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月汽车召回33万辆 日系占比过半引关注

行业新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跃2018-02-01 09:45
0评论 收藏

2018年1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共12个品牌发布16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333793辆,同比下降43.23%,环比下降85.19%,整体处于低位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8年,高田问题气囊事件还在持续发酵,截至1月31日,本田、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特斯拉4个品牌累计发布了5起涉及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公告,共计召回汽车36667辆。

此外,因离合器隐患和制动系统隐患,现代召回了97574辆全新途胜,是召回数量第二多的品牌,这是否会对全新途胜回暖的销量带来影响,也值得后市持续关注。

1月汽车召回33万辆 日系占比过半引关注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1月份发布的召回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18年1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12个品牌发布16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333793辆,同比下降43.23%,环比下降85.19%,整体处于低位运行。

1月汽车召回33万辆 日系占比过半引关注

分国别来看,1月发布召回公告的11个品牌中,日系占据3席,并以167662辆的召回数量占总召回量的50.23%,召回数量最大;其次,韩系1品牌共召回汽车97574辆,占总量的29.23%;接下来,自主1品牌召回汽车40068辆,占比12.00%;德国4品牌共召回汽车19167辆,占比5.74%;英国1品牌召回汽车8952辆,占比2.68%;美国2品牌召回汽车370辆,占比0.11%。

其中,三菱品牌3批次合计召回汽车139954辆,占总量的41.93%,成为1月召回最多的品牌,而其召回原因则涉及车辆的制动系统、发动机、天窗外框树脂材料等多方面隐患。

高田事件持续发酵 本田“机油门”影响扩大

2017年,国内因装配高田问题气囊而导致召回的乘用车达到9758575辆,占总召回数量的48.30%,也成为当年国内乘用车召回市场最引人关注的事件。而进入2018年,因相同问题而召回的汽车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截至1月31日,本田、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特斯拉4个品牌累计发布了5起涉及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公告,共计召回汽车36667辆。

1月汽车召回33万辆 日系占比过半引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受到高田问题气囊影响的本田,在1月还面临着更严重的窘境。1月,部分媒体曝出本田新CR-V存在汽油稀释机油并导致发动机机油液位增高的问题。

此后事件不断发酵,本田车主的相关投诉量不断上升,并且涉及的本田车型也在不断增多。迫于压力,东风本田官方在1月20日召开媒体沟通会进行解释,东风本田品质管理部部长佐川泰三表示,目前存在的机油位升高与温度有一定关系,受油温影响,机油位在冬季升高、夏季减少,从全年来看并不是恶化的现象。佐川泰三还透露,同样采用1.5T发动机的思域也接到过相关投诉,不过比例远低于CR-V。

目前东风本田给出的“消费者安抚方案”是,对机油液位超过油尺上限30mm的车辆免费更换机油、机滤,并表示争取在2018年春节(2月16日)前,给出根本解决方案。不过,对于东风本田提供的“敷衍”方案,多数本田车主并不认同,并引起了消费者更大的抵触情绪。

现代召回近10万辆汽车 途胜前景添变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月,因离合器隐患和制动系统隐患,现代品牌分两批召回了97574辆全新途胜汽车,是召回数量第二多的品牌,占比29.23%。

1月汽车召回33万辆 日系占比过半引关注

此次召回的全新途胜,在2017年上半年跟随整体韩系车同时陷入谷底,4月,全新途胜的销量已经降至月销3486辆的冰点。好在进入下半年,其销量开始触底快速反弹,7月,其销量已反弹至1万辆上方,至12月,其月销量已攀升至22369辆。然而此时爆发的大面积召回事件是否会令其回暖的销量走势戛然而止,也值得后市持续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