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间按辔徐行 全新Jeep自由侠冰雪试驾理应不一样

冰雪和试驾听起来都是很有个性的东西,一个精致漂亮,一个洒脱有趣。但两个事物组合到一起,很容易变成保守的冬季驾驶培训,或者激进的溜冰漂移,千篇一律。这次Jeep的冰雪试驾定位喀纳斯,在白茫茫的边陲小镇,和四驱SUV一起探索未知,让人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也让冰雪试驾有了更多可以挖掘的空间。

冰雪间按辔徐行 全新Jeep自由侠冰雪试驾理应不一样

在众多Jeep四驱车型中,我选择了外表非常“招人嫉妒”的全新Jeep自由侠。这款Jeep出品的小型SUV身上能看到Jeep一系列经典车型的影子,因沿袭了威利斯的传统外观特点,浑身上下散发着时尚和经典的潮流范儿,夹杂着俏皮。不止有一位年轻女士在我面前夸赞过这个理应生活在文艺小镇的小伙子。出于职业敏感,我总觉得这个外形独树一帜的家伙,里面也会非常有料。

果不其然,这个和很多 “苦大仇深”的SUV气质截然不同的小伙子,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么漂亮的车也可以用来在雪地里尽情“折腾”。事实上,外表看起来活泼鲜靓的自由侠,内里一样丰富,在阿勒泰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它表现出了一个Jeep应有的四驱能力。

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冬天堪比冰柜冷库,室外温度平均在-10°C左右,打个哈欠都能结成霜,加上厚厚一层雪,出行状况完全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我们从布尔津出发到禾木,然后再到喀纳斯,要翻过三四座山转过百十来个弯,穿越将近170km的冰天雪地。这样的任务,对每一辆上路的座驾而言都是非常严苛的考验。

冰雪间按辔徐行 全新Jeep自由侠冰雪试驾理应不一样

阿勒泰地区的限速规定很严苛,所以我们只能将车速保持在60km/h以下,由于冰雪降低了路面的附着力,每个开车的司机都得小心再小心。尤其是在过弯的时候,我们不仅需要提前减速,还要采用点刹的方式慢慢减速,尽可能地降低失去抓地力打滑的可能性。幸好Jeep自由侠的Selec-Terrain路况选择模式,整合了发动机、变速箱以及驱动系统,开启雪地(Snow)模式后,大可放心地行驶。

在我驾驶期间,自由侠的整体状态一直不错。I4 D-VVT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9速自动变速箱的搭配,动力充沛,换挡也足够平顺,不会有涡轮增压车型突兀的涡轮介入感,应对这个危机四伏的冰雪世界完全没有问题。

冰雪间按辔徐行 全新Jeep自由侠冰雪试驾理应不一样

早些时候,我就已经领教过Active Drive Low智能四驱系统的两驱模式,公路性能不错,还挺省油。而在雪地里,Active Drive Low智能四驱系统才真正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一旦轮胎打滑,电子系统就会将动力分配给有附着力的车轮,反应速度可以用迅捷来形容。此外,低速四驱和陡坡缓降功能也非常靠谱,提供了良好的雪地任务执行能力。

我驾驶的自由侠很少游离在道路以外,但有几位同仁喜欢另辟蹊径,常常要靠自由侠的四驱系统脱困,想必对自由侠的四驱系统更是深有体会。

由于道路条件实在复杂,再加上限速,整个170km的行程,总驾驶时长将近5个多小时。为了安全考虑,我和几位媒体同仁会轮流休息。坐在后排的时候,我对自由侠的悬架的感受最为清晰。

冰雪间按辔徐行 全新Jeep自由侠冰雪试驾理应不一样

自由侠采用四轮独立悬挂,后悬还添加了稳定杆,跟同级的扭力梁后悬挂比起来,不仅乘坐舒适性更好,操控性也更加可靠。FSD主动自适应减震系统减少了起伏的路面带来的颠簸,让我得以静下心来瞧一瞧走过的路。

阳光透过头顶的全景天窗照下来,照得车内空间相当敞亮,良好的采光缓解了其他小型SUV固有的逼仄感;获得沃德十佳评级的内饰,在Jeep美式经典设计的基础上,增加了些许富有格调的细腻和品味。

冰雪间按辔徐行 全新Jeep自由侠冰雪试驾理应不一样

舒服地坐在自由侠宽厚的后座上,遥望窗外的风景,车很稳,广阔的阿勒泰山脉平和而静谧,忽然有种佛系的自然与旷达油然而生。也许,这就是全新Jeep自由侠和冰雪促生的试驾之外的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mber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