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生活中有很多司机开车都带着些坏习惯,这些坏习惯看着不要紧,但时间长了则会对车子造成危害,甚至降低各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看看以下这些开车坏习惯你有没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带空调启动车辆——损伤发动机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天气热的时候,很多人开车都会开空调,但很多人都有一个坏习惯,就是离开车内时,不是先关空调,而是直接熄火。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行为,因为车辆在启动前开空调或不关空调就熄火,会一定程度损坏发动机,在下次启动发动机时,空调会增加负荷,时间一长,发动机则会完全损坏。

正确做法的应是启动车辆两三分钟后,发动机得到润滑以后,再打开空调。另外,熄火前一两分钟先将空调关闭,可以干燥空调出风口、防止空调内滋生细菌。如果发动机长时间怠速的话,可以将空调关闭一会,这样不仅能减轻发动机负担,还能省油。

空挡滑行——损坏变速箱

由于空挡滑行省油,所以很多手动挡的车主都喜欢空挡滑行。空挡滑行真的省油吗?未必。现在的发动机在带挡滑行时发动机不喷油,反而摘挡后发动机为了维持自身运转还要喷少量的油。所以并不是空挡滑行就省油,省油还需要看具体工况。

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空挡滑行更是不允许的。在空挡滑行时,因为车速与发动机转速不同,易出现变速箱的液压管路中油压不足,就会加大摩擦,损害自动变速箱内部的摩擦片,最终导致变速箱出故障。

刹车不踩到底就挂挡——损伤变速器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手动挡的车,如果离合器没有踩到底强行挂挡就会损伤变速器。自动挡的车需要半踩刹车,刹车灯亮起,就能将挡位推入P挡。如果刹车没踩死就直接推到P挡熄火,路面不平整时车辆会小小挪动一下,会对变速齿轮造成冲击。时间长了,车子肯定有影响。

经常忘关灯——伤害电瓶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停车熄火时忘记关掉车内照明灯,是很多车主都经常犯的小错误,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坏习惯。蓄电池经过一夜的消耗,可能会耗尽电量,无法发动汽车,对于一些有多年开车经验的老司机来说,向正常行驶的车辆搭线借电这都不是事,但如果蓄电池经常电量不足,是会缩短蓄电池使用寿命的,普通汽车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一般在2至3年左右,如果使用维护保养得当的话,可达到4至5年左右。

长时间停车拉手刹——刹车片损坏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车子闲置,长时间停放不宜使用手刹。因为手刹是采用钢丝拉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以对车子进行制动。而这种长时间停放会让钢丝处于绷紧状态,容易造成钢丝的塑性不可恢复变形,加速了钢丝老化,而且减低寿命。

打死方向——损伤转向、离合器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很多司机为了方便,经常会将方向盘打死,时间长了,危害就显现出来了。首先,长时间打死方向盘会损伤离合器。当发动机把动力输送给了前轮,车辆处于打死的状态,发动机就需要输出大动力驱动车辆,而当打死方向的时候,车辆是处于起步状态的,那么这个时候离合器不能完全合拢,就对离合器有损害。

长时间打死方向盘还会损坏动力转向系统,持续打死方向盘,会使通过动力泵的液压油会急剧升温,而动力泵就会处在高负荷的状态,这样一来就有可能损坏动力转向系统。

烈日洗车——伤油漆伤轮胎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夏天汽车经过长时间暴晒后,车外车内都变得滚烫,很多车主可能会直接在烈日下洗,其实在烈日下洗车,水滴所形成的凸透镜效果会使车漆的最上层产生局部高温现象,时间久了,车漆便会失去光泽,如果是刚跑完高速还有可能损伤轮胎。所以,洗车打蜡最好在阴凉的地方进行。

油箱见底才加油——降低油泵使用寿命

开车最伤车的几个动作 再不重视车要报废了!

有不少司机认为燃油警示灯亮起后再去加油,油会比较耐用。但其实不然,如果油箱见底时,在荒无人烟的路上,车辆不能及时加油也不能及时继续供油时,油泵则可能烧毁。

通常人们所说的“油箱见底继续行驶会对油泵造成损伤,因为电喷汽车的燃油泵都是依靠燃油自身进行冷却,如果油位过低,最终可能出现油泵过热甚至烧毁”一说,其实存在偏颇,油箱确实依靠燃油冷却,但这里指的燃油并非油箱中剩余的燃油,而是流经油泵输送至发动机的油液,所以只要车辆能正常行驶并能继续供油,则不会烧毁油泵。

总结:对于以上这些小行为,如果平时行车中就重视起来,不仅能降低事故发生率、延长汽车使用寿命还能节省部分维修费用。这样一来车况更好了,车辆也更加保值,可谓是两全其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