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短路三分钟】侃大山式的汽车科技栏目,关注这个圈儿里有边没边的新鲜事。假装有内涵,貌似有信仰,经常无厘头,相似的科技新闻,不一样的视角观点,就在这篇三分钟能读完的文章里。

就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开始的前几天,作为全球最具前瞻性和火药味的IT届盛事,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8)刚刚在“斗牛国”的巴塞罗那落下帷幕。来自官方的数据,本届大会共吸引了230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直接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有162家,约占总数的0.7%左右,别小看这个数的意义,来参展的很多是像奔驰、宝马、大陆、英特尔、华为这样在行业内有绝对话语权的公司。

毋庸置疑,MWC正在大踏步朝着CES的模式发展,即从专业领域盛会逐步转型为泛科技领域盛会。换句话说,倒退几年,关注汽车的您几乎完全不用理会MWC,而今,它已经开始成为汽车+移动科技“风向标”式的大会。哈哈,我用脚丫子认为一向机敏的你一定看到了好几亿!

【用手机当“车钥匙”将成为时髦配置,传统车钥匙可能沦为手机的“备胎”】

比起并不总是随身却叫随身听;除了计算还有很多用途却叫计算机;并非只有汽油机但统称为汽车等等这些落伍的名词,我一直觉得把移动电话叫手机真的太准确了,而且还特有前瞻性!伴随着高速互联网、硬件工艺、大数据的蓬勃发展,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真到了手机不离手的状态,几个小时摸不到手机的感觉比走失了伴侣还着急…顺应这个潮流,我相信在很短的时间内,能用手机当“车钥匙”也将成为时髦配置,而在稍远的几年后,手机将与自动驾驶系统密不可分。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在今年的MWC 2018,传统汽车厂商奔驰、宝马、福特;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以及中国手机巨头华为,都展示了相应的产品和技术。没错!这年头汽车产业相关厂商参加个大展小展,不拿出点车联网技术,或者让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找个空场转悠一圈,都不好意思说是一线厂商!

【“我已经给停在车库的宝马i3发信息了,它很快会来接我们”目测代驾司机未来会失业】

这届MWC 2018上,宝马宣布未来生产的主力车型会全面配备两个eSIM,其中第一个模块是服务于车联网系统的,姑且叫“汽车eSIM”,而第二个模块是服务于打电话的,姑且叫“用户eSIM”。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简单说,两个eSIM都会通过汽车信号天线来与4G等公共网络连接。无论是联网上网的速度,还是在车内打电话的通话质量都会有明显提升,得益于此,通过手机APP中的数字密钥开锁/解锁车辆也会在宝马车型上广泛使用。更有意义的,宝马还展示了一款可通过手机APP召唤的无人驾驶车——i3电动车。

同样是通过手机APP操作,便可召唤这辆i3,可以在空场,也可以在车库实现“呼之即来”,然后自动驾驶带你回家,并且车内的N多功能都都可以用手机操作,自动到达目的地后,这辆i3还会自动寻找车位…这么一看,代驾司机这职业真是前途堪忧。我拿起手机简单操作下,爱车就能带我回家了,还叫什么代驾啊?

可能您会质疑,那要喝的太高操作不了手机呢?别瞎琢磨了,那种“断片儿”的状态,自己基本也不知道自己在哪了。

【用两个词形容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西雅特:耿直、任性】

作为西班牙最大的汽车厂商,西雅特品牌自然是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常客(始于1995年的MWC每年都在西班牙举办,期间曾转到法国举办过几届,2017年又回到了西班牙),东道主优势无需多言。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据说,2018年西雅特的展台还是在2017年时的位置,真是异常耿直。说到产品,西雅特也挺耿直和任性的,他们今年带来了一套新的人机交互系统模型,并继续展出那套用户ID概念,说直白点就是:西雅特车主可以在云端存储座椅、后视镜位置等信息,当用户换其他的西亚特车型时,车辆可以自行调整相关设置。

