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在李书福入股戴姆勒成为最大股东之后,戴姆勒于4月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备受外界关注。

2017年对于戴姆勒而言,在市场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再次蝉联全球豪华汽车市场桂冠,交出了息税前利润 147 亿欧元,净利润达 109 亿欧元的“学霸”成绩,而李书福入股也引发了戴姆勒股东们对于中国议题的讨论。

这场规模接近6000人、于柏林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和监事会主席和戴姆勒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ManfredBischoff博士就包括李书福入股、柴油门事件、特朗普的惩罚性关税等诸多关键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回应。

记者也梳理下全球媒体对于这场股东大会的报道,从中还原诸多现场细节。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有望同吉利讨论合作

“戴姆勒的中国伙伴是否太多了?”一些外媒在评论李书福入股戴姆勒时曾经提出过这样的疑问。

2月23日,吉利官方确认,完成了对戴姆勒入股9.69%的海外收购。“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而这成为了本年度中德两国汽车圈的大事件之一。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而李书福在之前接受采访时,也表明了入股戴姆勒的态度。“世界上有很多人都会投资戴姆勒,为什么我们不行?为什么要对此大惊小怪?接下来是否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也要看双方的意愿,如果戴姆勒有意愿,我们愿意讨论,如果戴姆勒没有意愿,我们也不会。”

根据之前得到的消息,李书福并不会出席这次股东大会,但正如外界之前猜测的那样,这次股东大会的关键性议题之一就是讨论李书福入股的意图。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蔡澈对股东们讲述了与李书福会面的感受。他表态这是一次“积极”的会谈,“李书福先生期望成为长期的投资人,支持我们推进战略的执行。”( "So far our talks with Li Shufu have been very positive. He wants his investment in Daimler to be a long-term one and he supports our successful strategy.")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而监事会主席ManfredBischoff博士也对吉利的入股表示了欢迎,同时也对于科威特主权基金的长期持有表示了感谢,他强调,“公司正面临着根本性的变化,未来需要更多的变革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同时蔡澈也表示,未来有望同李书福讨论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市场,关于未来我们讨论中国汽车业务的时候,我们或许会考虑包括我们最大的股东。”与此同时,蔡澈也强调,任何与吉利的合作将建立在之前的合作伙伴——北汽集团认可的前提下。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对中美贸易摩擦未评论

就在戴姆勒股东大会召开前夕,中美两国摩擦升温。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4月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而彭博社分析认为,除了美系汽车品牌而言,在德国建厂的戴姆勒和宝马或也受到波及。两家公司从美国出口中国的车型数量或高达10万辆左右,而蔡澈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并没有点评中美贸易摩擦将对戴姆勒产生何种影响。

而对于特朗普有可能对于欧盟出口汽车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蔡澈表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承认德国制造商对美国出口的贡献有多大。”而他也提及目前德国政府正在同美国进行密切的谈判磋商。他对于前景表示乐观。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柴油技术同样是解决方案

在有关柴油车问题的讨论时,蔡澈再度强调了自己的观点,“我们需要讨论的是客观事实,不是禁令,我们要持续创新。“他认为,应用柴油技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可以减少25%。现代柴油发动机正在推动未来的发展“不是麻烦,而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这同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的表态如出一辙。

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蔡澈对汽车头条APP在内的中国媒体表态,“没有一个立法者会去要求客户选择哪种能源,也没有人能够具体预期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期望有更好的结果,政客有不同的日程,企业也会有不同应对之策。” 戴姆勒将继续投资30亿欧元开发新一代的柴油技术。

戴姆勒在股东大会表态:将与李书福讨论合作可能

回应与宝马合并出行业务

3月底,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计划将两者的汽车共享业务进行合并,戴姆勒和宝马在联合发布的声明中指出,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和宝马旗下的DriveNow业务将进行合并,此外双方在出租车、共享驾驶以及停车定位方面的业务也将合二为一。

蔡澈就此业务合并给与了解释,他表示,在出行业务上的合并将使两家公司“共同迈向下一个阶段”。

按照3月28日双方签署的合约,宝马与戴姆勒将整合各自旗下的出行服务的业务模块。在通过竞业管理机构检验和批准之后,宝马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将旗下已存在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进行合并和扩充。

此外,合约中还明确“双方将各掌握合资企业50%的股份。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中,双方的竞争关系将保持不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