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 我们不一样 腾讯车联战略加速落地

自腾讯发布AI in Car车联系统(或称战略)之后,腾讯介入汽车行业的进程陡然提速,而在发布车联战略的同时,也宣布了五家整车厂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成为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在与长安签署合作协议之后仅3天的4月15日,腾讯有宣布与一汽签约,双方同样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快评| 我们不一样 腾讯车联战略加速落地

各具意义的三次签约

在与每家整车制造商签约的时候,腾讯照例要重申在车联网上强大的产品力和“甘当配角”的合作意愿。从腾讯的主机厂朋友圈来看,腾讯正在网罗所有潜在的车机提供者。

腾讯与广汽、长安、一汽先后签约合作,内容上看似雷同,其实不然。腾讯与广汽的合作更具体,不仅现场直接推出了概念车,还公布了两家公司未来的开发计划以及量产车的投产时间。

与长安的合作则更加深入,两者成立合资公司的同时,还宣布将在基础操作平台和硬件平台上开展合作。

而与一汽的合作更具想象力,双方强调是“全方位战略合作”。聚焦于场景研究、信息安全、车联网生态、云平台与大数据等领域。这也囊括了腾讯在车联网领域全部的研究和产品范围。而且一汽以集团方式合作,不仅拿出乘用车,还拿出商用车(重卡J7)产品,加入腾讯构筑的生态圈。

快评| 我们不一样 腾讯车联战略加速落地

非排他性合作背后

有意思的是,AI in Car被定义为“生态平台”,但腾讯没有组建令人侧目的技术合作联盟,并屡次强调自己不谋求“侵占式”合作,也不做硬件与操作系统,不做封闭的底层OS系统给车企,而是将腾讯的“生态、能力和产品”与车企既有平台对接,提升后者的产品力。

主机厂可以使用任何第三方平台,也可使用既有平台。非排他性还意味着,腾讯车联网生态可以容纳任意多数量的车企,也不排斥车企与其他科技企业建立平台级合作。

给协议设置了这么多的自限条件,看上去,腾讯很想安抚整车厂的数据焦虑。努力不对后者对产品的主导权构成挑战。腾讯当前关心的是自己的产品能否在前端落地。

在BAT和新崛起的TMD(今日头条、美团+摩拜、滴滴)中,腾讯拥有业内最丰富的内容,音乐、视频、新闻、各类原创版权内容无所不包。同时,腾讯还是国内社交头牌公司,驾车场景虽然受限,但仍有庞大的社交需求。

即便腾讯没有展示出其他车联网技术能力,主机厂只要有内容推送需求,就必须找腾讯合作,这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当前现状决定的。

可以预料,竞争对手的动作和消费者潜在需求,将使腾讯AI in Car合作车企队伍继续扩大。这也是腾讯将合作都定义为非排他性的另一个原因。

车联落地 安全先行

不过,这不是AI in Car的首要关注点。车联网的关注点按照重要性来排序的话,恐怕依次是安全,效率,管理,环保以及娱乐。这些需求的共同点是需要获取和分发信息。但哪些是至关重要的刚性需求,哪些是锦上添花的非刚性需求,需要甄别一下。

车联网需要首先确保“安全“。安全概念在车联网时代被大大扩展,除了传统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还包括车辆控制权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这些内容有交叠部分,但彼此又各自独立,需要兼顾。

腾讯在去年完成车联网安全研究机构布局,即腾讯的7个安全试验室组成的“安全矩阵”,团队也组建到位。其中负责车联网安全的科恩试验室和负责云安全体系的云鼎试验室,与汽车行业关系密切。

腾讯的车联网安全试验室,正在试图提供车联网安全和云安全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对端攻击和泛网攻击提供拒止手段。

值得关注的是,将来的合作形式是否能扩展到至关重要的安全领域,还有待于市场进化的结果,但至少AI in Car提供了潜在的可能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