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方索:日产汽车未来设计以用户为依托

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9号下午,在CES展会。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 (Alfonso Albaisa)接受了腾讯汽车采访。

阿方索:日产汽车未来设计以用户为依托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 阿方索 (Alfonso Albaisa)

阿方索 (Alfonso Albaisa)解答了我们关于日产汽车设计的当下与未来发展的很多提问,日产希望通过设计语言塑造汽车强有力的动感形象。现在的车型设计已趋于陈旧,大家很快将看到我们应用新的设计语言。目前日产试图设计更具简约风的产品,在底特律车展,大家将会见到一部新的概念车。这部概念车和日产IMx零排放概念车一样都极具动感,但它将给人带来和IMx的强烈跨界感不同的设计理念。

在中国市场日产拥有非常多的年轻消费者,当然这不意味着我们满足于此。日产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是一个具有科技感的日本品牌。我们希望更多的去体现创新性、运动感和美学,吸引更多的细分市场。日产的设计没有特别倾向于针对年轻消费者。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很多时候驾驶员不用驾驶,更大的显示屏能让你做更多事。唯一的问题是,需要调整屏幕在夜间的亮度。如果屏幕太亮就像是把整个拉斯维加斯的光线都放在了车里。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调整,然而真正困扰我的还是大小。比如日产IMx零排放概念车搭载的全景式OLED仪表板,它可以环绕四周,包括车门。所以当你看两边后视镜的时候,你可以用一个长屏幕有整体的视觉体验。当有车从后方驶来,图像捕捉到车的踪迹你会瞬间知悉。所以当屏幕更加灵活而且价钱更低廉的时候,大屏幕将是一个趋势。

日产面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其未来新车的设计语言以及方向感明确清晰,更多的关注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辆的设计变化,同时兼顾全球不同地区市场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积极洞察并发挥全新的创造力。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如今我们看到了很多日产家族式的设计,比如回旋镖式车灯。请问,这样的设计在日产的产品中会继续延续下去吗,还是在下一代产品会有所变化?

阿方索:我们正处于这个设计流行季的中期阶段,回旋镖式车灯目前是日产的标志性特征,在很多车型上都使用了这个标志以增加影响力。在CES现场展出的日产IMx零排放概念车上,也以更加高级的方式呈现了我们的标志性设计。对日产汽车而言这个设计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腾讯汽车:近两年来,整体上日系车的设计更加现代化,也趋向激进。像丰田和本田在这一代的产品设计上,整体造型融入很多线条和阴影以增加运动的动感。相比来看,日产的设计没有那么激进。请问您认为日系车的设计为何突然经历这种转变?未来日产是否也会选择这条路?

阿方索:这取决于车型,也取决于所面向的细分市场。日产希望通过设计语言塑造汽车强有力的动感形象。现在的车型设计已趋于陈旧,大家很快将看到我们应用新的设计语言。目前日产试图设计更具简约风的产品,在底特律车展,大家将会见到一部新的概念车。这部概念车和日产IMx零排放概念车一样都极具动感,但它将给人带来和IMx的强烈跨界感不同的设计理念。

腾讯汽车:现在很多车都设计的越来越运动化了,对于年纪稍大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太接受这种风格。请问日产设计上会参考高年龄段消费者的偏好而进行相应细节的调整吗?

阿方索:我相信在中国市场日产拥有非常多的年轻消费者,当然这不意味着我们满足于此。日产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是一个具有科技感的日本品牌。我们希望更多的去体现创新性、运动感和美学,吸引更多的细分市场。日产的设计没有特别倾向于针对年轻消费者。

腾讯汽车:最近悬浮式车顶和贯穿式尾灯在很多品牌上都会出现,日产是否会有一些相似的设计能在未来的车型上体现?

阿方索:悬浮式车顶已在日产新楼兰、西玛等车型上配备了。有趣的是因为它美观,所以有很多品牌都在做,其实现在这种设计已经很普遍了。消费者能为车顶和车身选择不同颜色,自由度很高。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全新日产聆风的设计有部分采用悬浮式车顶,有部分采用全黑车顶。至于贯穿式尾灯,我们有时会用这个设计,但日产还是很喜欢回旋镖设计的。

腾讯汽车: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很多电动车品牌,造型非常前卫漂亮,请问在汽车的电动化以后对设计有没有帮助?是不是电动车更有利于造型和设计?

阿方索:这取决于车型大小,对大型车确实有利,因为可以把电池的体积隐藏在车身中;对小型车就不然。中国现在有很多优秀的本土汽车品牌例如长城,都有非常高档的汽车产品。在中国,消费者越发期待国产品牌。这将是一场“大战”,日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腾讯汽车:在当今的全球市场尤其中国市场中,SUV车型越来越多。对于设计师来说,您是更愿意设计一辆SUV还是一辆轿车?从汽车的本质来说,您觉得SUV更能代表汽车的未来还是轿车?

