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莊·萨缪尔:长城与宝马仍在做业务探讨 有望数月后"落地"

4月25日,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长城汽车商品企划本部副总裁莊·萨缪尔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据他透露,有关长城与宝马之间的合作,今年上半年双方将就包括业务模式、运营模式等在内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商谈,预计数月后才会有一个比较准确的信息公布。

莊·萨缪尔:长城与宝马仍在做业务探讨 有望数月后"落地"

至于新能源品牌欧拉,莊·萨缪尔表示这是一个完全是不同于哈弗和WEY的全新品牌,除了已经发布的R系列产品外,未来还将有尺寸更大的iQ系列,以此来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

本界车展腾讯汽车首次引入AI科技,以下为微信智聆联手翻译君所输出的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长城汽车整体的新能源战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莊·萨缪尔:新能源汽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新能源市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想要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其他的车企在新能源这一块也有相应的战略规划,长城汽车也会有相应的新能源的战略规划。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跟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有很大的不同。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我们创立了欧拉品牌,完全是不同于哈弗品牌和WEY品牌的全新品牌。这个品牌不是因为双积分政策而创造的。因为我们进行了大量调研,表明新能源的市场机会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想要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

今天在我们的欧拉品牌发布会当中发布了R系列的两个车型,也就是R1和R2。这两款车型是非常适合城市生活用的小款车型。明天我们会公布另一款车型,就是iQ系列的车型。iQ系列的车型跟R1和R2的车型是不同的。iQ系列的车型要比R系列的车型要大,更适用于家庭出行。我们这两个系列的车型,是为了能够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的需求。R系列的车型是小型车,所以说可能更适合单身或者年轻夫妇,甚至是比较年轻态的消费群体,iQ系列的车型更适合家庭使用,所以说长城汽车就发布了欧拉品牌。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我们还会发布其他的车型。

腾讯汽车:当时为什么要定欧拉这个名字?

莊·萨缪尔:欧拉共享出行的系统已经建立了,欧拉出行跟欧拉品牌其实关系不大。欧拉品牌旗下有很多种方式,就是有购置、租赁,还有共享。我们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出行需求,更多的多样化的方式。欧拉品牌跟欧拉出行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关联的。

腾讯汽车:欧拉出行和欧拉品牌,尤其是在欧拉出行这边是不是会有很多的合作伙伴,还是说整个车队是只有你们这个品牌去提供?就是由欧拉的车型去服务出行?只有一个车型服务于出行公司?

莊·萨缪尔:目前这个运营模式,我们还正在开发当中。我们会有各个模块,比如欧拉品牌、欧拉出行、欧拉租赁,会有这种模块。

腾讯汽车:现在大家都在去做出行公司。

莊·萨缪尔:以后我们这种车辆拥有方式,或者是驾乘体验在未来会是跟现在很不同的方式。假如说美国,美国现在购买车已经达到60%了,租赁的占比很大,达到了40%。在中国的租赁是很少,不过以后会有改变,我们想扩展业务范围。而且新能源消费者的想法还是不一样的,我们想提供灵活出行的方式。

腾讯汽车:您刚刚也说一个模块、一个模块正在建立当中,大概什么时候能落地或者对外正式公布?

莊·萨缪尔:今年、明年的时间吧。

腾讯汽车:我觉得你们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出行公司,产品好像不是很重要?

莊·萨缪尔:也不是。这个品牌说是Smart Mobility,你跟消费者说我今天想买车,还是想租车,就是有这种多样化的方式。卖车肯定是会卖,因为我们正在建经销商网络。

腾讯汽车:还是传统的经销商网络?

莊·萨缪尔:肯定不像大4S店的模型,哈弗有自己的网络是分开的,WEY有自己的网络是分开的,欧拉也会有自己的网络也是分开的。这种风格是比较新能源的概念,所以不会跟哈弗,也不会跟WEY是一起的。

腾讯汽车:也就是是独立的?

莊·萨缪尔:是独立的网络规划。

腾讯汽车:欧拉的整个团队是什么样的情况呢?现在是独立的吗?

