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进口车真的比合资车靠谱么?维修数据告诉你还真不一定

很多人在购车时会有这样的犹豫,究竟是买合资车还是买进口车。合资车的价格通常相对便宜一些,但总感觉进口车的质量要比合资车更靠谱。那么究竟进口车的质量是不是要高于合资车呢?也许维修保养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我们联合4S店高端维修连锁企业牛咖斯,针对其2017年进场维修和保养的四万多台车进行了研究,主要选取奔驰、宝马、奥迪等车型,分别从故障率、花费、维修保养、易损件等角度分析,得到一些不一样的结果。

进口车的故障率不比合资车要低,且维修性价比还低于合资车

车型在进口和合资都有分布的品牌的故障率做了比较,发现合资车的平均故障率在41.9%,而进口车的故障率在42.2%。从数据上来看,两者几乎没有太明显的差异。

而对比奔驰、宝马、奥迪三个品牌的故障率,除了奔驰进口车的故障率(38%)会略低于合资车(43%),其他两个品牌的合资车和进口车之间,从故障率上来看,也几乎看不到明显的差别。而从故障率在不同车龄发生的频率来看,进口车的走势也基本与合资车相似,甚至在3年至10年以内的车龄区间,故障率还会略微高于合资车。

换句话说,从故障发生的可能性上来看,进口车比合资车是没有优势的。

另外,从保养和维修的成本上,我们能看到另外一种结果。进场进行维修和保养的合资车,平均单次的费用成本大约是1043元人民币,而进口车的单次费用成本约为1605人民币,比合资车贵了54%。或者说,进口车做两次保养或维修的钱,合资车可以做三次。

进口车真的比合资车靠谱么?维修数据告诉你还真不一定

而从不同品牌的两类车型比较来看,奔驰的进口车相比较合资车的溢价率是最高的,达到66%,而且奔驰车从平均的保养维修成本看,也是这三个品牌中最高的;宝马进口车与合资车之间的维修成本差异相对小一些,但仍贵了42%的;奥迪与宝马相似,进口车的维修保养溢价率在50%左右。

从上述两套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例,进口车在故障率上与合资车几乎没有差异,但维修成本会高出50%。从用车、养车的角度来讲,也许购车时合资车会是性价比更高,也更靠谱的选择。

针对这份报告,我们请到中国汽车三包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单方晓来进行解读,他提出:纯进口与合资同品牌车,其中一个差别是发动机软件的调校,合资车会针对中国油品和道路状况做部分调整设计,但是纯进口的车就没有,因此,这也是进口车故障率高的其中一个方面原因,就是俗话“水土不服”。在养护时,德系车散热不充分,清洗水箱和冷凝器是很关键的一部分,对法动机和变速器的寿命,减少机油消耗,保持良好动力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单方晓专家也建议,如果路况拥堵,可适当缩短机油更换周期。

此外我们还请到汽车栏目主持人千里,他表示:对于行业维修保养大数据的总结分析来看:进口车比合资车在质量上更好,故障率更低一说没有数据上的支持依据;进口车或是高端品牌的零整比系数依旧偏高;奔驰、宝马、奥迪在行驶六七万公里之后进入故障率高发期,要注意车辆的常规保养。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希望广大车主在购车的时候更加理性,而不是盲目跟风大品牌或是进口车型,同时注意车辆的保养周期和高故障率高发期,合理时间进行车辆置换,降低用车成本。

在进行这项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数据跟大家分享。

车龄8年内的奥迪故障率低,宝马的故障有两个高发期,奔驰6年车龄内较稳定

进口车真的比合资车靠谱么?维修数据告诉你还真不一定

从故障的高发期来看,奥迪在8年车龄之前的车,故障率较平缓,差异不明显,8年之后的故障率呈加速上升趋势;宝马的故障率比较有周期性,分别在车龄4-6年和9-11年,有提升但趋势平稳;车龄13年后的宝马故障率偏高;奔驰故障率的高发期在车龄6年以后,6年之前的奔驰较为稳定。

奥迪A6L和宝马5系的故障率相对更高

进口车真的比合资车靠谱么?维修数据告诉你还真不一定

从车型来看,奥迪品牌中的故障高发车型为奥迪A6L和奥迪A4L,前者占所有奥迪故障车的43%,后者占25%;宝马品牌中,5系的故障率最高,为所有宝马故障车的31%,3系第二占26%;奔驰品牌的故障车相对分布比较平均,高发的故障车型分别为E级、C级和GLK。

爱车开到6万公里的时候,就要重点检查易损件是否需要更换了

进口车真的比合资车靠谱么?维修数据告诉你还真不一定

在三个品牌进场维修的车辆中,我们发现最经常更换的易损零件是“变速箱油底垫”、“气门室盖垫”和“点火线圈”。其中,奔驰车,尤其是行驶到9万-13万公里的车辆,更换变速箱油底垫的频率较为突出。其余两件易损件,三个品牌车辆的更换周期和频率差距不大。气门室盖垫的更换高频周期主要在车辆行驶到6万-12万公里期间;点火线圈的更换主要发生在7万-14万公里之间。车主朋友们的爱车,行驶到相应的区间段,如果去保养和维护,可以着重检查一下这三个易损件是否需要更换。

三个品牌相比,奔驰的维护保养成本较高

进口车真的比合资车靠谱么?维修数据告诉你还真不一定

除此之外,单车的维护和保养成本来看,奔驰品牌的车辆无论是单次进场的费用单价,还是全年的平均维护费用,都是三个品牌中最高的。宝马和奥迪车辆的进场单价和全年维护费用基本相当。

车行驶至16万公里后,最好开始做置换的准备

进口车真的比合资车靠谱么?维修数据告诉你还真不一定

从维修成本和行驶里程来看,随着公里数的递增,奔驰的花费整体高于奥迪和宝马,开的公里数越长,三个品牌中较为省钱的为宝马。

奥迪车辆的维修费用会根据行驶的里程经历三次高峰,第一次在6-7万公里之间,主要是因为首次大保养、更换全车油液的原因。另外,奥迪车容易漏油的部件在这个区间开始首次漏油;第二次高峰14-15万公里之间,主要原因是二次大保养,底盘件老化,电器开关老化、损坏等原因;第三次高峰,也是最高峰在18-19万公里之间,主要原因:三次大保养,发动机、变速箱容易损坏,橡胶件老化如水管、胶套等。在这个时间段,奥迪车辆的维修费用会显著偏高。奥迪车的车主们可以在17万公里后考虑进行新车的置换。

对宝马车辆来说,首次进场高峰出现在8-9万公里之间,主要原因是漏油件开始漏油,发动机电器件开始出现故障,如VVT电机损坏等;而二次高峰12-13万公里之间,主要原因是底盘件老化,需要更换;第三次高峰,也是最高峰在16-17万公里之间,此时发动机、变速箱产生问题,橡胶件如水管、胶套等发生老化,从这个阶段开始宝马车辆的维修费用会陡增。因此宝马车主们,在车辆行驶到15万公里后,就应该考虑做新车的置换。

奔驰车的首次高峰在6-7万公里之间,主要原因是首次大保养和漏油首次高发期;第二次高峰在12-13万公里之间,主要原因为第二次大保养,车辆磨损件、底盘部件的更换,如刹车盘片等;第三次高峰,在18-19万公里之间。此时车身的橡胶垫老化、总成部件故障率较高,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而且相关零部件的维修费用偏高。奔驰的车主在17万公里以后,就可以考虑做置换的打算了。

本数据源自牛咖斯2018,感谢数据提供方北京牛咖斯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研究的大力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