阿方索:这取决于在哪一个市场。在美国,轿车依旧很受欢迎。但是有越来越多的SUV和卡车面世,这也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对于消费者而言,那不仅是车,更是大空间出行工具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对于设计师而言,SUV更像跑车,它们本身就很好看,还有更大的设计空间加入更多设计元素。而轿车,尤其是传统的后备箱式轿车,着重于功能性,例如要有四米半的长度,要有一个大后备箱用来装东西,要有充足的后排座椅空间等等。这就是为什么五门掀背式轿车要更简洁,在很多地方却不受欢迎。在中国,SUV随处可见。总体来说,即使一些车型例如新楼兰,在中国还未被普遍接受,但日产有设计过逍客等产品的优秀设计师,有打造SUV产品的历史,所以我相信我们在中国会取得成功。

腾讯汽车:现在很多厂商推出了高度自动化的自动驾驶车型,内饰均配备大尺寸屏幕,这对于设计师来说特别简单,不用考虑美观以及其他因素。请问高度自动化的车辆真的需要很大的屏幕吗?

阿方索: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很多时候驾驶员不用驾驶,更大的显示屏能让你做更多事。唯一的问题是,需要调整屏幕在夜间的亮度。如果屏幕太亮就像是把整个拉斯维加斯的光线都放在了车里。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调整,然而真正困扰我的还是大小。比如日产IMx零排放概念车搭载的全景式OLED仪表板,它可以环绕四周,包括车门。所以当你看两边后视镜的时候,你可以用一个长屏幕有整体的视觉体验。当有车从后方驶来,图像捕捉到车的踪迹你会瞬间知悉。所以当屏幕更加灵活而且价钱更低廉的时候,大屏幕将是一个趋势。

腾讯汽车:在中国现在有一辆概念车,是蔚来发布的一辆概念车ES8。该车取消了副驾驶收纳箱的位置,做成了让副驾可以平躺的脚踏板,称之为给女士的超级座驾。您觉得这是一种优秀的设计还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设计?

阿方索:这个没有所谓的好坏,是一个很独特的设计。现在它被放在了前排座椅,通常在中国它应该被放在后排。我们也对这些本土情况很好奇,因为日产想尝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但依然有顾虑存在,因为设计到一些防碰撞设备。我们可以移除储物盒,但不能把整个平面都移除。因为一旦发生碰撞,身体受惯性向前时,乘客需要那一部分来控制身体。如果把前座向后移动到一定位置,就离开了撞击区域,也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安全隐患。

腾讯汽车:在未来对设计师来说,您认为有哪些部分是因为电动化而可以被取消掉的?

阿方索:很多,因为当发动机变得更小,我们能减小车辆前部的体积。而且当车的地板变得更平,座椅的位置和设计就会更加有伸缩性和多样性,也能更加灵活地向不同方向移动。现在因为大的地板通道,座椅只能前后移动。现在电动车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电池的功能已在优化,体积也在缩小,所以未来车内空间会更大。

腾讯汽车:现在中国用车环境越来越成熟,有些中国消费者不愿意买轿车或者SUV,他们会关注一些比较小众的旅行车。目前日产在这一领域好像还是一片空白,在美国和日本也不常见,主要还是集中在欧洲市场。那么日产以后会推出旅行车吗?

阿方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日产曾经做过旅行车,但主要是欧洲市场。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旅行车面临一些困难。在中国市场,现在SUV依旧是主流,而不是旅行车。这些运动感十足的四轮欧洲旅行车很酷,譬如宝马M5旅行车。

腾讯汽车:虽然新聆风在车型上有很大变化,但有一个设计始终没有变,就是车的排挡杆是一个很特别的小球。作为聆风的标志性设计,未来它会在其他车型上出现吗?还是专属于聆风系列?

阿方索:这个应用非常广泛,如今是电动汽车的时代,不管下一代的电动汽车将如何发展,日产都有与众不同的设想。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蓝色手杆的设计,目前进入日本市场的新聆风已经搭载了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对日产而言,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是电动汽车必要的一部分,它能带来极致的电动车体验。新聆风的发动机非常小巧,只需充电即可使用,车辆在完全的电动模式下给人全新的驾驶体验。即使很难做到尽善尽美,日产尽可能地将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的利用率最大化。最让我们激动的一点是不仅电动汽车的销量会增加,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的利用也在显著增加。近期日产发售配有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的、日产新型电动车车型e-POWER Note时,消费者的反响强烈。它原本只是一款普通的车型,但将其升级成电动系统时,该车型在日本市场的销量达到了第一。所以毋庸置疑,全世界都将爱上电动汽车——不仅是爱上电动汽车的理念,还有其瞬间驱动全新驾驶感受。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也和电动汽车同理,车速再快也有足够的动力驱动,这是一种非常直观的感受,是一项非常伟大的技术。

腾讯汽车:另外日本厂商的两款中型轿车的外观都非常运动化,相对而言,德国中型车的外观(例如迈腾),就没有这么运动化。对于家用、商用功能兼具的中型轿车来说,日产新一代天籁的外观并不是非常运动化,那么新一代的天籁的外形将会有什么改变?

