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家车企去年净利润预计下滑50% 安凯等3家企业陷亏损

随着时间进入2月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公布了去年的成绩单。《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截至1月31日晚间,共有18家上市车企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10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5家预增、3家扭亏,2家略增),8家公司业绩下滑(5家预减,3家首亏)。

哈弗H6 2018款 蓝标 运动版 1.5T MT两驱精英型

具体来看,长城汽车、中通客车等4家车企预计2017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50%。在3家业绩预亏的车企中,一汽夏利亏损金额最大,预计亏损约16.05亿元-16.85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同为一汽系的一汽轿车,继在上半年实现大幅扭亏后,预计全年净利润为2.60亿元-3.20亿元,同比增长127.25%-133.54%。以此来看,二者间的分化进一步扩大。

一汽夏利方面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产销数据发现,自去年6月份开始,夏利系列就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其12月份的销量也已跌至46辆。同时,威系列也在去年出现过数月停产的情况。

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目前,一汽夏利旗下的三大车型中,仅能依靠骏派系列维持销量,其中作为新能源的骏派A70E更是被寄予厚望。

对此,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一汽夏利虽然有打造新品牌、转型做电动车的想法,然而缺乏资金、人才、先进设备。面对其他自主品牌的攻势,一汽夏利竞争压力巨大。

3家车企净利亏损

具体来看,18家车企中共有10家业绩预增,且全部实现盈利,另有5家车企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中通客车、福田汽车等4家车企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

而江铃汽车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虽然没有超过50%,但也已接近五成。根据其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下降47.65%。

除此之外,还有3家车企预计2017年出现亏损,分别为海马汽车、一汽夏利和安凯客车。

其中,海马汽车公告称,预计公司在2017年亏损9.4亿元-10.4亿元。公司方面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同时,公司对部分产品或在研项目实施退市或停止研发等,涉及的相关资产或研发支出予以减值或费用化。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累计销售14万辆,与其年初制定的年销30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海马汽车首次出现年报预亏的情况。

一汽系两公司差异大

稍早前,一汽轿车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3.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54亿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一汽轿车表示,2017年度,公司落实深化改革,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紧盯市场,成功推出智能网联版车型奔腾X40;加之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公司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3.96万辆,较上年增长23.8%,经营业绩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从具体车型来看,马自达CX-4与全新阿特兹月销量维持高位,奔腾X40上市后快速成为奔腾品牌主力车型,有力地推动了公司业绩增长。

事实上,自去年8月份徐留平调任一汽以来,一汽集团一直处于快节奏的改革调整过程中,其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人事安排都发生了重大调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掌门人调动的一汽集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而在这种改革进程中,一汽轿车实现了业绩上的好转。《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就实现净利润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8.26亿元增长132.74%。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一汽轿车漂亮的“翻身仗”,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根据一汽夏利1月31日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05亿元-16.85亿元。

一汽夏利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公司称目前正在紧张进行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预计2018年将相继推出全新设计的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跨界车以及A-SUV产品,届时,产品线将得到丰富,预计产销规模也将得到提升。

而记者注意到,根据其此前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2017年公司累计销售汽车2.7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6.39%。其旗下的三大车型中,夏利系列与威系列在2017年的销量都出现同比下滑,分别为5949辆和3528辆。仅骏派系列的累计销量较上年相比实现了一千余辆的增长,但也仅有17597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