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全球汽车制造商不容易与中国合作伙伴拆分

为什么全球汽车制造商不容易与中国合作伙伴拆分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中国政府已宣布,到2020年将逐步取消外资与国内汽车制造商合资企业的限制。

从国外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未来发展的角度看,此举是个好兆头,有利于这些制造商从合资企业合作伙伴中分离出来,并获得对当地业务的完全控制权。然而对于几乎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全球品牌来讲,想要彻底分离并不容易,尤其是像通用汽车这样的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完全拆分可能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不过,不同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在终结与中国伙伴合作关系时面临的困难也各不相同。

对于像丰田和本田这样的日本品牌,以及像现代这样的韩国企业来说,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分离可能相对更加容易。这几家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立的合资企业仅仅起到制造中心的作用。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上是紧凑型汽车的主要生产商,并在过去几年里稳步扩大了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混合动力车的产品线。这些企业坚信可以在中国迅速推出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以满足当地政府对燃油经济性和电动汽车的监管要求。

欧洲品牌的情况也是如此,但大众集团是个例外。大众与中国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均有合资企业,去年该集团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高达418万辆。

作为中国最大的轻型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政府碳排放配额计划的规定下,大众面临着提高电动汽车产量的巨大压力。该计划将于2019年实施,旨在促进汽车制造商提高电气化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产量。

大众在2020年之前都不会在中国使用自己的品牌生产电动汽车。在担心无法满足碳排放配额计划的情况下,该公司与中国电动汽车领先企业江淮汽车合作,成立了第三家合资企业。据悉,这家去年才成立的新合资企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启用一个新的品牌生产并销售低价位电动汽车。显然,只要推动电动汽车生产的监管压力依然存在,大众将会继续依赖与江淮汽车的合资企业。

比起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终止与广州汽车集团的合资企业会相对容易些,这也代表将会有更多的Jeep车型在FCA全资子公司组装。

但是对于福特和通用汽车这两家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来讲,要想同各自的中国合作伙伴断绝关系将会困难得多。

福特2017年在中国市场销量接近120万辆,但是在引进电动汽车方面进展缓慢。为了获得更多的碳排放额度,该公司去年与中国一家小型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有限公司签约生产廉价版电动汽车。众泰也是继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集团之后,福特在中国的第三家合作伙伴。

与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相比,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拆分成本可能会是最高的。该公司当前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和通用股权各占50%)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股权50.1%,通用44.0%,五菱Guangxi Automobile Group 5.9%)。

上汽通用生产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等车型,而五菱则负责生产五菱品牌的小型客车以及宝骏品牌下的入门级轿车。通用汽车去年在中国销量为404万辆,其中53%来自于五菱和宝骏这两个品牌。此外,上汽通用五菱在去年年底开始销售一款微型电动汽车。

与上汽集团的拆分可能会迫使通用失去合资企业五菱,后者的多数股权控制在上汽手里。这将意味着通用以失去中国市场超过50%的销量为代价来进行拆分,此外还将损失累积碳排放配额。显然通用汽车不想这么做,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