想想这绝对是任性的真爱!开完一辆西雅特,又买一辆西雅特,此生只做西雅特的车主…

【大陆的多用途网约车,简直就是想“累死”无人驾驶车】

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联网的快速发展,爱车懂车之人正在沦为稀有物种,而接着我们将要逐步迎来的无人驾驶时代,身为汽车可能更没好日子过了。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在本届MWC 2018,著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带来了多用途网约车概念,大致的意思是:他们设想了一套用自动驾驶的电动网约车来解决城市的通勤与物流问题的方案。

白天,无人车通过APP预定,接送各处的乘客,并通过密集编队、横向转向等灵活方式提高效率;晚上,人们休息后,无人车又可以用来运货,提升整个城市的通勤效率。

当然这套系统还会加上智能路灯、智能信号灯等基础设施,最终构建起一座城市的智能交通体系。想法没毛病,只是有点心疼这种体系下无人车,简直没有一会儿闲着。

【华为觉得“不能开车的手机,不算好手机!”于是他们找来了一辆保时捷做证】

作为MWC2018舞台上最受关注的中国企业之一,华为除了推出一款全面屏笔记本电脑MateBook X Pro外,好像并没有发布什么更为重磅的消息和产品,于是“怒刷存在感”的重任就落在了现任主力产品上。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圈了一片巴塞罗那足球队主场诺坎普外的空地,华为把Mate 10 Pro手机和一辆保时捷Panamera组合在了一起,活生生的秀了把自动驾驶技术。加速、减速、躲避一位推着自行车的人、一个巨大的足球、一条狗(他们都是纸板模型)…还是挺有模有样的。

当然,醉翁之意不酒,华为并没有明确计划要进军汽车自动驾驶领域,更重要的是证明一下Mate 10 Pro手机使用的麒麟970芯片图形计算能力很是强大!这里还得说明一下,用华为Mate 10 Pro展现出来的自动驾驶还处于比较初级的水平,拍摄障碍图像的“硬活儿”也是基于车顶的专业设备,手机干的事主要是图形分析。因此,现在还没到一部手机“通吃”汽车自动驾驶的时代,您要非想试试,请珍爱他人生命。

【车联网发展正处于“跑马圈地”时代,VISA说别忘了我们,没错!就是你银行卡上的那个VISA】

说了半天手机,我们还要说手机,毕竟是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嘛!基于各种移动端设备,这几年,移动支付功能确实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然后呢?然后就是这还不够方便,还能更加具化!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在今年的盛会上,支付领域的巨头VISA带来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服务,他们在一辆宾利添越汽车上增加了新的汽车支付系统,也就是通过汽车与银行卡的绑定,车主可直接从车辆的互联系统中购买商品,完成快捷支付,比如购买一份快餐,开车驶入收费的公园,而不需要再使用任何移动设备完成付款,更加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驾驶汽车的安全性,绝对是“小而美”式的良好用户体验。

而在现象背后,我觉得是车联网发展正处于“跑马圈地”时代,谁也不甘心成为配角。

【5G车联网备受追捧,全世界车主都需要又快又稳】

闲篇碎语说了不少,也说了这展会是风向标,但还没怎么总结MWC 2018,至少应该说说汽车科技领域的感受,简单归纳未来,我觉得就三点:高速连接、交互体验和人工智能。或者说现在已经应用到移动平台的技术,将更快速的移植到汽车这个交通工具载体上,曾经那个可以在手机上聊天上网玩游戏,而坐进车内只能插个U盘听听歌的年代正在成为历史。

短路三分钟 | 看车展不看MWC等于错过好几亿

可以预见,马上到来的5G时代将在传统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以及车联网系统上同步推开,本届MWC 2018,美国的英特尔、高通,日本电装、韩国电信等厂商都带来了基于5G的车联网系统,并且一些试验车已经开始了实际道路测试工作,目前来看,网络接入速度和稳定性都十分令人满意,而针对车载系统的过渡性4G/5G切换设备也取得了喜人的进展。

相信从性能汽车走向智慧汽车,人类用了几十年,而从智慧汽车走向智慧交通,可能再过十几年甚至几年就能全面到来了,那是一个在过去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时代。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