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奋进谋求新跨越 海纳川2018年挑战600亿营业收入

海纳川,这是2008年北汽集团设立零部件板块时,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起的名字,寓意深远。

忆往昔,初创时的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纳川”)仅有十几家所属企业、31亿元的销售额;看今朝,海纳川已壮大到两万多名员工、生产基地遍布海内外、销售额更是超过500亿元……十年来,海纳川真正做到了“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2017年,海纳川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利润同比增长8%,这是海纳川交出的成绩单。据海纳川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小江介绍,今年,海纳川营业收入要确保550亿,奋斗600亿。同时,在2018年及更远的未来,海纳川会有更多、更大的国际并购和合资合作项目。

1月25日,海纳川公司总经理陈宝与海斯坦普集团执行董事长Francisco J. Riberas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海纳川与海斯坦普将合资组建“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公司,为京津冀地区的各大OEM,以及北汽集团自主、合资品牌配套提供高强钢热成型、自动化激光焊接的零部件产品。

十年奋进谋求新跨越 海纳川2018年挑战600亿营业收入

站在新起点上,海纳川将在北汽“集团化2.0”战略的带动下,博弈新蓝海,再创新辉煌。

北汽“背书”蝶变跃升

2008年1月,伴随着北汽集团“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海纳川公司应运而生。北汽集团“背书”为海纳川发展提供了巨大优势。十年来,在无数次整零协同开发中,海纳川为北汽集团自主、合资品牌提供质量优良的零部件产品,自身也得到了成长,其业务范围已扩至车身、内外饰、电子电器、底盘、传动等众多领域,同时正在积极拓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业务,并在这些领域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

零部件产业是北汽集团发展汽车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实现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战略板块。根据海纳川“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海纳川形成在全球有竞争力的业务板块,在2~3个细分市场成为全球的领导者,初步形成一个具有国际化管理体系全球性的零部件企业集团。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海纳川将通过大力推进自主研发,在关键技术领域展开国际并购,加大国际、国内合作力度等系列举措,谋求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蜕变和新跃升。

国际化战略砺行致远

10年间,海纳川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技术、渠道、市场、人才……2011年,海纳川收购全球第二大天窗企业荷兰英纳法集团之后。短短5年,英纳法公司的年销售额从收购的3.95亿欧元,增长到11.3亿欧元,从收购前的8个工厂、300多项专利,发展为在全球拥有15个工厂,600多项专利。收购英纳法,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海纳川的产品线,加强了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且迈出了海纳川国际化征程的第一步,造就了一支国际化的人才团队。

海纳川大力支持英纳法中国区发展,让英纳法强大的汽车天窗研发力量在中国“落地生根”,在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中国区销售收入占全球业务的三分之一,成为英纳法全球业务增长最强力的引擎。2017年,英纳法中国研发部承担了讴歌TLX、捷豹X760、沃尔沃全新一代XC60、宝马新1系等关键客户的天窗项目;推出了首个自主开发平台化天窗项目的产品—吉利博越NL-3A;量产了首个英纳法中国研发部设计制造,为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QX50车型全球供货的全景天窗;中国区电气团队还自主开发了英纳法全球第一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窗控制模块;在上海总部和北京工厂,分别建立了两个世界一流的研发实验室……“英纳法中国区将在目前研发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研发队伍,成为全球研发体系的中坚力量”,英纳法中国区CEO高玉清表示。

2017年,海纳川的国际化发展步伐再次加快。旗下上市公司渤海汽车公司收购了德国TRIMET汽车公司75%的股份。该公司多年来为戴姆勒、宝马、奥迪、大众、沃尔沃等品牌,提供铝合金零部件的开发与生产服务,拥有领先的研发及制造能力。海纳川大力支持渤海汽车公司发展,将进一步丰富轻量化零部件产品序列,提升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大力拓展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轻量化零部件市场。

海纳川人并没有停止发展步伐,已经与海拉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将现有合作的产品范围扩大到电子类产品中;与麦格纳公司将合资成立门模块企业;与海斯坦普合资成立激光装焊、高强度钢热成型的轻量化车身模块生产企业……海纳川公司还将在国际并购上展开系列举措、与国际国内合作伙伴深化合作,进一步丰富企业的产品体系,拓展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

