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抢占行业话语权 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成立

4月16日,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交流合作对话会暨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印尼西爪哇省勿加泗举行。中国国标委工业一部副主任王军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凯、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飞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傅剑华以及多位东盟国家政府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在多家媒体的见证下,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抢占行业话语权 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未来开展汽车标准法规交流合作搭建服务平台;技术中心设有专职标准法规研究团队,将与整车产品专业工程师进行对接。

据于凯介绍,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五国的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行业标准,从而推进东盟地区汽车标准法规发展,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汽车产业的共同发展和技术进步。之所以首先选择这五个国家,是因为其对于汽车产品有着自己的法规要求,同时也是在东盟地区汽车行业中有较高话语权的成员国。在合作进程中,中方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国内外汽车行业的影响力和综合性技术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汽车标准法规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

于凯还强调,研究中心设计之初就是开放共享的构架,随着工作业务的开展,还会有更多中方企业加入进来,并且,五菱在印尼越做越好,对于其他企业来说也树立了样板与信心。

一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坚持积极探索海外业务发展模式,近年来,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推行“造船出海”战略,在自身投建工厂之余,还将供应商一同带到海外建厂配套,并发展当地建设经销商网络。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总投资7亿美元,占地60万平方米,年产能可达15万辆,供应商园区配套企业达到15家,首款车型五菱Confero S的本地化率达56%。

抢占行业话语权 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成立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内部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飞云表示,自2017年7月正式投产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已经创造当地就业岗位超过3000个,累计产品销量超过8000辆,首款车型Confero S被评为2017年度最佳新车。此外,在日系车占有率高达95%的印尼市场,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五菱这样拥有竞争力的品牌进入,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计划产出汽车3万辆,并计划在2019年将产量提升到5万辆。

对于研究中心的成立,徐飞云表示,这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并且,有中汽研的学术地位背书,将有利于五菱在国际交流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进而将企业的想法与要求加入到行业规则的竞争中去;另外,对于正在兴起的东盟国新能源汽车标准的建立,五菱计划更快地参与其中,研究中心的成立,也使企业多了一份期许。

中国国标委工业一部副主任王军伟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更是有效推动了双边汽车贸易。目前,东盟各国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了新变化,环保、低成本、绿色、节能的汽车越发受到欢迎,这也将为中国与东盟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王军伟特别指出,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与东盟国家不谋而合。他表示,中国拥有与东盟国家就汽车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互联互通、交流与合作的市场与技术法规基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愿意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就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法律法规、认证程序和技术标准等开展交流于合作。

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国门,尤其是提升中国汽车在东盟地区的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国内车企纷纷响应号召,走出国门,进入东盟国家市场。为此,加快推进中国汽车行业参与东盟国家当地的汽车标准及法规制定,共同打造更好的汽车行业发展环境变得尤为重要。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践行“一带一路”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任重而道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