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F关联公司斥资3.64亿广州买地 贾跃亭卷土重来再造车?

4月8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驰智能汽车”)以3.641亿元(36410万元)的价格在线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区的制造业用地,该地块总面积约40.1万平方米(约601亩),出让年限为50年,属于二级工业用地。

FF关联公司斥资3.64亿广州买地 贾跃亭卷土重来再造车?

土地出让公告显示,睿驰智能汽车须在南沙设立项目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销售;汽车销售;项目注册资本≥30000万美元;投资强度≥8274元人民币/平方米;项目土地产出率≥140782元人民币/平方米/年。

FF关联公司斥资3.64亿广州买地 贾跃亭卷土重来再造车?

同时,为了满足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对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的诸多要求,公告中还明确提出,睿驰智能汽车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且需自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

FF关联公司斥资3.64亿广州买地 贾跃亭卷土重来再造车?

就在竞拍公告结果发布之际,作为竞得人的睿驰智能汽车的身世背景也随即在业内曝光开来,这家成立不到两个月的企业正是贾跃亭法拉第未来(FF)的关联公司。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2018年2月12日,睿驰智能汽车在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71号9楼(仅限办公用途)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美元,法定代表人王志刚。该公司业务大多与汽车相关,经营范围包含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设计服务、汽车维修工具设计服务等。

股东方面,睿驰智能的全资控股股东为SMART MOBILITY(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SMART MOBILITY)。据中国香港企业注册处披露的资料显示,SMART MOBILITY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该公司编号为2440636,属于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SMART MOBILITY原来的名称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ied,中文名称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汽车生态”)。

此后,法法汽车生态还投资了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中国”)。法法中国成立于2017年3月,是一家“台港澳与境内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董事长为王佳伟,控股股东为法法汽车生态,持股比例为95%。由此可见,睿驰智能汽车与法法中国同为法法汽车生态的控股公司。

而众所周知的是,贾跃亭投资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其简称便是FF汽车。根据此前多家媒体援引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的报道称,贾跃亭将其持有的法拉第未来股权转让给了其外甥,其外甥名字音译为:Jiawei Wang。而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认证的公司便是法法中国,法拉第未来发布声明和有关产品消息等的渠道正是该微博。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睿驰智能汽车的设立就是为了此次工业用地的竞拍。今年早些时候,广州市南沙区公开挂牌出让三宗工业用地,其中,编号为“2018NGY-2地块”的竞买申请人须为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的企业,而睿驰智能汽车的业务范围与竞买申请人十分符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网上交易结束后,资格审核结果将在2018年4月12日前确认竞得人资格。此前贾跃亭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是否会影响土地出让结果?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称,“会对地块竞得人的不良记录进行审核,至于是否会影响出让结果,具体要看公司提交的材料。”

接下来一两天内,睿驰智能汽车将向南沙国土提交材料。不管结果如何,此番南沙区工业用地在线竞拍成功,让贾跃亭即将在国内投产电动车的传闻又增添了许多想象的空间,这一次到底是又一个乐视泡影下的“圈地运动”,还是脚踏实地的建厂造车?业界再次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