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江淮连续13个月销量滑坡 被质疑沦为蔚来代工厂

江淮连续13个月销量滑坡 被质疑沦为蔚来代工厂

近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2017 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6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77亿元左右,同比减少58%左右;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将减少8.55亿元,同比或减少101 %左右。

另从公司公布的产销快报来看,截止到2018年1月,江淮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3个月下跌,且每个月同比跌幅都达到两位数。2017年全年,其22.22万辆的乘用车实际销量与4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相去甚远,仅完成了目标的55.55%。

事实上,2017年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可谓悲喜交加,虽然销量持续下滑,却成功“傍上”大众汽车(中国),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代工风头正劲的蔚来汽车。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联姻”未必能帮助江淮汽车提升销量,反倒会致使其陷入“沦为代工厂”的质疑中。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新入局者的不断涌入,江淮汽车未来或将面临更严峻的市场考验。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王牌”SUV一蹶不振

根据江淮汽车发布的产销数据快报,2017年,江淮汽车共销售乘用车及商用车累计51.09万辆,同比下滑20.58%。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2.22万辆,同比下降39.5%。

对于乘用车销量的大幅下降,公司将原因归结为是受SUV产品销量下滑的影响。2017年,江淮汽车SUV产品共实现销售12.13万辆,较2016年减少15.42万辆,同比下降55.96%。分月来看,在2017年3月、5月、6月、9月和12月,江淮汽车SUV产品的同比跌幅均超过60%。

进入2018年,公司的销量也未能迎来“开门红”。2月6日,江淮汽车发布2018年1月产销快报,其乘用车及商用车累计销售5.24万辆,同比下降13.60%,销量再创新低。其中,乘用车总销量为2.04万辆,同比下降32.45%。作为江淮乘用车销量主力军的SUV销量下滑最为严重,仅售出1.2万辆,同比下降46.85%。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江淮汽车持续一年多来的销量暴跌或与整体市场行情有关。2017年乘用车市场整体呈下滑态势,尤其是SUV市场,从此前的50%~80%的增长速度下降到不足20%。

“实际上,SUV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后,已经快赶上轿车的总量,它不可能无限制地发展,市场逐渐趋于平衡。”贾新光表示,在国外SUV一直被认为是轿车之外的家庭第二辆车,但中国第一辆车的市场还未完成,于是众多外资品牌并未及时进入,这时中国自主品牌乘势迅速发展。而如今,随着外资相继进入这一市场,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由于积淀不足,SUV车身、底盘、发动机等短板逐渐显现出来,因此不再具有强势竞争力。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汽车服务产业研究中心顾问指导委员会顾问颜景辉看来,SUV是自主品牌提升较快的一个细分市场,也是和合资品牌进行较量的主要市场,目前国内几大主力品牌都是以SUV作为主打产品来抢占市场份额。而这其中长城、比亚迪(56.650, -2.86, -4.81%)、吉利等一线自主品牌厂家,在产品的研发、品质的提升,特别是在智能科技、技术进步方面进步更快,产品更适合市场的需求和发展。与他们相比,江淮可能在新品的进步上稍逊一筹。

不难看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得SUV者得天下,江淮汽车2017年利润大幅下滑或与其SUV市场不理想有直接关系。江淮汽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5.81亿元,同比下降6.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19亿元,同比下降73.24%。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及子公司2017年全年收到的政府补贴数额为3.92亿元,其中与收益相关的补贴2.27亿元。

加码新能源或难自救

为挽救销量下滑,江淮汽车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官降”和加码新能源汽车等。

2017年8月,江淮汽车宣布对旗下瑞风S2、S3两款车型进行官方降价促销。其中瑞风S3最高降价1万元,瑞风S2最高降价0.5万元。但遗憾的是,这一举措收效甚微。

新能源汽车方面,江淮汽车布局更为积极。早在2016年4月6日,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

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2017年12月16日,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合作的首款产品ES8正式上市,2018年3月将实现大批量交付;2017年12月22日,“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启动,同期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

攀上了大众集团和蔚来汽车两大“亲事”,一度成为江淮汽车炫耀的资本,曝光度和关注度也大幅提升。但有观点认为,在这场三个人的大戏中,江淮汽车的“戏份”明显缺失,有沦为代工厂之嫌。

据媒体报道,江淮和大众合作的新车将不会使用大众logo,也不会采用大众平台制造,只是在大众技术支持下,使用江淮汽车现有平台进行产品生产。而蔚来汽车方面似乎也在急于撇清与江淮汽车的关系,不仅在体验中心的展车上抠掉了“江淮蔚来”的汉字标识,还表示蔚来ES8不会与江淮品牌共线生产,该款车是在江淮汽车专门为蔚来打造的全新工厂中生产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4月,蔚来汽车又与长安汽车(11.890, -0.61, -4.88%)签署战略合作,将创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销售新能源车型。蔚来汽车表示,不排除这家合资公司重新建设工厂的可能。这就意味着,江淮汽车有可能面临被蔚来“抛弃”的风险,如果将来蔚来汽车能获得生产资质,更有可能会自建工厂,到时江淮汽车恐怕竹篮打水一场空。

贾新光告诉记者:“现在中外合资车企生产的产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使用外资品牌,另一种是创造新的品牌,例如腾势,是比亚迪和奔驰合作的产品。”

除了陷入代工厂质疑之外,由于新能源车企对补贴依赖过大,随着政府补贴的退坡,江淮汽车也因此“元气大伤”。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7年公司销售新能源乘用车2.82万辆,同比增长54%,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确认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收入为15.56亿元,同比下降6.6%,单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下降40%左右。

媒体报道称,2018年政府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还要继续降低。同时,2018年4月“双积分”政策开始实施,2019年正式考核,对于评分不达标的车企,只有购买积分或强制停产两种选择。这对于江淮汽车等过度依赖补贴的车企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新能源车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作为自主品牌,江淮在这个市场起步并不晚,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正是由于这一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导致彼此间竞争非常激烈。”颜景辉认为,目前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研发技术能力,围绕电池、电机、电控这三大零部件,以及智能科技等方面来提高自身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