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利、神州、嘀嗒扎堆发声 掀起大出行下半场战火

吉利、神州、嘀嗒扎堆发声 掀起大出行下半场战火

本来以为已经死掉的嘀嗒拼车,自从和摩拜牵手进入“反滴滴联盟”后,剧情似乎一下反转,上周五(1月18日)突然宣布品牌升级为“嘀嗒出行”,这可是全面进入网约车市场的节奏。

同样是上周五晚间,首汽约车也召集一些媒体,探讨要在这几天组织个。

料想这不会只是为了春节期间的一次市场活动,必是为了本轮网约车大战而在酝酿“价格屠刀”。毕竟首汽约车用车价格太高,明显处于市场劣势。

又是在1月18日,神州租车也放出了响雷,宣布全面进军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而且拿出了行业最低价的杀手锏。

而比这几家都要高调的,是吉利投资的,这一轮过后曹操专车的估值已超过100亿元。

而吉利高层在当天透露:根据规划,未来两年专门为曹操专车打造的专用网约车车型就会下线。也就是说未来曹操专车的车队将全面采用自家的新车。

太多不确定因素了,尤其是整车厂和互联网圈的几位巨头搅在了一起,更让战局看不清楚。有人说BAT的李家军、马家军会在共享出行下半场起决定因素,我觉得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

不确定因素一:吉利李书福是改变网约车格局的重要一哥

都说中国互联网有个马家军,共享出行市场则正在筹建“李家帮”。

曹操专车是目前名气比较小的一家,但在之前【读行君】介绍过了,它是吉利汽车旗下的网约车业务,这是一个比较微妙的企业。大出行领域的“李家帮”话事人未必是李斌,而应该是李书福。从资本、资源和目前格局、年龄看,李书福都应该是“李家帮”的大哥。虽然吉利李大叔目前就一个曹操专车。

李大叔手里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发展到测试阶段,比百度无人驾驶更成熟,比谷歌也不会差。因为这一点吉利现在已经是BAT等各方最抢手的合作方。不客气地讲,阿里和百度都站在门口,等着把钞票送进吉利合作做事。

阿里和吉利总部都在杭州,在浙商总会会长是马云、副会长是李书福,不过会长管不了副会长,因为李书福企业更大。

阿里是同乡,百度是本家,沃尔沃的技术也是大出行李家帮小弟李彦宏现在最觊觎的财富。李彦宏和李书福关系也非常好,买过大哥的车,还帮大哥做过广告。不过与阿里的关系类似,吉利和百度并没有资本上的往来。

虽然互联网行业现金流要好于传统制造业,但吉利背后的实力不仅不弱,而且很强,比如传说中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因此,对于吉利来说,如果不是为了大的战略目的交换资源,吉利没有任何必要拿阿里、百度的钱做事。

但只要是李书福看到的时机,需要阿里、百度的资源支持,双方结合是很容易的事。

从这个角度看,曹操专车必然是左右网约车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确定因素二:易车李斌派闹海,闪现一连串“小火花”

为什么嘀嗒更名和首汽约车市场活动撞车引起我的敏感呢?那是因为在目前的网约车大战中,嘀嗒和首汽约车是穿一条裤子的同袍兄弟。

嘀嗒出行、首汽约车看起来没关系,但实际都是易车李斌投的项目,归属在易车李斌系下面。嘀嗒B轮和C轮融资,易车都投了钱。首汽约车最近的B轮融资中,蔚来汽车的蔚来资本也投了资。

易车李斌派闹海,闪现出一连串“小火花”。除了上面两把火,还有第三把。美团打车属美团点评,但王兴支持了李斌的摩拜,还曾经主动站台为摩拜喊话贬低ofo,属于易车李斌派的商业哥们。

按照王兴的思路,把猫眼电影票拿出来和光线分享,因为后者是电影领域的大佬。别人都说王兴独,什么都想做,尽管如此,他都是把这些交给最专业的人去做。由此可见,美团打车最后入易车李斌派,也将是必然。

不确定因素三:神州陆正耀是阿里大出行的右前锋

神州租车1月18日突然宣布进军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令外界引发了不小的关注。神州租车陆正耀在小范围交流时着重透露了三点:携闲散资源,做规模优势,用超低价杀入市场。这是神州租车继去年12月发布全新战略之后,打造大出行平台的又一个纵深产品。

