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履新12天后迪斯亲临中国 首次回应两大焦点话题

迪斯在中国的首秀,比所有人预料的都要更早一些。

4月24日下午,刚刚履新大众汽车集团CEO仅12天的迪斯便携高管团队与中国媒体进行了一次深入长谈。

履新12天后迪斯亲临中国 首次回应两大焦点话题

在业界看来,这样的动作在意外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最近两天欧盟正对包括大众在内的数家车企进行反垄断调查,不过在迪斯主导的大众战略调整里,中国将晋升为独立业务区,这也令其飞往北京的举措又显得合情合理。

大众与三家中国合作伙伴的协议是否会因为股比放开而产生松动?备受关注的上汽奥迪项目又有何最新进展?面对这些或尖锐或敏感的问题,迪斯均一一做出了回应。

合资公司股比有变?没考虑调整

按照上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政策细则,我国将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这意味着对于大部分合资车企而言,将拥有最多5年时间的过渡期,而这也给了外界无限的遐想,尤其是一些尚在进行中的合资项目,例如上汽奥迪。

迪斯表示,新政策出台对我们现有的合作没有任何影响,而大众也希望找到最合适的模式。

他也谈到了大众接下来的几项核心工作:首先是强化研发力量,大众不仅要跟传统车企结盟,也要和更多的科技公司成为伙伴,例如电池公司、出行公司等。其次在乘用车的发展上会优先考虑新能源,这将是大众未来重要的方向。

不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的一番表态则意味深长,据他透露,大众专门在合资公司里成立了战略工作组来讨论长期合作,目前的所有商谈并不包括股权结构的改变,但是作为选项它是可以存在的。

新增独立董事 中国地位再提升

在上周大众公布的战略调整方案中,中国将成为单独的业务区域,迪斯表示,管理董事会中要有专门的一位董事来负责中国市场,而这也是继宝马后,第二家专为中国设置独立董事的全球车企。

对于大众为何会将旗下12大品牌进行重组,在迪斯看来,大众是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公司,现有的12个品牌无论产品组合还是技术组合都很宽广,随着市场的加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需要建立更加敏捷的结构,而不是像之前所有的决策都要拿在董事会上做决定。

按照迪斯的构想,大众可以实现以各个品牌擅长领域作为带头人。例如在精益生产方面可由大众牵头,前期研发方面由保时捷牵头,而销售层面则由奥迪来牵头。此外在奥迪和大众还可以通过MQB平台实现在电动车领域的协同。

“管理架构改革是为了让我们的决策更加迅速。”迪斯总结道。

至于这轮调整对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影响,迪斯认为并不大,”中国事务现在依然是由海兹曼教授在负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