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速120公里如果刹车失灵,能用电子手刹吗?

关于这个问题以前就一直有人讨论,前些日子河南的那位奔驰车主在高速公路上演了一把"生死时速"之后,再次引发大讨论。在这里咱们暂且不讨论那位奔驰车主事发之时的真伪,只是来讨论一下电子手刹一些问题。

很多人开车时都曾遭遇过误碰电子手刹

车速120公里如果刹车失灵,能用电子手刹吗?

我的一个同学去机场接自己的父亲,时速大概70左右吧,同学的父亲在副驾驶不知道要找什么东西,结果误碰了电子手刹,结果同学的整个车开始咯噔咯噔的响,还好只是短暂ABS介入,车辆马上又恢复了正常。过后那位女同学说想想就后怕,晚上从机场返回的路上车辆并不多,如果车多就这么一个刹停,没准就引发事故了,话说同学并没有跟她的老爹说这事,只是后来不让她老爹坐在副驾驶了。

在论坛中有一位哥们说他那3岁的淘气的娃儿在高速公路堵车的情况下,大概时速50公里左右的时候,坑爹的娃儿拉住了电子手刹,结果那哥们直接懵了,不知道车辆为啥无缘无故抖动的那么厉害,以为车出了什么状况,后来了解情况后将娃儿一顿狂骂。很多楼主都表示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还好如今交法规定孩子不准坐副驾驶,我觉得最好规定孩子必须要安装儿童座椅,是强制安装。

在一个汽车俱乐部的群里,我看到过一位朋友说高速120的时速,也是被孩子拉了一下电子手刹,结果车辆几秒钟速度突然下降,车主也懵了,吓得不轻,还好没有出问题。后来群里有人说如果后方跟着大货车或是油罐车,那结局可能都无法想象了。

我的一个哥们车速100公里的时候,也误碰了以此电子手刹,结果车辆急减速,能够感觉到卡钳使劲抱住刹车片,也能听到卡钳发出的突突声,不过并没有完全抱死,等到速度降到60左右的时候,刹车就放开了。当时哥们也是出了一身冷汗。

专业人士对电子刹车的测试

车速120公里如果刹车失灵,能用电子手刹吗?

很多汽车同行都对电子刹车做过测试,当然测试车辆都是奔驰、宝马、林肯等一些豪华品牌,车速一般都不会超过80公里每小时,结果也都差不多。车速在30到45公里每小时的时候,拉电子手刹,电子手刹警告灯会亮起,以此提醒后车前车在刹车。速度到了时速80公里,拉住手刹不放,电子手刹启动后,车辆会很快停下来。

车辆停下来以后,直接给油门车辆的电子手刹不会松开,需要踩住刹车然后按下按钮接触电子手刹。据专业的汽车工作人员说,大部分车辆的电子手刹都具备这样的功能,就算是高速行车长时间拉起电子手刹也会激活刹车功能,这也是为了确保刹车失灵的时候车辆可以拥有安全停下来的机会。

电子手刹的制动原理

车速120公里如果刹车失灵,能用电子手刹吗?

电子手刹跟传统的机械手刹制动原理上是一样,当你按下电子手刹的时候,电子控制就会控制集成在卡钳当中的电动机来带动卡钳活塞,从而与刹车盘产生摩擦,达到制动效果。汽车在低速区间的时候,按下电子手刹触动电子手刹模块进行制动,最终刹停,因为此时车速较低,一般不会造成安全问题。

车辆在高速情况下,碰触到电子手刹,电子手刹模块是不会工作的,仪表中一般都提示误碰电子手刹。但是长按电子手刹,就会触发ABS为车辆进行紧急制动,车辆在保证不会抱死的情况下,会有较大的制动力,直到松手,其实非常适合传统刹车失灵时使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