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手不能有的几个坏习惯 第五个很奇葩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对一个新手来说非常重要。坏习惯一旦养成很难再改,并且有些坏习惯更是无意识的,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错误在哪儿?在此汇总了九种不好的用车习惯,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新手不能有的几个坏习惯 第五个很奇葩

1、猛启动上路

刚启动时,机油泵才刚刚开始工作,发动机内部机件还没有完全被机油覆盖。并且此时的悬挂系统,变速箱等部件也是低温状态,高速高挡对这些部位会产生损害。

2、单手使用方向盘

方向盘的正确握法是左九点,右三点的位置,两只手对称地放在方向盘两侧。除非方向盘转动角度超过180度,那么两手都不要离开原来的位置。单手搓盘可以说是非常常见的不良动作,尤其是在倒车入库的时候用得比较频繁,动作看起来潇洒灵敏,其实存在着小小的安全隐患,要是在碰到不平的路面或者手打滑则容易造成刮蹭事故。

3、超车时无声无息

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超车是不可避免的。可是,不少刚上路的小伙伴们在超车的时候,总是不记得打转向灯,或者一打转向灯就开始超车,而没有仔细观察。这两种做法都非常危险,在超车以前,我们必须仔细观察,并且打转向、鸣笛,如有必要的话还需用灯光示意,确定前面的车辆已经清楚了我们超车的意图。

4、离合器半联动易损毁

这针对手动挡车型而讲的,自动挡车型,可直接跳过这部分。

一些车主在开手动挡的时候,总会习惯性的把左脚放在离合器上,以为这样能够迅速完成挡位的切换,减少熄火的概率,免得丢面子。很多人尤其是新手在车辆拐弯时就会显得高度紧张,先踩离合,后踩刹车,或者“安全起见”两个同时一起踩(在正常的城市道路上,急刹车是需要同时踩)。另外一种常见的情况就是遇到红灯等待时,大家会不自觉的半踩离合器。这两种做法都会对离合片产生极大的损坏,影响行车安全。

5、频繁使用空气清新剂

车辆时间用长了,容易产生异味,空调污染成为车内空气污染的首要元凶。所以许多车主会用空气清新剂来掩盖车内的异味。空气清新剂由乙醇、香精、去离子水等成分组成,实际并不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用得多会的话,它的挥发成分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6、错过高速出口倒车

很多新手朋友对高速公路都不熟悉,很容易错过出口,这个时候自然而然想要倒车,但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就算只开出去一米也不可以倒回去。否则,很容易被后面的车辆追尾。因此,我们必须在出行之前就弄清楚自己要从高速公路的哪个出口下去,这个出口的名字叫什么。如果真的错过了出口,那么就只有乖乖地从下一个出口下高速了。

新手不能有的几个坏习惯 第五个很奇葩

7、开车分散注意力

有资料显示,开车打手机的人的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只是正常时候的1/3。随着大家安全意识的增强,现在开车主动打手机的车主很少,可遇上家人、同事或者上级领导来电,相信大部分都会拿起电话就接,它的危险性在这里就不多说了。至于边开车边调节音响、空调这些更加要改了。

8、熄火了还用电

在等人的时候,许多车主都有熄火还听歌或者听收音机的习惯,这时蓄电池就处于只放电不充电的工作状态了,时间一长,车辆就会无法启动。

一般情况下,汽车蓄电池的寿命在两到三年左右,大家平时也要注意车辆的运行状态,若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则要引起注意了:一是起动机不转或转动微弱,以致发动机无法起动;二是前大灯比平时暗;三是喇叭音量小甚至不响。另外,大家熄火离车不要忘了关闭大灯和车内的电子设备。

新手不能有的几个坏习惯 第五个很奇葩

9、无视马路牙子或烂路

除了正常的滚动磨损外,汽车轮胎还有一部分是其他外力造成的损伤,在郊区较差的路况条件下,碾压小石子也会让轮胎受到局部的过度磨损。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些较差的路面时,要降低车速,慢行通过,毕竟我们开的不是越野专用车,没必要这样考验爱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