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传统工艺振兴研讨会的举行

2018年4月13日,北京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清华大学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传统工艺振兴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主办,邀请到了越窑烧制技艺传承人顾少波、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金逸瑞、雕漆技艺传承人朱江等传统工艺传承人给大家做内容丰富的分享,让BMW的中国文化之旅更加本土化。

BMW中国文化之旅,作为BMW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志性项目,“BMW中国文化之旅”旨在探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是企业参与非遗保护的典范。“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起于2007年,至今已持续开展11年,并通过创新思维续写项目“第二个十年”的崭新篇章:“BMW中国文化之旅”由过去的“走出去”探访活动,升级为一个凝聚社会资源、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持续性公益平台。

“BMW中国文化之旅”的战略升级完美诠释了BMW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方向,即充分发挥BMW的品牌影响力,号召BMW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力量一同加入到非遗保护的行列,并借助各自的专长为非遗传承人提供资源和渠道,助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BMW中国文化之旅”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一个长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过去十一年间先后探访了中国22个省及直辖市和六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3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超过1600万元的捐助,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国内首个校企联合建立的非遗保护创新基地,于2016年6月成立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 是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创造性延伸,旨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助力传统工艺振兴。

“BMW中国文化之旅”对推进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和增强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产生了积极而长远的影响,并为全面实践“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遗保护工作原则创造了良好的典范。2014年6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向BMW颁发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2016年3月《环球时报》授予“BMW中国文化之旅”“《环球时报》博远奖——富有生命力社会责任项目奖”,由国家文化部非遗司相关领导亲自颁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