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永伟:电动汽车性价比将高于燃油车

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做了以“汽车革命与顶层设计”为主题的发言。

张永伟:电动汽车性价比将高于燃油车

“推动革命需要顶层设计。”在他看来,电动汽车一路走来,取得成功的关键是远远突破产业自身的边界,不仅是产业部门,还有科技、能源、环保、城市管理等部门,这也是值得考虑的经验。张永伟强调,一定要将电动化与能源革命结合起来。如今,8000万保有量带来传统能源消费减少;未来应该是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的组合;要制定基于移动车载储能的电价机制。

现场,张永伟还提到了对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两个重大利好。在不远的将来,电动车的价格会更便宜,性价比会优于燃油车;光伏发电价格低于煤发电,可再生能源会更便宜。

除此之外,他认为还应该将电动化与空气质量结合起来。据他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将电动化纳入到空气质量的改善方式里来。以限行为例,在空气质量不佳的时候,道路上会禁止燃油车出行,不会限制电动车的出行。

将电动化与城市革命结合起来,是他认为的第三个重点。他认为未来汽车应该实现电动化基础上的智能化;在下一代城市整体设计时,也应该充分考虑电动与出行革命带来的影响及减少相应的新的基础设施。

张永伟认为,电动汽车早期推进机制重,缺乏交通、充电、城建、用户,电动汽车发展应由产业主导型推进机制转向系统协同。据他介绍,所谓系统协同推进机制,指的是多方参与的领导体制+协同的政策体系+协同的项目+多元化的沟通与表达平台。

最后,张永伟呼吁,应该将管理政策改革与创新规律结合起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