阿方索:我们会优先考虑私人用车的需求。我认为中国消费者购买中型轿车会追求其现代感以及动感。日产的中型轿车和欧洲的中型轿车不同,欧洲中型轿车的设计更加保守,和品牌理念相关。而对日产而言,需要走在行业前沿,虽然现在还不能公布具体时间,但新一代天籁的设计将会兼具动感与活力。当然我们的客户群也包括小型商户,会兼顾其商用性。

腾讯汽车:作为日产的一个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给人的印象也是运动化的外观设计。如果日产的整体设计趋向运动化的话,那英菲尼迪的优势仅仅剩下外观更豪华,用料更上乘吗?如何凸显英菲尼迪的独特性呢?

阿方索:英菲尼迪是后轮驱动,和天籁有很大不同。汽车性能也有所区别,英菲尼迪更像欧洲车型,日后也将加入更多新技术;天籁是大众化的自动驾驶车型,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车型,有别于普通车型。正如你所提到的,日产天籁外观更具动感,而英菲尼迪则更豪华、更具艺术感和浪漫气息。

腾讯汽车:许多中国消费者其实不能分辨出前轮驱动和后轮驱动的区别,这一点您怎么看?

阿方索:外观上还是有所区别的。一般来说,前轮驱动的车型车厢设计会更加平衡,而后轮驱动的车厢重心会更加靠后,让人在乘坐时更加地从容舒适。所以这些技术上的差异可能都是消费者没有留意到的地方。英菲尼迪的设计兼具了经典的优雅感及时尚动感。

腾讯汽车:英菲尼迪目前在中国的销量一般,很大原因是该车型的内饰七八年来都没有更改过,中国消费者对此也有诟病。那么英菲尼迪的内饰何时会有新的设计来帮助走出中国市场的销量困境呢?

阿方索:这将会分成几个阶段进行。下一阶段英菲尼迪QX50会在洛杉矶展出,此车型会有更多高端的设计创新。正如你所言,内饰设计已经有些老旧了,所以我们也会作出一些相应的改变,因为中国市场对日产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正在研发新的车型。下周日产将在底特律展出新型展示车,较大程度地体现日产未来的设计走向。我们依然希望保持英菲尼迪外观优雅的艺术感,将尝试以更不同的设计语言呈现。

腾讯汽车:之前提到汽车的外观设计越来越具动感,而日产掀背式造型的设计更加能表达动感,那么日产未来会继续用这样的方式来塑造车型的动感吗?

阿方索:这取决于具体车型。因为在中国市场和其他有些市场,掀背式设计有时会被认为是廉价或入门级别车型的标志。以往也有过五门掀背式汽车在中国市场受到一些消费者欢迎的情况。

腾讯汽车:以前日产作为SUV的大家族,每款车型的造型差异都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奇骏走越野路线,就会偏向方正的造型,而其他城市路线的车型就会偏向流线感。中国市场现有的SUV车型都是偏向流线型的设计,请问这一设计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未来SUV的越野车型设计会更偏向方正造型吗?

阿方索:日产计划推出SUV车型的特别展,下周在底特律会展出日产的SUV车型,届时就可以看到一些非常棒的车型设计。我个人认为SUV的设计有向城市化柔和线条转变的趋势。

腾讯汽车:一直以来日产在车内空间这一方面做得特别好,那么未来日产会跟随大趋势,通过增大车身尺寸来增大车内空间吗?

阿方索:其实车辆本身的尺寸变化不大,但因为引擎的尺寸越来越小,所以就有了更多可利用的内部空间。虽然三排座的SUV尚未真正流行起来,但更易创造出更大的车内空间。但就设计层面而言,做到这一点还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当车内空间越大,引擎部分越轻巧时,车辆就越难平衡,力量感也会有所削弱。尽管引擎不大,有些电动车型还是保留了较大的引擎空间以保持平衡。但假以时日,我们必然会逐渐适应引擎越来越小的趋势,在此基础上升级设计。

腾讯汽车:日本有许多形状比较方正的车型,比如K-car,日产也有自己的Cube车型。那么作为一个外国设计师,您会参与日本这种方正型的车型设计吗?

阿方索:因为K-car的设计理念是一个非常小巧的方盒子,所以设计时要考虑如何符合这一理念。而日产的Cube不一样,是有意设计成方正型的。Cube在日本市场颇受欢迎,目前我并没有设计另一款方正型车型的打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ova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