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何塞·穆诺兹:日产将加速在华发展步伐

【本文作者为何塞·穆诺兹,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执行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

全球汽车行业正处在快速的变革之中,想要时刻紧跟发展的步伐绝非易事。然而,有一种好办法可以及时把握行业趋势、准确预测未来发展方向,那就是投入更多时间去了解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

何塞·穆诺兹:日产将加速在华发展步伐

何塞·穆诺兹(José Muñoz)

2017年夏天,我就做了这样的事。我去了北京和广州,视察日产汽车在当地的运营情况,拜访了客户和经销商,也亲眼目睹了竞争对手所做的努力。

我对中国一如既往地着迷。这次旅程让我充满惊喜,我在中国观察到了三个重要的趋势,对日产而言,其中更是蕴藏了巨大的增长机会:

1)本土汽车品牌的不断壮大;

2)电动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

3)为了保持竞争力,企业要有主动适应变化的能力,更要有能够敏捷地应对变化的管理机制。

现在我兼任日产中国的运营负责人,这个新角色让我非常兴奋。我期待着能够帮助日产汽车在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抓住无限的增长机会。

何塞·穆诺兹:日产将加速在华发展步伐

本土化趋势

我们能够看到,日产在中国已经成为领先的日本品牌,高端品牌英菲尼迪也在快速发展。在欣喜之余,日产深知,我们有能力在这个关键市场中赢得更多。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势头强劲,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本土化设计和生产的汽车愈发偏爱,我们显然需要深入研究和挖掘他们的兴趣。

日产汽车在中国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是我们于2003年与中国汽车厂商东风汽车建立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启辰品牌便是这次合作的重要成果。东风有限的成立,帮助我们极大地扩展了在华业务范围:目前我们在中国拥有7家生产工厂、世界一流的设计和研发设施,以及超过5万名员工。我们还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成立“清华大学(汽车系)-日产智能出行联合研究中心”,加快推进“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理念在中国的落实。

在中国市场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让我们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新一代客户群体,更重要的是,能够研发出满足客户首要需求的尖端产品。事实上,日产汽车瞄准中国“80后”、“90后”群体推出的启辰品牌越来越受欢迎,这便是日产汽车在全球的能力与经验,和中国的人才与资源相结合所产生的完美成果。但是,启辰品牌并不是日产汽车的副业,它是我们在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反映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为本土化所做的努力。我们将持续对启辰品牌大力投入。而就像中国的汽车市场一样,我们的本土化运营也将继续发展。

电动汽车的崛起

随着日产汽车在中国渐入佳境,我们还将继续运用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专业知识,抓住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中国现在是全球最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业务增长了53%,2017年的前7个月,中国电动汽车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分之一。

不久前,中国政府宣布将逐步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毫无疑问,电动汽车将延续在中国的增长势头。尽管淘汰传统燃油车的时间点尚未公布,但各大厂商都在争分夺秒地为此做着准备。日产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增强我们的竞争力。

几个月前,我们宣布了一项振奋人心的新举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与东风汽车合作组建了一家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双方各控股50%。eGT将会开发先进的经济型电动汽车,第一款车型将基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小型SUV平台打造,并充分展现我们领先的电动汽车技术和设计能力。这款车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在东风汽车十堰工厂生产,年产能为12万台。可以说,eGT是日产电动汽车专业知识与中国卓越制造技术的完美结合,我们期待这样的结合能够带来不同凡响的成果。

今年早些时候,日产汽车同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一起发布了雄心勃勃的2018-2022中期事业计划——“东风有限 TRIPLE ONE”,旨在进一步实现所有品牌的电动化(电动汽车产品和e-POWER电机动力传动系统的的扩展),并跻身合资企业电动汽车品牌之首。我们将会在所有品牌中推出20款电动车型和搭载e-POWER系统的车型(2018-2019年便会迅速推出6款车型),2022年,电动汽车将占所有东风有限旗下汽车销量的30%(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搭载e-POWER系统的车型)。

在未来的数月乃至数年内,对于全球的汽车制造商而言,中国竞争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除了“日产智能动力(Nissan Intelligent Power)”之外,日产汽车的核心战略“日产智行科技”还有另外两大核心支柱——“日产智能驾驶(Nissan Intelligent Driving)”和“日产智能互联(Nissan Intelligent Integration)”。日产汽车将会继续追求在中国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化、电动化和车辆互联。到2022年,日产在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将达到260万台。

我坚信,帮助我们在中国市场不断取得成功的,不仅是创新的产品和技术,更是创新的管理理念。

灵活的管理模式

因此,日产在中国的运营战略也在不断地发展演变。为了更有效地应对市场挑战,最大化地发挥我们与东风有限的合作优势,我们正在中国打造一个企业层面的营销和市场推广职能部门,以及一个推进本土化进程的“加速办公室”,这将是一支汽车行业的特警队。根据我们的计划,日产汽车全球员工、东风汽车员工和当地员工将各占团队人员的1/3。日产汽车已经在其他地区采用了这种新的方式,以帮助我们增强对市场的理解,确保我们与合资公司伙伴的无缝协作,并给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带来质的飞跃。

随着日产不断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我们将继续大量招募和培养中国人才。日产汽车在全球各个市场,都学到了这样一条经验——本土化可以带来产品和技术层面的突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因此,使用本土工程和制造技术这一承诺,也将体现在日产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中。当然,日产汽车也将不断努力,支持中国推广“可持续出行”。

简而言之,中国汽车行业从未有过比当前更令人激动的黄金时期,我热切地期待在中国开始新的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