莊·萨缪尔:哈弗跟WEY完全独立,是一个全新公司。欧拉现在的对也是分开的,从营销、销售、网络、商品、企划,技术也有一部分是分开的,所以这个还是比较有独立。

腾讯汽车:你们现在是在北京这边吗?

莊·萨缪尔:不是,我们还是在保定。

腾讯汽车:最关注的问题是长城和宝马的合作,您这边有什么新的进展可以透露吗?

莊·萨缪尔:具体的内容还在进一步商讨当中,在2月的第二周或者第三周签署了一个意向书,我们跟宝马可能会创建一个合资公司来进行业务运行。我们在今年的上半年,我们会继续进行研讨。

腾讯汽车:还在探讨当中?

莊·萨缪尔:还在探讨当中。关于我们的业务模式、运营模式,仍然在研讨的过程当中。还是等几个月,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准确的信息出来。

腾讯汽车:很期待。回到欧拉的事情上,因为大家现在都在搞新能源汽车,都在做自动驾驶,欧拉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你们的销售模式,在产品层面,哪个更重要?

莊·萨缪尔:百分之百是产品,之所以这么说的原因,第一个是安全层面。无论是哈弗,无论是WEY,无论是长城品牌,还是欧拉品牌,从长城汽车公司角度来讲安全肯定是唯一聚焦的核心价值。

首先欧拉的核心价值是安全,我们也特别注重品质。还有智能科技、智能驾驶,就会有智能驾驶的功能。然后是欧拉有自己独立专属的平台,为什么这么干?我们想要建立这种专属的纯电平台,不想做通过燃油车平台改造而来的平台。这样的话这个平台就是专门为这种纯电动打造的平台。第二个是这个车的比例会更加趋向完美。小车长,大轴距。看起来就是一个小车,不过空间是很大。

腾讯汽车:今天完事,我们明天会去展馆看一下。

莊·萨缪尔:你会感觉怎么这么小的车,进去之后觉得空间不错。

腾讯汽车:您刚刚提到了自动驾驶,现在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长城是在跟其他哪些公司合作,或者是你们自己参与到哪些研发的环节当中?

莊·萨缪尔:长城关于自动驾驶这一块已经有一些年的研究经验了,我们现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这一块i-pilot已经研究到超过L2。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会,i-pilot更加进一步去优化,到了2020年,可能这个系统会出到4.0。到4.0的时候,这个功能肯定会超过L3的。

腾讯汽车:你们现在主要的合作伙伴有谁啊?

莊·萨缪尔:百度。然后是今年4月份跟百度签的,跟百度的合作模块有包括无人驾驶系统、大数据以及共享的概念。

腾讯汽车:百度跟好多家企业有合作。

莊·萨缪尔:现在有很多厂家跟百度有合作,确实百度的人工智能,包括他们的这套系统确实是比较领先的。

腾讯汽车:我自己觉得百度以前是互联网公司,现在突然搞自动驾驶研发,没有想到很多企业还是非常认可的。

莊·萨缪尔:美国也是一样,比如苹果、谷歌也是进了无人驾驶行业了。

腾讯汽车:最后问您一个比较个人的问题,您加入到新品牌之后的感触,您觉得工作了一段时间感受是什么样的?包括有没有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的目标,比如说在半年或一年之内的目标?

莊·萨缪尔:首先说长城吧,我加入长城也负责了其他品牌,有哈弗、WEY。哈弗做了SUV领导者,2017年创立了WEY品牌,也成为了豪华SUV的创业者。到2020年像i-pilot的事情,以及整体的发展路线到2020年还会有一些更新的产品、品牌。在这期间,新能源还是一个发展路线,新能源的发展是挺快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整体长城的规划中,有哈弗、WEY、欧拉,还有长城,从长城方面肯定会做到领先的地位。

因为我们现在各个品牌也有新的品牌出现了,现在是把这个品牌的定位会得很明确。

腾讯汽车: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