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利已完善产品布局? 吉利与上汽销量分析

2017年已经结束,各家车企成绩单已经出炉,从TOP15企业的总体销量来看,前三企业依然由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占据,(前三名次没有变,上汽通用接近200万辆)。在前五的榜单中,我们发现了吉利的身影,吉利2017年实现销量124.8万,首次进入百万销量级车企的行列,排名较2016年上升了5位,同比销量大幅上涨62.0%。除吉利之外,另外两家自主车企的表现也十分引人注意,那就是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第16位),销量双双突破50万辆,销量同比大幅上涨,上汽乘用车排名更是强势跃进前15榜单。

博越 2018款 1.8TD AT两驱智尊型

吉利已完善产品布局? 吉利与上汽销量分析

销量TOP15车企

今天我们就从销量的角度分析看看前十五车企中这2家企业是如何实现跳跃式增长的。

吉利汽车

从下表可以看出,吉利在2015年的时候轿车占近九成份额,主销产品为帝豪EC7、远景、全球鹰GX7、金刚、博瑞等,其中帝豪EC7作为吉利的经典车型占据了吉利1/3以上的销量份额,单车依赖度很高,其余几款车型也基本都是老一代车型,博瑞作为当时刚推出的高端新车型,销量尚未形成规模,所以当时来看吉利的产品组合竞争力并不太明显。从2016年开始,随着博越、远景SUV、帝豪GL等一系列新车型的推出,吉利的产品线覆盖逐步完善。2017年,多款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的表现优异,SUV和轿车的份额基本各占一半,对帝豪EC7单车型的依赖度下降至19.2%,同时还打造了博越、帝豪GS、远景、远景SUV、帝豪GL多款热销车型,降低了企业对单款车型的依赖性。经过两年的蜕变,吉利实现了轿车、SUV均衡发展,多款热销车型有力支撑的局面。

吉利已完善产品布局? 吉利与上汽销量分析

吉利已完善产品布局? 吉利与上汽销量分析

上汽乘用车

上汽乘用车近两年的细分市场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5年时,轿车占七成份额,主销产品为荣威350、荣威360、MG3、荣威550混动等,其中荣威350占据了上汽乘用车三成的销量,如若加上同属于紧凑型轿车的荣威360,两款轿车几近占据上汽乘用车半壁江山。在当时来看,上汽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严重偏向于轿车领域,这与我国SUV行业看好是相反的。直至2016年后,上汽乘用车推出的紧凑型SUV荣威RX5改变了这一局面,一举跃至份额第一位。短短一年时间,荣威RX系列SUV销量已占近半市场份额,扭转了两年前严重偏向轿车的趋势。从趋势以及预测来看,上汽乘用车未来发展还将继续偏向于SUV领域,尤其荣威品牌。

吉利已完善产品布局? 吉利与上汽销量分析

吉利已完善产品布局? 吉利与上汽销量分析

与吉利不同的是,虽然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近两年也相继推出了热销车型,并且也在不断扩展其产品线覆盖面,但是目前来看这两家企业对单款车型的依赖性(份额)过高,2017年荣威RX5(包括新能源)为45.52%,传祺GS4为66.33%,单车型的销量变动会对企业总体销量产生较大影响。虽然两家企业都在扩充其产品线,比如上汽推出的RX3,广汽推出的GS7,GS3等,目前尚未达到能对总体销量起到支撑的作用。

吉利已完善产品布局? 吉利与上汽销量分析

总体来看,吉利汽车与上汽乘用车的高歌猛进不无原因。首当其冲的是,降低企业对单款车型的高度依赖性,逐渐完善产品线在细分市场领域的覆盖范围。这固然需要时间和技术的积淀。除此以外,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用SUV作为主力产品规划打开市场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最终目标则是实现轿车与SUV的均衡发展,形成多款热销车型有力支撑的局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jiang
收藏本文

标签吉利上汽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