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转型战加速略落地 BBA之争或将被重新制定游戏规则

4月17日,在宝马集团研发和创新中心不算太大的圆形展馆内,有几个关键字被投射在墙壁上:数字化、自动驾驶、停车权……

一场本来只针对宝马内部员工的“数字化创新日”,从今年开始首次对全球媒体和合作伙伴开放,显然,宝马低估了媒体对其数字化发展的关心。

大概是按照语言分类,来自全球的几组媒体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紧张有序地开始听讲和体验,然而由于问题太多,展馆内很快出现了“交通堵塞”的情况,从技术到战略,无一不问。

有意思的是,当我在一日之后去到宝马博物馆,看到1973年建成的宝马总部大楼,再回想前一日的“数字化创新日”,才真正理解宝马转型战略中的无畏与无惧。

历史、今天和未来,似乎都在眼前,102岁的宝马,转弯处仍然“健步如飞”。

从厨房到郊外

同样是圆形建筑,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宝马博物馆告诉我们这家企业如何从生产飞机发动机到汽车生厂商,而在另一个小小的展馆内,宝马正在讲述未来的自己。

这里有来自全球的游客,也有来自当地的汽车专业学生,还有来参观的小学生,当然其中还有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目睹这段珍贵的历史。

翻开宝马过去经历的百年,危机、转型和成功始终是并存的。

可以说,工厂、人员、技术积累等等被一战二战摧毁之后,在1973年宝马总部大楼建成之前,宝马一直处在“疗伤”阶段,而在那以后,真正的宝马才展现在人们面前。

一战前的宝马专注制造飞机发动机,随着德国战败被禁止组织空军后,宝马几乎面临死亡,不得不去寻找新业务,第一次危机成为其第一次转型的契机——宝马进军摩托车和汽车制造业务。

而随着二战爆发,宝马在战争环境中再次大规模生产飞机引擎,二战末期,宝马慕尼黑工厂被盟军彻底炸毁,发动机生产再次被禁止。

此时的宝马历史几乎没有汽车印记,宝马一时成为了厨房用品生产商,从烧锅平底锅,产品逐渐扩展至其他厨房用品和自行车,1952年10月,宝马真正开始投产汽车。

80年代中期,BMW收购了位于慕尼黑北郊的废旧兵营,着手将其改建成BMW研究工程中心。1990年4月,宝马研究与创新中心在慕尼黑正式挂牌成立,数千名的科研人员、工程师、设计师、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云集于此,构成了此后数十年中宝马在工程与技术方面的“最强大脑”。

恰好在宝马创新中心“18岁”之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未来的宝马。

未来轮廓

在2018年 “数字化创新日”,宝马全方面展示了宝马集团在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用户体验以及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等多方面研发的成果,我们可以看到,全新”第一战略“正在快速落地。

在数字化设计方面,宝马展示了MR混合现实技术,这一创新科技将与车辆内饰设计进行无缝结合,帮助宝马的工程设计师们更加直观、方便和高效地进行“以人为本”的内饰设计。

当今的汽车制造产业,数字化不仅被利用到车辆前期的开发环节,也在车辆生产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这其中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技术尤为突出。

增材制造就是人们所谓的3D打印技术,不仅是如今宝马集团生产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被宝马看作是未来主要的制造方法之一。

目前,位于慕尼黑的增材制造研发及生产中心,每年可向宝马的各个开发部门提供约140,000个各种样式的原型部件,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助推了宝马在生产方面的发展。

在数字化体验方面, 从2001年首次推出至今,iDrive系统始终是宝马车辆在智能互联方面的重要一环。而在本次“数字化创新日”上,宝马更是将这一系统继续创新和深化,展示了全新的第七代人机交互操作系统,该系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亮相,并在新BMW X5上首次应用。

新一代人机交互系统的设计理念展示了数字化与高精度的完美结合,更加紧密贴合驾驶者的使用习惯,除此之外,新一代系统还能为驾驶者提供更加便捷和智能的互动体验。人车的多模式交互体验也得到了加强。

作为很早明确提出自动驾驶商业化时间表的汽车厂商,宝马一直在有序推进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落地。在2018年宝马集团“数字化创新日”,宝马展示了诸多自动驾驶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

未来,所有搭载了智能互联功能的宝马车辆间均可彼此共享道路状况和交通状况信息。为了实现车载数据和自动驾驶数据高效而稳定的传输,宝马集团正着眼于第五代移动网络(5G)的开发。

同时,BMW的自动驾驶也离不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支持。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有效地对车辆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类和评估,通过特定的计算模型准确地分析和预测当前和未来的交通状况。

游戏规则

其实早在2007年,宝马第一次推出“第一战略”,当时提出的四个方面为:良性发展、塑造未来、可收益性、增加客户与技术资源。

在2016年3月,“百岁宝马”又一次给自己制定了全新“第一战略” (STRATEGY NUMBER ONE>NEXT),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明确,要将宝马打造成一个基于宝马汽车的,可连接多种服务的大型硬件生态系统,具体来说,就是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也被称为ACES。

转型,其实就是将现在变成历史,塑造未来的过程。对宝马而言,这一次,它希望从一个汽车制造商转型为一个高科技公司,成为提供豪华出行和服务的汽车服务商。

宝马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将要带领宝马进行最大的一次转型,未来10-20年间,宝马将要摆脱“汽车制造商”的名号。

正如前一百年的每一次转型,宝马的全新“第一战略”最初的动因依然是危机——数字化革命带来的危机,这次的对手,不仅仅是战场的敌人和枪炮,其实,最强大的对手是宝马自身,因此宝马自转型之日起就改变了战术——合作即成功。

今年3月,宝马集团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共同宣布建立合资公司,两家公司将把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品牌DriveNow和Car2Go等共享出行业务进行整合,这一击,震动的并不只是汽车圈。

在今年宝马数字日当天,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先生(负责研发)和萧绅博先生(负责 MINI 品牌、 劳斯莱斯品牌、摩托车业务,以及客户体验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也再次强调,合作是成功的最关键因素,英特尔、HERE、 Mobileye、亚马逊、谷歌、百度、腾讯等全球之名企业无一不在其合作伙伴范围之内。

当然,不仅仅是宝马在通过合作增强自己的业务和竞争力,奔驰、奥迪等对手也在并进。而与当下竞争不同的是,未来10-20年,BBA之争将被重新制定游戏规则,同时会有更多对手加入其中,谁会成为规则制定者?或许取决于今日转型之态度与速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