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AD01163 小鹏首获新势力造车“通行证”

粤AD01163 小鹏首获新势力造车“通行证”

“时间是所有车企共同的核心问题。”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这样描述未来面对的最核心挑战。这种紧迫感带给何小鹏的不是焦虑,而是更加积极和乐观的心态,这也是为什么仅用4年时间,小鹏汽车就得以在300多家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

3月21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芳村分所的审查,正式取得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量产车落地的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标志着中国新势力造车进入实质性阶段,正式驶入日常生活。

看似简单的一张号牌,却是对一个车企系统造车能力的全面考核,而成功上牌也是小鹏打通汽车产业链条中的关键节点。这意味着获得行业认可的小鹏汽车如今已成为国内首个贯通车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交付和上牌等全流程的互联网车企。

跑通汽车产业链

小鹏汽车技术中心韩国籍性能集成总师李学坤成为首个绿牌小鹏汽车1.0量产车的车主。李学坤曾服务韩国现代、东风雷诺、华晨汽车等汽车企业的研发中心,在汽车制造行业工作超过25年。“我非常惊喜能成为绿牌小鹏汽车1.0的车主,刚加入小鹏汽车,我就提交了1.0版的用车申请。小鹏汽车是我工作的第一家EV公司,我非常享受公司开放创新的互联网文化氛围。”在李学坤的心里,这张粤AD01163车牌就是好多人梦想成真的见证。

据小鹏汽车公关部相关人士介绍,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于2017年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给造车新势力的首张产品公告,在2017年10月12日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随后分批交付小鹏汽车内部员工,但不面向消费者市场销售。截至目前,小鹏汽车1.0量产车已经交付给了近200名员工,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的三高(高寒、高温、高原)测试。

“上牌是小鹏汽车跑通汽车产业链的又一个关键节点。牌号审批是对造车企业系统能力的全面考核。从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到量产车下线;从用户交付到新能源号牌上牌,小鹏汽车始终在造车新势力中保持领先。完成造车全周期的速度和落地品质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技术和流程能力。”何小鹏表示,“1.0量产车型是小鹏汽车关注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的重要投入,也表达了我们敬畏汽车制造的严谨态度。消费者决不应该是我们的首批用户。在交付消费者上市车型之前,我们自己要首先完成对产品的充分使用和体验。”

不难看出,小鹏汽车此次首家获得号牌,意味着小鹏汽车做好了大批量生产销售的准备,间接证明工厂调试已经成熟,同时销售体系打造也基本完毕。据悉,今年年底即将上市并快速交付的小鹏2.0版即小鹏G3将在制造工艺和供应链上更为成熟,除在颜值、续航和品质上有所改进外,在外界颇为关注的自动驾驶技术上也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从已公布的信息看,小鹏汽车G3整车造型犀利简洁,配置标志性车顶摄像头和中国品牌独有太空驾驶座舱;驾驶座舱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5.6英寸悬浮触摸中控,全面集成在线音乐、地图导航、实时天气和车辆状态控制,驾驶员可通过智能语音系统控制全部功能。此外,G3将搭载实力派自动驾驶硬件配备,25个智能感应设备适配亚洲本地化自动驾驶,并将提供覆盖高频生活场景的自动泊车。

跑赢市场窗口期

2018年是新造车势力的产品落地年。分析认为,如果不在2018年完成量产车型的交付,市场窗口期就会逐渐关闭。从2019年开始,大众、宝马等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转型将从战略层面转向产品落地,留给新进入者的空间将大大缩减:拥有模块化生产能力和制造优势的传统车企,留给新造车势力的时间不会太多。同时,来自媒体的统计显示,目前新造车势力已经超过300家。一场外部压力与内部洗牌的挑战,是每一家新造车势力必须面临的生存环境。

不得不说,相比同行,小鹏汽车并不那么善于表达,身上似乎还带有一丝传统车企的持重。这让人不禁发问,为何低调的小鹏汽车能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号牌的新兴造车企业?这里不得不提及何小鹏及其核心团队。作为IT领域投身汽车的创业者,何小鹏身上既有IT工程师的雷厉风行,同时也十分重视传统制造业的发展规律。道不同不相为谋,由前广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夏珩、前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负责人何涛组成的小鹏汽车最初的核心团队行事风格同样如此。从2014年小鹏汽车成立开始,小鹏汽车即沿着制定好的技术路线图和产品研发时间表向前推进,即使在新能源补贴高峰等市场诱惑下也没有做任何“技术跳票”。小鹏汽车用4年时间,按照节奏一步步地完成了所有产品实验与标定。

2015年初,小鹏汽车开始造型及整车研发,并完成造型设计冻结,2016年下半年完成工程设计冻结;2017年7月,小鹏汽车出现在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8批)中,成为首家产品资质公告的互联网造车企业;2017年10月中旬,小鹏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与海马汽车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公告,小鹏汽车将授权海马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新能源汽车,双方初步约定产能为5万辆/年;2017年11月1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0批)》目录中,小鹏汽车两款产品也在其中,同时小鹏汽车也出现在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中。

针对此次小鹏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内人士认为,完成新能源汽车产品整个销售使用需要通过严格的技术标定与法规审核,“目前国内已知的新能源造车企业众多,但并非所有参与者都有能力通过产品合法上路检验。”可以说,小鹏汽车1.0工程量产车是跑通造车产业链的“极客运动”。工程产品在互联网公司很常见,但在汽车领域还是个新物种。一方面,高昂的制造成本导致车企普遍选择用1-2辆概念车代替,另一方面,“概念范冰冰量产罗玉凤”的营销手段也是汽车领域的常规打法。但是,通过近千辆1.0工程量产车的迭代,作为汽车领域的“外来者”,小鹏汽车的严谨已被外界所认可。

何小鹏一直确信,汽车行业会出现跟手机行业一样的趋势:从过去的功能手机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从过去的没有任何智能化的汽车到未来的智能化汽车,这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而在这个大趋势中,有小鹏汽车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