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事故频出的Cruise 启示:自动驾驶进入城市还需十年

事故频出的Cruise 启示:自动驾驶进入城市还需十年

2016 年,通用汽车以 5.81 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 Cruise,这也是通用在新兴业务中的最大一笔风险投资。

两年后,Cruise 被业界当做研究案例,人们希望从中窥得自动驾驶技术的风险和希望。

眼下,Cruise 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它在三藩市的待测车队却依旧负面新闻频出。不是汽车失控卷入交通事故,就是乘客力挽狂澜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据一位了解 Cruise 技术的人士称,这一系列事件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Cruise 所允诺的自动驾驶技术会在未来几年内被推向市场一事有可能无法兑现,事实表明,距离这些自动驾驶汽车被广泛应用在主要城市可能还要 10 年。

敲黑板,划重点:

从已经发生和险些发生的交通事故报道来看,在城市中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还很危险

解决自动驾驶问题可能还需 10 年

Cruise 或将无法兑现目标——2019 年前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出租车服务在人口密集型城市的「规模化」

这些都意味着,通用汽车公司将很难实现其明年的目标,即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人口密集型城市环境的规模化。」

问题的根本在于自动驾驶技术存在的性质——要求汽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还要能够处理无数个独立场景。这其中的一些要求可能会使汽车产生混乱。

据了解 Cruise 自动化程序及其内部数据的受访者表示,Cruise 的汽车会频繁转向或踌躇不前。有时它们看到街边的一丛灌木或一个车道分割杆时会减速或停下,这是因为系统将其误认为是避让对象了。

这种过分谨慎的行为给道路上的其它普通汽车司机带来了很多问题,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造成交通事故。

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除 Alphabet 旗下的 Waymo,Cruise 可以说是最受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Waymo 曾表示其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超过 10 亿美元,并决定在相对容易驾驶的菲尼克斯郊区展开工作,以率先向公众推出一款全自动驾驶汽车呼车服务。

而关于 Cruise 汽车局限性的全貌还未曾被报道过。这些局限性提供了一个窗口,可以让人们认识到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工作多么令人沮丧,以及为什么人们不应该对其迈向市场并产生显著影响的能力抱太多期望。

其实,Waymo 和其它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商也都面临着许多同 Cruise 一样的问题,不过 Cruise 是唯一一个认真解决大城市问题的项目。

要知道,哪怕是在菲尼克斯郊区这种交通情况不那么严峻的测试环境里,Waymo 也要面临不少技术挑战,例如之前出过的左转弯问题,以及几年前发生的因过度谨慎而引发的追尾问题。而在复杂的城市环境中,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难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其它的一些大项目才刚开始解决城市环境中的自动驾驶问题,Cruise 在这方面是一匹领头羊。」Anne Widera 说道,他是 Waymo 和 Uber 的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的前任经理,现在是一名顾问。

Cruise 的试验地

尽管 Cruise 在测试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有可能无法按照预期(明年年底之前)在三藩市落地一个成熟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目前,Cruise 主要在该市的四分之一范围内进行试运营,这种做法存在许多局限性。此外,公司计划在纽约展开下一轮的测试工作,但由于这两个地区的驾驶习惯和街道情况差异巨大,这些测试车辆不一定能够让已习得的知识因地制宜。

与此同时,Cruise 还大幅减少其在菲尼克斯郊区的测试工作,而其对手 Waymo 和 Uber 等则一直在加快脚步。如此一来,Cruise 便可以专注于商业潜力更大的市场,比如西雅图就一直被 Cruise 视为试验场。

Cruise 的领导们及项目负责人、通用汽车公司总裁 Dan Ammann,也都注意到了这些挑战。Ammann 表示,高科技领域内的许多人都低估了自动驾驶领域的难度范围。

