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为什么同样的车型,有的人能开10年不坏,而有人只能用5年呢?除了行车里程的不同、用车环境的差异以外,有很多细节也会影响车辆的使用寿命。经常关注今天小编所说的几个细节,不仅可以让爱车更加健康,而且可以提高行车安全。

1、开自动挡轿车不使用驻车制动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想必很多人都会自然的认为,自动挡车型挂到P档就不用拉手刹了!虽然这样做也能保证在平坦地面不溜车,但从延长变速箱使用寿命的角度来看,使用驻车制动绝对是有必要的。驻车制动能让轮胎锁定,而P档则是通过变速箱中的齿轮和棘爪让传动系统停转。不拉手刹的情况下,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小小的棘爪上。如果此时车经常停在坡道上,变速箱可能就很容易损坏了。

2、无视车底漏液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从车底漏出的液体很可能只是空调压缩机排出的清水。但如果它们显示出诡异的颜色,车主可能就要小心了。黑色或棕色的油性液体也许是发动机机油,红色液体通常是传动系统里的变速箱油,泄露出来的冷却液一般是粘稠的黄色或绿色液体。它们可以看做是汽车对主人的一种警告。

3、空挡滑行

大家都知道,手动挡空挡滑行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车辆失去了发动机制动的能力。而对于自动挡的轿车来说,这样做还会更加耗油。车辆在前进挡下处于滑行状态,那么大部分自动挡的新车会停止向发动机气缸内喷油。然而,车辆滑行中挂入空挡,燃油就必须不停地进入发动机,让它保持旋转。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更重要的是,当车辆从下坡进入平路,驾驶员重新挂上前进挡,这时的发动机转速与传动轴转速相差很大,变速箱就要承受极大的冲击了。变速箱的寿命也许就这样缩短了。

4、忽略制动噪声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几乎所有轿车都装备着制动衬块磨损指示器,当制动器磨损严重时,它会发出尖利的刮擦声音。如果驾驶员不及时更换刹车片的话,那么接下来受损的就是刹车盘了,它比刹车片可贵得多。

5、用尽燃油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汽油很容易被蒸发,因此当燃油表示数几乎是0的时候,汽车依旧能依靠油气行驶一段距离。然而这时,油箱底部沉淀的杂质也会一并被吸上来。虽然这些杂质不会直接进入燃油管路,燃油滤清器将截住它们,不过重复几次后,滤清器也就很接近堵塞了。

6、胎压不足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造成轮胎过早达到使用寿命极限的最大原因就是胎压不足了,它还会严重影响燃油经济性。找到合适爱车的胎压很容易,驾驶员座椅后的门柱上,车主手册上,都写着标准的胎压。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参考轮胎侧壁上的胎压,那是轮胎能承受的最大压力。

7、减速带前急刹车

这七个小习惯 让你车至少多开5年!

在通过减速带之前,驾驶者应该早早刹车,不仅是为了安全,也是为了保护车辆的悬架和保险杠。在减速带前急刹车时,汽车的前悬架被压缩,弹簧缩短,也就是出现“点头”现象,同时车轮被减速带顶起。这样一来,保险杠和悬架部件就有可能与路面亲密接触。如果发动机位置较低的话,这种情况就更危险了。

小编总结:对于不愿意长久拥有同一台车的朋友,或者说喜欢买车一两年就换车的这些小习惯也是需要注意的,因为一旦爱车车况不佳也会影响到未来二手车估值。今天提到的几个日常用车注意事项如果不注意,一旦威胁到了行车安全,就不是保养费用的问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