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把中国当成主场 寰球汽车对话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2月2日,北京雁栖湖,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四个月内第二次到访中国,并参加了宝马中国经销商商务大会。在国际汽车企业中,能拨冗出席中国区年度经销商大会的全球“一把手”,科鲁格应该是“第一人”。

此次科鲁格来华有一项重要使命,为即将接任康思远(现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CEO)的高乐先生“站台”。高乐曾先后负责MINI全球业务,现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科鲁格没有从慕尼黑总部空降一位高管做宝马中国的老大,而是直接从中国的管理团队中,提拔了这位先后在宝马中国区工作了8年时间的中国女婿,这都彰显了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性。

把中国当成主场 寰球汽车对话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左)、3月1日即将履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高乐(右)

在提到即将卸任的康思远时,科鲁格强调:“非常赞赏此前康思远先生提出的‘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此次,我本人和其他两位董事一起来出席活动,是想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贯彻对中国的承诺,重视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谋求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可见在科鲁格眼中,中国是宝马的绝对主场。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也是宝马集团“全新第一战略”落地的一年。宝马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交付量达到594,388辆,对比2016年增长15.1%。从BMW 1系的上市,到第18辆艺术车的诞生;从第七代BMW 5系Li的入市,到新大东工厂的落成……无论在电动车、智能互联还是自动驾驶方面,宝马的创新和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

可以说,科鲁格的眼睛不只盯着现在,更关注未来。用一个懂中国、爱中国的本土化团队,持一种开放包容的学习态度,秉承一种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对于科鲁格时代的宝马集团而言,至关重要。

本土化:人才培养是关键

科鲁格的本土化,不仅仅是制造的本土化,更是人才和管理团队的本土化。

自1994年4月宝马集团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起,宝马便不断深化本土化进程。而在“第一战略”在华落地的开局之年,宝马更是加快了其本土化的脚步。

把中国当成主场 寰球汽车对话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

2017年,10月24日,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由此,华晨宝马成为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这座全新的智能化工厂,不仅象征着华晨宝马在生产领域已为未来的竞争做好了准备,更是充分体现着宝马和华晨股东双方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与信心。随着新大东工厂、新研发中心和全新动力电池中心三个里程碑的落成,宝马本土化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

“我希望本土人才越多越好。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都在不断推进这项工作,而且不限于销售领域。”科鲁格告诉寰球汽车,人才本土化才是他最关注的,包括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厂长张涛在内,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宝马担任要职,而且他们可以直接向科鲁格汇报工作。

与此同时,被外界称为最懂中国的宝马高管——现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将于今年3月1日起履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没有“空降”一把手的做法也表明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战略,更注重懂中国,熟悉中国的人才的重要性。相比他的历届前任,高乐更加年轻,履新前的中国经验也更为丰富,同时还拥有掌管全球业务的宝贵经验。

把中国当成主场 寰球汽车对话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宝马将一如既往推进高级管理人才的本土化进程,我很相信只有他们才是最理解市场,最理解消费者,最能跟宝马经销商进行沟通。”科鲁格强调,未来,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培养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担当重任,促进本土研发实力与人才素质的共同提升。

截至目前,宝马集团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沈阳建立了研发机构,使中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研发基地。在中国研发体系里,75%的研发工程师都来自中国;宝马在华工厂里80%以上的经理职位由中国籍同事担任。

“宝马在中国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最佳雇主”,我相信人才本土化会让宝马品牌更有吸引力。”

创新:不限于技术,也包括营销

“当游戏规则发生变化,我们要做重写游戏规则的人。”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宝马应对未来变革的决心。过去一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创下新的历史,全年售出共计594,388辆,相比2016年增长了15.1%,年销量首次接近60万辆大关。

虽然,宝马在华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但销量显然不是宝马眼下追求的目标。在宝马长达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可持续”这三个字都是集团在全球各个区域、在自身各个板块所一贯遵循的发展策略。而贯穿“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的是创新精神。

“我们看到中国社会在大力提倡创新、驱动创新,这与宝马对创新的热忱不谋而合,并为将来带来更多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来自中国的创新一定会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科鲁格告诉寰球汽车,在中国市场,宝马的发展策略也跟随着发展的深入,不断以创新精神强化其体系力和竞争力。

2016年初,在宝马诞生百年之际,宝马集团在德国总部宣布其未来计划——在未来5-10年里,宝马将转型成为提供高档出行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的全新“第一战略”,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动出行和车辆共享等领域进行全面布局。同年5月,科鲁格在北京向中国媒体阐述了宝马“第一战略”的精髓。他强调,创新,始终是宝马保持领先的关键。

科鲁格向寰球汽车记者介绍,近两年,宝马与英特尔和Mobileye展开了成功的合作。从2017年开始,宝马将集中资源投入慕尼黑附近的无人驾驶研发中心。2017年下半年,投入了40辆无人驾驶车辆,在全球开展高度自动驾驶测试。2017年11月,一辆BMW 7系已经在中国国内实景展示了第四级自动驾驶。

把中国当成主场 寰球汽车对话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在电动出行方面,自2013年推出BMW i3以来,宝马累计向全球用户交付了20万辆电动汽车。截至2017年12月,宝马已兑现了年初制订的10万辆新能源车销售计划,并且新能源车型已经占到BMW品牌年总销量的7%,在全球新能源领域占据的市场份额约为10%。到2025年,宝马将提供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通过不断的战略布局,宝马也不断强化在中国的竞争力和领先地位。在中国,宝马正不断扩大新能源车型阵营,并继续构建完整的新能源生态系统。目前,华晨宝马正在研发、电池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品牌与产品、充电与基础设施以及电动出行服务等六大方面积极构建完整的新能源生态体系。

