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路三分钟 | 英伟达推自动驾驶模拟器 有何人生哲理

短路三分钟 | 英伟达推自动驾驶模拟器 有何人生哲理

英伟达(NVIDIA),每位热爱“攒机”的宅男应该都知道的一家公司,全球GPU(图形处理器)厂商中的领军品牌,他们的老板是有名的“技术狂人”,公司股价在过去五年中暴增了500%,有时候开一场发布会可能就增长个18%!,如此美好,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公司创始人CEO黄仁勋和他们的核心团队选择了汽车人工智能领域并全情投入。毋庸置疑,每年都会召开的全球图形科技开发者大会(GTC),英伟达都会参加,而且每年都会放大招!真是激情中透着奋斗哲理。

英伟达的成功告诉我们:多琢磨时代赋予的机遇,解决一个痛点就可能成就一片天。

“听说人家买马上人那卖车套,听说人家失眠上人家那卖安眠药,听说自动驾驶出事上人家那推销测试软件…”前面说的是小品台词,后面说的就是英伟达。

短路三分钟 | 英伟达推自动驾驶模拟器 有何人生哲理

就在最近自动驾驶技术路测频繁笼罩频在“伤财害命”阴影中的时候,英伟达在GTC 2018盛会上宣布他们将停止自动驾驶实际路测的进程,转而瞄准自动驾驶测试市场的消息。您没听错,汽车的自动驾驶测试其实未必真的需要在实际道路上进行,理论上,如果图形处理软件、算法、云存储系统足够强大,测试的事也可以完全在研发实验室内完成,并且数据还可能更精准。这有点像我们今天司空见惯的网购,不用太远,倒退个十几年,没看到实物就让我在网上花费成千上万去购买电器、穿戴甚至是食物,怎么可能?今天我们知道了,当网速、金融、物流等等相关行业发展到一定高度并相互打通时,这就是可能!还是那句话,抓住了时代机遇,通常也就等于抓住了“市场提前亮”。

短路三分钟 | 英伟达推自动驾驶模拟器 有何人生哲理

说回英伟达,他们为业界贡献的全新解决方案产品是“Drive Constellation”,一款可以使用VR技术来对自动驾驶系统进行模拟测试的模拟器。大致的意思就是,它能够依靠英伟达的图像处理产品强大的性能创造出一个完全虚拟化的世界,并24小时不间断地对自动驾驶系统的算法进行模拟测试。得到复杂且精确的数据,这应该有史以来最接近真实场景的模拟测试解决方案,更重要的,这几乎从源头解决了实际道路测试带来的不确定安全问题,意义非凡。这一点,从投资者的热情就可见一斑,据说,在GTC 2018,英伟达(NVIDIA)的发布会之后,他们的公司股价直接飙升了18%,当然,他们还发布了新一代Volta架构的超高性能GPU产品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

技术层面,所谓“Drive Constellation”可以理解为是一套强悍的工具程序,由两台基本的服务器组成,第一台服务器运行英伟达DRIVE Sim软件,用来模拟自动驾驶汽车的传感器,比如摄像头、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第二台服务器则搭载英伟达DRIVE Pegasus计算平台,它能运行完整的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堆栈,并快速处理模拟数据,这些模拟数据就像传统汽车上的传感器收集的那样,在这里也可以理解为仿真传感器数据流,最终完成数字反馈循环,实现汽车测试的目的。来自英伟达的数据,这套系统的发生频率为每秒30次,也就是每一秒钟,这套流程都走了30次,效率绝对是杠杠的。

英伟达的成功又告诉我们:尽量多和优秀的伙伴共事,因为优秀气质真的会传染。

短路三分钟 | 英伟达推自动驾驶模拟器 有何人生哲理

专注做图形软件也好,再做些汽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罢,跨行业合作肯定是绕不开的。其实在自动驾驶支持这事上,英伟达算是起步比较早的,比如Drive PX,再到之后的Drive PX 2 平台(这个平台已经量产,特斯拉的Model S 、Model X、全新的奥迪A8以及采埃孚所使用的自动驾驶技术都使用了这套平台),另外,在今年的CES 2018,英伟达还展示了最新的Xavier平台,算是Drive PX 2 的进化版本,据说性能会提升一倍。目前,丰田、奥迪以及博世等厂商都已有了清晰的合作计划,其实类似和奥迪,与英伟达已经合作超过10年了,还有之前火热的谷歌无人车,也是由英伟达提供了技术支持等等,引用英伟达高管2016年说过的话:自从奥迪十年前与英伟达合作以来,奥迪销量从每年6万辆汽车增长到2016年的每年21万辆。原因是我们两家的工程师一起创造了疯狂的技术。套用些“鸡汤式”的总结: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商业时代,比自我修炼更重要的是自我发现,比发现更重要的是一如既往的坚持。这个过程,要多和优秀的伙伴在一起。

英伟达的成功还告诉我们:创新需要点混蛋精神,在哪跌倒的也可以从别的地方爬起来。

回到英伟达的本行,NVIDIA这家公司很多人应该是从显卡图形处理器开始接触了解的,来到移动时代,英伟达也顺势推出了基于ARM和Geforce的移动处理器Tegra,毕竟是“科班出身”,这一处理器系列的图像处理能力与竞争对手相比优势明显,因此在游戏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份额较高,但是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智能手机领域,英伟达确实有些尴尬和郁闷,这肯定有市场策略的问题,但客观存在的束缚确实也在这里摆着。

短路三分钟 | 英伟达推自动驾驶模拟器 有何人生哲理

就举个基带的例子,也就是调制解调技术,对于手机这样的移动通信设备,基带是关乎信号接收转换的底层关键技术,通话、上网、待机等等都离不开它,但无奈,这一领域的专利几乎都被竞争对手垄断,而且在使用ARM架构的手机处理器上,各家的性能差异又不是很大,因此,基带方面的技术很大程度决定了整体成本和开发难度,这就好比两个人都做相同的生意,都在一线城市,进货渠道相同,人力成本相同,宣传途径相同等等都相同,但不同的是,这一家经营用的房产是自己的,那一家还得月月交房租,他们的经营成本肯定就会有明显差距。但必须得佩服英伟达的创新开拓精神,很有“大厂范儿”,积极投身汽车自动驾驶这个井喷状态的技术领域,同样钵满盆溢。另外,在传统图形处理技术方面,英伟达依旧保持着绝对优势和高效创新能力。事实证明,在哪跌倒的也可以从别的地方爬起来,关键是走对方向、迈开腿,创新的道路需要披荆斩棘,有时候真得有点混蛋精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