技术强企博弈蓝海

“海纳川要加强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建立高水平的自主研发体系。”徐和谊指示海纳川要坚持走“技术强企”的道路。

建立之初,海纳川就积极推动合资企业建立本土化的研发中心,要求合作方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联手拓展市场。2016年,海纳川技术中心成立并发布了海纳川零部件产业研发战略规划,提出“引领驾乘科技,共享人车未来,以技术创新推动海纳川成为一流的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研发愿景。目前海纳川技术中心已成为北京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市级企业科技研究开发机构。

截止目前,海纳川已经拥有以英纳法天窗为代表的全球化研发体系、以渤海活塞为代表的国家级研发中心、以北汽模塑为代表的省级研发中心……此外,海纳川海拉、延锋海纳川等企业的研发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两级研发队伍数量超过千人。

零部件模块能力的提升,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海纳川17家所属企业为北汽“越野世家”BJ40、BJ80系列车型,配套提供了车身、内饰、座椅等模块化产品的同步研发和制造支持。为BJ80越野车最新开发的轻量化主减速器顺利通过耐久测试,比传统产品减重19%,降低噪声3%以上……;2017年北汽集团吹响向全面新能源化前进的号角,在北汽新能源旗下ARCFOX品牌首款量产车型——LITE上,海纳川提供了内外饰、线束、空调、车灯、底盘、车身、安全件等八大类产品的同步研发,为北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助力。

海纳川围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及网联化”技术趋势,还展开系列前瞻性布局。以智能驾驶系统为主要方向,开展L2级驾驶辅助系统量产开发,与国内顶尖院所合作预研L3级自动驾驶系统,着力攻关多传感器感知及融合的关键技术。根据新能源汽车需求,布局“电驱传动系统、底盘电动系统、电动化热循环系统”关键零部件。通过复合材料替代、结构设计和工艺优化,提供系统的轻量化解决方案。海纳川人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加速前进,适应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时代要求,实现产品和技术储备上的全新升级,博弈新蓝海。

管理创新 国际接轨

“资本纽带培育动能”——2015年,“渤海活塞”国有股权划拨以来,海纳川精心培育企业发展的“资本动能”,把自身成熟业务、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实现由活塞、专用数控机床制造企业,到综合性的零部件企业——渤海汽车公司的转变。公司向9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16.92亿元,以上市公司为主体展开国际并购、合作,为后续系列战略性举措的落地奠定基础。

“管理体系 国际接轨”——为了做好海外企业管理,加快中外企业文化、管理方式的深度融合,海纳川在管理、财务、审计等多方面展开系列境内外人才岗位交流。海纳川英纳法总部、欧洲各大工厂成为了国际化高端人才海外培养基地,每年选派大批业务骨干去海外交流学习,在东西方思维碰撞、融合中,海纳川积累了大量的国际化管理经验,培养了一批适应国际化的人才队伍。

“强化管理 提升能力”——在对近60家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中,海纳川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管理制度,以及公司治理、重大事项决策、派出人员管理办法,运营、财务、市场、人力资源等部门全面参与对下属企业的趋势管控……海纳川整合与延锋成立的四家合资公司、7个工厂,实行平台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盈利能力,将延锋海纳川平台打造成旗下“百亿”级强企;泰安启程在成为海纳川所属企业之前,一度面临亏损,海纳川通过派驻总经理,调整经营方向、规范运营管理、精益深度挖潜,使企业短短两年内扭亏为盈,成为年盈利数千万元的企业。

十年奋进谋求新跨越 海纳川2018年挑战600亿营业收入

随着企业的飞速发展和实力的深厚积淀,海纳川人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必将更多承担零部件企业职责。海纳川大力践行外部市场发展战略,2017年,约30%的销售来自北汽集团以外市场。公司在北京、天津、沧州、镇江、广州、景德镇、株洲、重庆等地建立了9个零部件产业园,吸引优秀零部件企业入驻,为集团内外整车企业提供近距离配套保障服务。

在党的精神指引下,在以集团化、创新化、国际化为战略引领下,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海纳川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能乘势而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