他预测,通用汽车正在处理的是最为棘手的环境条件,因此竞争对手很难赶上。他还表示,公司不会在未能保证技术的安全性之前将其推向市场。

当然,也有一部分挑战来源于人类行为: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大家总是会违反交通法规(比如追尾、乱穿马路、对停止通行的标牌视而不见、时刻都在刷手机、恣意开车进出加油站等),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并不了解这些规则。这也是很难在现实世界中落地自动驾驶汽车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与事故相关的知情人士透露,三藩市的司机在看到街道上的 Cruise 汽车时,往往会被其出乎预料的行为所震惊,而这通常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例如去年 9 月,一辆福特汽车与 Cruise 汽车发生追尾,后者本来想在路口转向,但「为了避让过路行人而停下了。」Cruise 提交给国家监管机构的一份事故报告这样写道。

知情人表示,坐在 Cruise 汽车里的人感觉这辆汽车可能不会给过路行人让行,于是不得不突然踩刹车。

在去年 2 月的一个案例中,一辆 Cruise 汽车停在了一个无人通过的人行横道前,因为道路两侧的黄灯都在闪烁。其意外刹车使得后面的一辆丰田也跟着刹车。这导致一辆斯巴鲁与该丰田追尾,然后丰田就撞上了 Cruise 汽车。

最近的一个例子发生在去年 12 月,一辆 Cruise 汽车在变换车道的时候出现问题。车道变换是该公司长期致力于解决的难点,即使对于人类司机来说也较为困难。

Cruise 汽车可以探测其周围是否有足够的空间来挤入两辆移动着的汽车之间,如果有就向那里行进。现在,Cruise 汽车已经被设计成可以给其他车手发出提示,表示自己即将变换车道,比如并入最靠近开放空间的一侧车道。

但当该空间突然变得狭小时,问题就出现了。熟悉汽车的人都知道,当空间任意两端的车辆改变其行车速度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但 Cruise 汽车还无法预料,如果它开始并入一条新车道时,新车道后面的车辆不可避免地会放慢速度以避免撞上新并入的 Cruise 汽车。这种预测能力的缺乏使得 Cruise 汽车可能会突然中止变更车道,或是在新车道前面的车减速时仍努力完成换道。

与无人车同行有风险,行车需谨慎

去年 12 月 7 日,一辆 Cruise 行驶在三藩市一个三车道的中央车道上。当 Cruise 开始并入左边车道时,前方的一辆小型货车开始减速,于是 Cruise 在中途停止了车道变更尝试,返回到中央车道。

据一位熟悉事件细节的人士说,时速 12 英里的 Cruise 突然回到中央车道,而其后方的一辆摩托车正以时速 17 英里向前驶去。两车相撞,摩托车被撞了出去。

骑摩托车的人下了车,走离事故现场后对 Cruise 发起诉讼,称它对自己造成了伤害,而这要归咎于 Cruise 汽车」突然转向「回到中央车道。Cruise 指出,警方在事故发生后提起的交通事故报告,确定司机错在试图超越右边通过巡航车才是安全的做法。

尽管如此,Cruise 高管们还是担心这种情况会再次发生,并想要找出其发生原由。

一位知情人士说,Cruise 车后座的「安全陪驾」,负责在感觉到潜在危险时插手控制车辆,Cruise 便不再工作。

事故发生后,工程师介入调查,Cruise 车队搁浅了至少几个小时。这名知情人士说,Cruise 的工程师们后来对该公司的安全陪驾进行了指导,告诉他们如果该车试图中止车道变更,他们应该接管车辆来完成车道变换。

从诉讼内容看,Cruise 发言人 Ray Wert 没有对这一事件以及中止换道予以置评。

「我们运营得很谨慎,因为这是一项新技术,我们很像是一名谨慎的司机。随着交付日期的临近,我们将能够调整自己的测试行为,但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与三藩市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很难弄清楚这些自动驾驶汽车目前的安全性如何。Cruise 及其它开发商已经向加利福尼亚监管机构提交了报告,称他们的车辆很少会因安全原因(比如避免碰撞)而需要乘客来接管车辆。

例如,Cruise 表示,截止到去年 11 月为止的一年里,其人类司机的接管频率低于 1000 英里每次,小于前一年的 1000 英里 18.5 次。这一数据表明,Cruise 的脱管率仅次于 Waymo。

不过,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涉及到这样的报道时,我不会花时间理会它们。」一位熟悉其事故内情的 Cruise 前员工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