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戈恩或将再次担任雷诺CEO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6日消息,据法国媒体《费加罗报》称,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可能会在股东大会上被重新任命为雷诺首席执行官,预计雷诺将在2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

戈恩或将再次担任雷诺CEO

现年63岁的戈恩此前预计在今年6月合同到期后,将CEO职务转交给继任者,而其将担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新首席执行官。雷诺首席竞争官(CCO)蒂埃里·博雷(Thierry Bollore)常被认为是戈恩在雷诺的继任者或雷诺的二把手。

由于雷诺在欧洲市场近期遭遇“质保期延长”等一连串的变数,特别是面对电动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如何保持法国汽车巨头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迫使法国政府出面重新评估其离任后带来的影响,估计他的计划可能会发生变化,继续担任雷诺的CEO或成定局。

《费加罗报》还透露,雷诺还将计划任命一名副总裁或首席运营官,归在戈恩的领导下,而戈恩在2月15日的董事会会议上还将获得来自法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雷诺在电动车市场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此前有数据显示,雷诺已经连续三年在欧洲电动车市场保持着领先地位。雷诺不仅率先推出了电动车电池租赁业务,而且一口气推出了一系列的电动车车型,使得雷诺成为欧洲电动车汽车市场的翘楚。

根据EV Sales的数据显示,雷诺2017年在欧洲的电动车市场占有率为23.8%,销量比2016年增长38%。特别是号称“欧洲最畅销电动车”的雷诺ZOE的销量在2017年增长44%,去年前十一个月在欧洲市场的销量激增至27,245辆。目前,雷诺已经形成了一套特殊的电动汽车家族,推出了雷诺ZOE、雷诺Kangoo Z.E.、风朗(Fluence)Z.E.、以及雷诺三星SM3 Z.E.、Twizy Cargo, ZOE企业版、以及Master Z.E.等。

根据2018年1月30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式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联盟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新车10,608,366辆,与2016年相比增长6.5%。自2010年以来,该联盟累计销售电动汽车达540,623辆,继续保持着全球电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电动车行业的领导地位。

全球电动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特斯拉显然是欧洲电动车市场的标杆,但受限于产能瓶颈,其诸多“梦想”还只停留在概念上,未能称霸2017年的全球电动车市场,其涨幅达到36%,低于全球电动车市场58%的增幅。但预计2018年随着Model 3的推出,欧洲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可能会大大改观,预计年销量将达到25万辆。

丰田在今年1月份表示,去年欧洲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增长了38%,占其在欧洲销量的41%。其普锐斯prime插电混动版创下了自2014年以来最好成绩,其2017年全球“电动化车型”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52万辆(同比增长8%)。按照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中提出的“到2020年为止年销量150万辆”的目标,丰田已提前三年完成目标。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所定义的“电动化车型”包括了普通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及燃料电池汽车等。 按照其最新的“2020·2030年新能源车型挑战计划”,到2030年丰田力争在全球市场的电动化汽车年销量达到550万辆。

宝马凭借出色的设计和产品体系,去年总计售出97,057辆电动汽车。宝马i3甚至一举击败雷诺Zoe,去年共计售出31,482辆,同比增长23.3%,夺得全球销量第一。插电混动版宝马iPerformance的受欢迎度继续增长,总销量翻倍至63,605辆。2017年6月发布的MINI Countryman插电混动版也对集团电动车销量的增长贡献一份力量,总计交付5,799辆。宝马集团预计其2018年的电动车销量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目标在2019年底,集团电动车的保有量能够至少达到50万辆。

此外,中国车企比亚迪、北汽集团、吉利、上汽集团等,继续在2017年保持迅猛的势头,预计未来仍然将是中国车企支撑电动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可见,2018年全球乃至欧洲汽车市场,电动车的竞争将异常激烈,如何保持雷诺的优势地位,是摆在雷诺董事会和法国政府目前的头等大事。对此,留住戈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从雷诺ZOE的销量,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在近200个国家销售十大品牌的汽车,包括雷诺、日产、三菱、达契亚,雷诺三星、Alpine、拉达、英菲尼迪、启辰和达特桑(Datsun)。

目前,雷诺的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截止目前,雷诺拥有日产汽车43.4%的股权,而日产则拥有三菱汽车34%的股权,日产拥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的股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