目前网约车领域另一片江湖当属老陆的神州专车。老陆前两天曾透露了这样几个想法:我做分时租赁的低价,看似没有利润,实际上是充分利用自有车队的闲散资源,我有能力把价格做到行业最低,关键是别人敢不敢跟;你看我这个业务似乎利润很薄,但我用最低的租金推出好车甚至豪车,就会获取新用户群体的关注,我们更在意的是用户数据资产的价值。

数据资产,对神州和阿里而言,意义都无需赘言。阿里在滴滴上的投资已经可以宣告失败了,因为阿里无法左右滴滴董事会,不能为自身集团未来在大出行市场中卖力,而且也不能通过增加在滴滴上的股本获取话语权。

阿里在神州专车投了很多资金,只是因为在快的并入滴滴过程中,签署了同业竞争守则,阿里不能再投资网约车企业。而神州专车的股份,则是由马云的云峰基金代持。名义上,阿里是滴滴的后盾,而实际上,他早就另起炉灶了。

神州专车的助力的是云峰基金的背景,老陆作为一个不安分的创业者,爱在业界搅和事。动不动就会琢磨颠覆市场,阿里更是个不安分的因素。

如今的共享出行赛场,滴滴对阿里而言只有财务投资收益了,没有其他可能。在最近阿里和滴滴争夺ofo等事件可以看出,滴滴和阿里早已结怨。而且合并协议上的限制,被阿里公开破掉,证明阿里早已经不在乎滴滴的看法了。

滴滴成了阿里的一个教训,这个左路前锋目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神州专车则成了阿里的右前锋,是新的锋线。

不确定因素四:易到用车成败就看最后倒向谁了

其实,场中原本还有一个重要玩家,易到用车。

易到用车被乐视祸害的故事就不提了,不过目前易到的去乐视化还是不彻底,虽然韬蕴资本接手了易到用车,但韬蕴还是乐视业务上的重要合作伙伴。韬蕴接手易到并没有请回原始创业团队,而是自己做。

易到用车手里的若干张牌照仍然很值钱。

一家资本机构自己做,无非是继续找买家。韬蕴为啥接易到,一是易到牌照还是值些钱的,二是韬蕴希望挽回一些乐视投资项目的损失。但易到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这种就是公司跑路了,债主就去公司搬把破椅子回家一样的心态。

韬蕴资本看得很清楚。滴滴现在既不是阿里的,也不是腾讯的,属于谁也不听,谁也管不了的状态。阿里要自建网约车势力,是易到潜在买家;易车李斌,以及和他站一起的腾讯,也是易到的潜在买家。

易到没有太大野心,继续找到买单的下家就成了。

大出行正在筹建的“李家帮”

观察一个人重要的不是他说了什么,而是他没说什么?

前不久圈内刷屏了一句话:“我心里就想,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这句话可是吓坏了腾讯的上上下下,马化腾、张小龙接连站出来说明,微信是不留存用户聊天记录的。

我开始以为这句话是红衣大炮周鸿祎说的,但没想到是貌似跟圈子不搭界的吉利李大叔说的,很多人觉得李书福可能和董明珠阿姨一样,不了解互联网和相关技术,随口放炮。

但是你们错了,李大叔是故意给小马哥敲一下警钟,潜台词则是腾讯该来拜拜吉利的山头了。

今年元旦,李书福在正和岛举办的“开年企业家活动”上说自己很苦恼,现在信息安全隐患很大。但信息安不安全,轮得着你李大叔发言吗?车胎安不安全才是你的本分呀,所以那句话有太浓重的话外之音。

3Q大战时,周鸿祎为了伤腾讯,就用的这招:腾讯每天偷窥用户聊天记录。李大叔如法炮制,说这话只有一个目的:拉马化腾关注吉利。在李书福的大出行、智能汽车商业平衡术中,还缺少腾讯的加码。

马云、李彦宏、柳传志等都在李书福的朋友圈里了,马化腾不在。

现在在BAT中,李书福很好地平衡着和阿里、百度的关系,在成熟的时机,双方的合作有可能更加深入,但腾讯方面就是没有任何进展。

吉利需要腾讯参与,形成以吉利为核心的未来中国大出行新商业市场的平衡。李大叔希望和BAT都搞好关系,又都不希望在汽车和共享出行上太过依赖BAT,或许未来共享出行的两大阵营,少不了出现更多整车厂的“李大叔”,和BAT的“马家军”共话江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