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动力电池整合时代来临 沃特玛如何破局

风光无限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在经过这些年地快速发展之后迎来了新变局。

近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两项重磅政策,新的补贴政策强调要下调补贴额度,但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门槛要求却在提高。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补贴新政大幅强化技术要求,各项系数考核都指向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核心环节动力电池。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目前市场上装机量较大,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动力电池生产商主要有宁德时代、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比克等。此次新政的发布也被认为将引发电池等零部件企业新一轮的洗牌,促进企业在电池技术领域展开硬实力的比拼,最终有利于实现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升级。

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文件显示,此次补贴方案在电池能量密度和能耗上实行了分层补贴,在产品技术上要求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最低标准从90Wh/kg提高到105Wh/kg,这意味着,没有符合最低标准的电池产品将被淘汰,而更高的产品密度获得的补贴将会增多。例如,国内动力锂电池先锋企业代表沃特玛,其量产的32700-6.5Ah高能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组能量密度在115-130Wh/kg,达到现行国家最高补贴标准。

据悉,沃特玛是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之一,产能已达到12GWh,在装机量方面稳居行业前三位,仅次于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对于补贴新政的出台,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市场对于补贴退坡的消息早有预期,但更应该看到政策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是对技术进步的鼓励,这将加速行业洗牌,形成市场化的优胜劣汰。”

有观点认为,国家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提出更严格的规范条件,目的就是要改变过去企业依靠财政补贴、粗放式上量投产的模式,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优质企业借助技术优势做大做强。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政的逐步落地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游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动力电池产业进入下半场,挑战与机遇并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减少补贴最直接的影响是新能源车企在选择动力电池企业时会更加谨慎,转而关注技术水平与成本把控,市场呼唤更高性能、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的动力电池。此外,虽然目前动力电池整体产能很高,却很难满足国家政策调整后对产品的要求。谁能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赢得了未来。

对此,沃特玛向记者表示,智能化无疑是重要的方向。目前,坚瑞沃能子公司深圳沃特玛正通过动力电池制造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来提升产品品质,加速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且目前已颇有成效,不仅提高了产品良品率,也带来了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的降低。

此外,沃特玛也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和丰富产品线,于2018年批量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32700-7.0Ah,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成组系统能量密度为135-140Wh/kg。三元电池方面,沃特玛将正式启动21700-4.0Ah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在方形电池方面,正在加紧生产线方案的设计。全固态电池等新型产品也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同时,沃特玛也在重组上市后借助资本的平台,开始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2016年11月,上市公司坚瑞沃能收购澳洲Altura矿业,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此举将大幅降低其碳酸锂采购成本。目前,坚瑞沃能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部分或全部收购Altura矿业的股权。根据Altura矿业发布的公告,旗下拥有100%所有权的Pilgangoora项目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可以首次对外销售锂精矿,且根据近期对 Southern Ridge地区钻探地质结果分析,Altura矿业锂矿项目的矿石储量和矿产资源估算可能会高于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规划产业,发展趋势不可阻挡,将有望迎来黄金十年。对于坚瑞沃能等龙头电池企业而言,现在或许是扩张并购的大好时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mber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