宝马通过与中国普天、星星充电、特来电和依威能源集团等4家领先的本地充电运营商合作,正在加快充电网络和服务的建设。截至2017年底,有超过65000个“ChargeNow即时充电”充电桩在超过60个城市建成使用。2018年,宝马在中国提供的新能源产品将增至6款,是国内最强的豪华新能源车阵容。

“创新不限于技术,也包括营销。”在于寰球汽车记者的交流中,科鲁格特意强调,宝马不仅要给中国消费者提供完美的产品,还要打造完全以客户为中心的豪华体验生态体系,让金融服务、销售服务、售后服务和品牌体验等目前还相互独立的体验融合在一起,让客户体验更完整、更便捷。这种创新依赖于数字化技术,依赖于网络升级,将在中国率先推动这个策略的落地。

正如科鲁格所说,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豪华车制造商,宝马不仅在技术上追求创新,同时在营销上的创新也是精彩纷呈。当前,运动、互联网、新能源,成为豪华汽车厂商最热门的名词。宝马审时度势,通过这方面的活动,去影响主力消费群体。

拥有丰富营销经验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接棒宝马中国CEO也体现了科鲁格对创新营销的重视。事实上,高乐还有另一个身份——宝马X之旅的发起者之一。

2006年,基于BMW X系列车型的营销活动BMW X之旅正式开启。11年间,BMW X之旅吸引了超过39万人参与,走过150多个城市,跨越亚欧澳非等四个大洲,经历过极寒、极热地区和极端路况。除了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之外,客户体验也已经被融入到宝马的产品中。

客观的说,宝马开创了中国汽车市场体验式营销活动的先河。

在X之旅之外,宝马在其他多个层面同样致力于为客户创造独特的体验。2017年8月首次引进的宝马 M嘉年华为庞大而忠诚的M粉丝群体创造三天难以忘怀的激情狂欢。9月,宝马摩托车文化节也将骑士文化在中国进一步发扬光大。11月初,BMW i3领跑上海马拉松,将绿色出行的观念推广到更大的人群。

把中国当成主场 寰球汽车对话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像创业公司那样去思考,像成熟公司那样去行动”是科鲁格常说的一句话,现在宝马在中国正像一个创业公司一样去追求客户体验,考虑所有客户接触点。从金融服务、新车和二手车一直到品牌的体验活动,我们都在想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接下来,宝马的创新营销将在三个方面发力:提高情感化体验的参与度;加强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全新品牌形象;通过全立体渠道打造非凡体验。

学习:对新事物开放包容,驱动新的成长力

有人说,未来10年中,汽车产业的变革将超过之前30年甚至更长时间所经历的变化。始终让自己保持在时代浪潮之上的背后需要的是学习力,刚刚度过100年生日的宝马,也在时刻接受着新思维的启发。

决心要“改写行业规则”的科鲁格想必深谙这一道理,对于中国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科鲁格丝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有必要向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学习。

“我们从来都非常认真地对待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和竞争者。今天汽车行业和数字业务日益融合,比如地图、数字化服务、汽车共享等各个方面,这让我们更加重视来自各个领域的竞争,包括产品也包括商业模型。我们欢迎他们参与市场,这有益于构建未来出行。”科鲁格认为,目前汽车正处于行业的转型期,宝马不能只关注传统的车企,更关注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为基本特征的新造车势力。宝马与新造车势力相处的方式不止有竞争模式,还存在合作的可能。

事实上,宝马也是车联网领域的行业先锋。已经有超过100万辆具备智能互联的BMW汽车行驶在中国的道路上。“BMW云端互联”App已有超过60万用户。不仅如此,宝马集团还积极开展与本土创新企业的合作。宝马中国正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计划于2018上半年内,将全新的“家车场景远程服务”引入中国市场,基于智能音箱与云端技术,实现在家中与车辆的远程控制。

在宝马全新‘第一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中国不仅是宝马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也将成为其共同创新和创造价值的重要基地。无论是新能源产品、自动驾驶,还是出行服务和智能化生产等方面,宝马都期待着携手中国一起开辟未来个人交通出行的新篇章。

“在这一点上,中国市场特别重要。我们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在全球领先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出行服务公司,我们正为此付出不懈努力。”

去年12月1日,宝马汽车共享项目ReachNow即时出行,推出高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联合品牌——ReachNow powered by EVCARD。作为共享项目进军中国的首站,宝马选择了成都。

这不仅是宝马即时出行项目在亚洲的首站落地,也标志着宝马集团正式将共享出行服务推向中国市场。“ ReachNow Powered By EVCARD”的用户可通过EVCARD APP和宝马即时出行车内共享科技实现全程无钥匙体验,完成车辆预约、网点取车、还车、付费等一系列操作。24小时客户服务专线将随时为用户解答用车过程中的疑问,确保无忧用车。

事实上,宝马此前已经在全球市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共享出行运营经验。2011年,宝马在德国与租车公司SIXT合作推出了DriveNow,采用分时租赁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服务目前覆盖欧洲13个城市,运营车辆达6500辆,用户数量达到近100万。去年,宝马在美国也启动了ReachNow,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多样的出行服务。

为了推进这些计划,科鲁格向寰球汽车透露,今后会继续在中国进行有力投资,通过不断的投入保证宝马不仅在今天是一家成功的公司,而且在将来也是一家富有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

“如果你对未来有了一个愿景,你就要努力去贯彻它、推进它,也就是知行合一。”这是访谈中,科鲁格常说的一句话,也正如他给宝马中国新高管团队提出的目标一样,坚持创新,扎实走向未来,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