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Uber与Grab合并 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开展反竞争调查

对Uber与Grab合并 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开展反竞争调查

腾讯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政府近日宣布,两国将对Uber出售东南亚市场业务给另一竞争对手Grab的交易展开调查,旨在确认有无阻碍公平竞争。就在几天前,新加坡当局也因为类似的担忧而宣布对Uber和Grab之间的交易展开调查。

有分析人士指出,相关调查活动的扩大或将对Uber改善盈利能力的努力制造障碍,Uber的想法是通过退出持续亏损的东南亚市场来提升自身的盈利实力。另一方面,Grab正在面临印度尼西亚共享出行服务Go-Jek愈发激烈的挑战,其也迫切希望完成对Uber东南亚业务的收购以充实自己的“弹药库”。

新加坡政府在上周罕见地提出一项临时方案,其要求Uber和Grab在政府对双方交易的评估完成之前维持各自交易前的服务定价独立且不变。新加坡方面还表示其有“足够的理由”怀疑Uber和Grab之间的交易侵犯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

菲律宾竞争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Uber和Grab之间的交易很有可能对共享出行市场和交通运输服务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菲律宾竞争委员会正在对该交易予以密切关注。”

该委员会指出,上述交易将使得Grab在共享出行市场拥有实质意义上的垄断地位。委员会的评估结果将决定交易是否大幅降低了市场竞争程度。委员会成员在周一同Uber和Grab的代表举行了会面。

随着交易引发有关反竞争的担忧,Uber和Grab或将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否则菲律宾竞争委员会或将禁止双方完成交易。

马来西亚方面在周一还表示将对Grab可能发生的反竞争行为进行监控。马来西亚政府部长南希·舒克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会任其发展,我们将对Grab进行监控,事情才刚开始,我们谁都不知道下面将会发生什么。”

她还说到:“我们向Grab的代表强调,如果我们发现有任何反竞争的行为发生,我们将执行马西来亚《竞争法》的相关条款。”

印度尼西亚的反垄断机构表示目前其尚不能明确是否会对Uber和Grab之间的交易展开调查,在交易完成后的30天内印尼方面可以对其进行评估。

价格保证

Uber和Grab在一周之前宣布了上述交易内容,其也标志着Uber将第二次退出亚洲市场,此前Uber已经将中国业务出售给了滴滴科技公司。

南希·舒克瑞表示:Grab代表在同她的会面中已经保证交易价格将绝对公平,而就目前而言Grab也不会上调服务定价。目前Grab的市值约为60亿美元。

在东南亚市场投入7亿美元加入市场争夺战之后却遭遇滑铁卢之后,Uber选择了退出,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将使得Uber能够集中火力攻克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东南亚地区共享出行市场的竞争烽烟再起。根据路透社获得公司内部邮件内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Go-Jek计划未来数周内启动把业务首次推出国门的行动。

新加坡《海峡时报》周一报道称,Go-Jek计划将业务推广至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和越南。

菲律宾竞争委员会主席约翰内斯-博内德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委员会正在处理至少三份共享出行服务相关的申请。菲律宾竞争委员会要求菲律宾国内所有共享出行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车辆总数不超过65000辆,委员会将每三个月对数据进行评估。

Grab在8个东南亚国家的195座城市中提供服务,其表示:“对于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如此规模的交易来说,接受相关国家的反竞争调查是常规的监管步骤,其也是Grab同监管方展开全面合作战略的内容之一。”

Grab还表示其无意提高基础服务费的标准。

收购细节

Grab当地时间3月26日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这是东南亚地区同类交易中规模最大的一笔。Grab将把Uber在当地的汽车共享和送餐业务整合到Grab现有的多式联运和金融科技平台中。

通过这一业务合并,Grab将成为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线上到线下(O2O)移动平台,并在送餐服务业扮演重要角色。

Grab的基本服务包括安全和实惠的交通,食品和包裹运送,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

随着Grab接管Uber在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业务和资产,Grab将扩大其作为东南亚最具成本效益的平台之领导地位。

作为上述并购交易的一部分,Uber将收购Grab 27.5%的股份,而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也将加入Grab的董事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