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销量萎靡 福特高层人事震荡

2018年1月29日,福特汽车宣布,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罗冠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此时距离2017年9月1日罗冠宏正式就任福特中国CEO,不足5个月。

2017年,福特在华表现较为低迷,9月上任的罗冠宏也未能在第四季度挽救福特销量下滑的趋势。2017年全年,福特在华销量为120万辆,同比下降6%。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为82.7万辆,同比下滑达14%。在此境况下,福特中国的2025计划也面临诸多挑战。

销量萎靡 福特高层人事震荡

罗冠宏请辞 福特人事动荡频繁

福特高层人事动荡从2017年5月份开始了,主导因素是福特在全球市场的利润下滑。原福特全球CEO马克·菲尔兹5月退休,在其近3年的任期内,福特股价下跌了约36%。

于是,福特新任全球CEO吉姆·哈克特在上任之后,对内部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包括一系列高层调整。2017年5月起,福特中国连发三则人事调整通知,涉及全球和中国地区约16位高层。其中,在中国区,胡棣锋接替刘曰海担任长安福特市场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曰海将担任福特亚太销售副总裁。

紧接着,在2017年8月,福特宣布任命罗冠宏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任命于2017年9月1日生效。公开资料显示,罗冠宏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此前曾担任美国四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公司(KSS)首席执行官,在KSS工作期间,罗冠宏成功领导公司业务转型与全球市场扩张,特别是在华盈利实现巨幅增长。

当时,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公开表示:“罗冠宏的加盟将有助于促进在华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通过扩展电气化车型系列以及林肯的本土化生产,提升我们业务的灵活性并创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运营模式。”

但是就在不足5个月的任期之后,罗冠宏提出辞职。对于辞职原因,傅礼德表示:“因其在福特任职前的个人原因罗冠宏向福特提出辞呈。考虑到对其个人和公司而言这是正确之举,福特已接受罗冠宏的辞呈。罗冠宏本人的决定与福特在华的发展战略或业绩表现无关。”

虽然官方强调了罗冠宏的辞职与福特在华业绩表现无关,但根据罗冠宏上任后福特在华销量来看,他的到来并没有改变福特销量持续下滑趋势。据福特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罗冠宏上任后的2017年9月-12月,福特在华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是持平、下滑5%、下滑8%、下滑9%。

任期短暂的罗冠宏也未给员工留下深刻印象。福特中国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没有员工对他整体印象的统计,而个人印象也比较不具有代表性。”长安福特的内部员工则坦言:“罗先生和我们来往较少,不好评价。”

长安福特遇冷 福特全年销量下滑

作为福特在华合资公司之一,长安福特承担了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大部分销量。近年来,长安福特市场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在2017年之前,长安福特实现了连续6年销量正增长。但时间进入2017年后,长安福特销量一路下滑,最终未能完成年度销量目标100万辆。

据福特中国发布数据,2017年福特在华销量近120万辆,同比下降6%,其中,长安福特汽车累计销售近82.7万辆,同比下降14%。具体到车型方面,2017全年,长安福特旗下7款车除了新蒙迪欧同比微增2%之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下滑最明显的是长安福特销量主力之一福克斯,2017年全年福克斯累计卖出16.7万辆,同比下降30%。

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长安福特曾对外表示,主要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改变影响。但业内认为,福特此前的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其“1515战略”的实施,即在2015年前在国内引入15款车。但在2015年之后,长安福特产品投放便进入停滞状态,2017年全年并无全新车型推出,只有旧车型年度小改款发布,不足以支撑市场需求。

引进车型 福特2025计划待检验

据了解,针对在华市场销量萎靡情况,福特将主要在两方面做出改变,包括“中国2025计划”的实施,以及加速林肯国产化进程。

2017年12月,福特汽车正式发布“中国2025计划”。根据计划,福特汽车将在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此外,福特汽车正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协商优化福特品牌汽车营销服务管理,其中包括探讨组建统一的分销服务机构的设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长安福特年产能160万,相较于目前销量,其产能已严重过剩,若能实现林肯品牌国产,将帮助长安福特消化部分产能。

不过,对于福特中国的2025计划,汽车行业专家钟师认为,计划的落实总要克服很多问题,要根据每年一步步的落实才能知道结果。“依靠引进车型的思维本身是有问题的,本地化不光是在本地设厂,还包括研发机构的本地化、吸纳本地研发人才等等,这样才能适应复杂的中国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