉及范围最广的是一汽、长安间的人事调整。2017年8月份,临时主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工作的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对调单位,徐留平转正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担任兵装集团董事长。此后徐留平在一汽集团内部展开了涉及行政、经营等多个部门超百个干部岗位的自上而下、竞聘上岗的调整行动。

而同为央企的东风集团,在去年也出现了多次人事调整。有消息人士表示,这是竺延风自2015年任东风集团董事长后,公司最大规模的人事调动。其中,原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李春荣出任宝腾汽车首席执行官;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副总经理车艳华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此外,东风集团旗下的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英菲尼迪等公司高管也发生变动。

广汽集团方面,则出现了一天之内5位高管同时辞去董事会职务的情况。董事会成员由15人变更为11人,不再设副董事长。

北汽方面在去年的人事变动中,所牵涉的部门包括北汽股份研究院、服务贸易公司、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等多个板块领头人。同时,北汽集团子公司——福田汽车的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也出现变动。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董事长职位的调整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为了更好的带领企业做出正确的战略战策,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营销岗位变动大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的汽车行业高管职位变动中,营销方面的人员变动最大。

其中,长安福特于5月份任命胡棣锋(Steve Hood)接替刘曰海担任市场销售服务副总裁一职,刘曰海担任福特亚太销售副总裁。

而随着奥迪销量从去年6月份开始回暖,7月份,一汽-大众北区事业部总经理胡绍航接替于秋涛,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负责一汽-大众奥迪的市场、营销与公关业务。

8月份,原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一秀调任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勇卸任总经理职务;11月份,在一汽集团任职已有28年的田青久接替姜君出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销售工作是企业所有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销售一职肩负着企业销量的重任。他提到,上述人事大幅调整的车企,如长安、东风、北汽等,在去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而通过调整销售高管的位置,可以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及时修正销售策略。

事实上根据数据显示,进入2017年后,除2月份汽车同比销量增长22%,7月份达到6.15%,其余月份均未超过6%。同时,根据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去年共有7个月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在此背景下,去年有多家车企加入打价格战的行列。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汽车销量增速下降竞争对手却只增不减,行业间竞争压力愈发激烈,受此影响,车企间才出现高管大面积调换的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