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六大车企营收均正增长 自主抢眼 大集团不再车重难行

行业新闻中国汽车报网施芸芸2018-04-20 08:02
0评论 收藏

多年来,我国六大汽车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没少被业内外人士所诟病,言必称“车重难行”。例如在自主板块,国有汽车企业虽有积淀,基础扎实,但往往市场反应滞后,发力不足,未能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但今时不同往日,当“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汽车产业、乃至各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国有汽车企业以其可观的经济规模和雄厚的研发实力,正焕发新活力,并有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下的“领航者”。

2017年财报显示,六大汽车集团虽然2017年的整车销量表现不尽相同,有涨有跌,但是各大集团的全年营业收入和上年相比均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具体来看,自主品牌正逐渐成为拉动增量的重要抓手;紧抓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两大趋势的汽车大集团不仅在去年取得了较好成绩,也有望在接下来的科技变革时代保持向前发展的动力;值得一提的是,除乘用车外,商用车也成为了大集团增加营收和提升净利润率的重要板块。

2017六大车企营收均正增长 自主抢眼 大集团不再车重难行

♦ 自主给力才能跑得更快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将“十三五”称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也或是自主品牌赶超的最后机会。当下行业已经形成的基本共识是,只有自主品牌成为中坚力量,我国汽车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有后劲,也更长久。在2017年财报数据中,堪称表率的是2017年度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一汽轿车和广汽集团。

2017年,一汽轿车营业收入达到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29.47%。数据显示,除了红旗品牌的剥离对一汽轿车的盈利能力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之外,奔腾和一汽马自达的市场表现应该是推动一汽轿车扭亏为盈的两大“功臣”。其中,在主力车型奔腾X40的助力下,一汽奔腾全年销量达到了11.54万辆,同比增长13.7%。

广汽集团更是如此,2017年其营业总收入为715.75亿元,同比增长44.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07.86亿元,增长71.53%。业内专家指出,2017年广汽集团旗下传祺GS4、GS8持续畅销,加上2017年新推出GS3和GS7,市场销量较好,进一步丰富了其自主品牌明星产品组合,去年广汽自主品牌取得了年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幅达36%的好成绩。

♦ 把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大趋势

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将“行至水深处”:产销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供需增长变化等矛盾凸显,尤其是在“电动化、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浪潮中,汽车行业变革迫在眉睫。“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自主车企需把握市场节奏,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如是说。具体到六大汽车集团而言,充分把握住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两大趋势,是提升竞争力的前提。

最先推出互联网汽车的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捷报频传,2017年上汽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累计销量达到52.2万辆,同比增长62.3%,在自主互联网乘用车市场中占比超四成。得益于此,尽管2017年通用系给上汽集团的整体表现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但上汽集团仍然实现了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7.51%,与去年7.43%的增速相比几乎持平。享受“智能网联汽车”带来市场红利的还有一汽轿车,配装了D-Life全语音智能互联系统的奔腾X40也因此成为了奔腾品牌2017年的市场主力,帮助一汽轿车实现了品牌的年轻化,提高了消费者的认可度。

在2017年各大汽车集团的财报数据中,新能源汽车无疑成为一个新的亮点。虽然目前对于提升集团的盈利水平作用有限,但在未来极有希望成为强有力的增长板块。2017年,北汽新能源实现了整车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倍,业内人士分析,售价较高的新能源产品销量占比提升抵消了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和北京现代销量下降的部分影响,助力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5.8%,利润增长了14.4%。

♦ 高端乘用车和商用车齐发力

过去,为了保证销量成绩好看,汽车企业往往会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但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车市,这可能导致利润水平的大幅降低,只有积极向中高端市场迈进,打造消费者认可度高的高端、高价产品,才能提升我国汽车企业的营收和盈利水平。例如,2017年长安汽车虽然未能完成年初既定的330万辆的销售目标,全年销量同比下滑6%,但因为产品更新换代后平均售价提高,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1.87%的微增,达到了800亿元。其中,自主板块的CS系列打造了多款爆款车型。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之一,乘用车和商用车都应成为汽车企业着力提升的板块。2017年,商用车成为了我国汽车集团保证营收水平的一大“法宝”,这一现象在东风集团和北汽集团的财报中较为明显。在东风集团公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中,其收入同比增长2.5%,为1250.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4%,为140.63亿元。其中,商用车“单兵突进”,全年销量增幅高达23.8%,销售收入增幅更是超过了40%。

不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商用车市场增速或将降至1%,加上商用车对企业盈利水平的贡献远不如乘用车,专家表示,无论是为了提高营业收入,还是增加企业的年度净利润,汽车大集团在2018年还应继续在乘用车板块多下功夫,毕竟,私家车市场才是决定企业市场地位的重要阵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ssiko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