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朝翔:焦虑与梦想面前 昌河要做传统车企里的造车新势力

4月25日,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昌河汽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朝翔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他表示,昌河所提倡的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就是要把车做成APP或者乐高组合的形式,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设计也可以随意去组合。“我们想去走出一条不同的路,因为如果还走老路,实现突破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

张朝翔:焦虑与梦想面前 昌河要做传统车企里的造车新势力

张朝翔将其定位为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也把它当做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不过焦虑同样存在,在他看来,面对汽车行业的变化、消费的升级、新势力造车的生猛态势,昌河要想成功,人的思维、理念,以及再次创业的精神,都需要跟上“新”步伐。

用张朝翔的话讲,现在我们的目标和方向都已经非常一致,剩下的就是时间了。

本界车展腾讯汽车首次引入AI科技,以下为微信智聆联手翻译君所输出的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请您介绍一下我们这一次参展给大家带来的产品和技术以及其他想展示给大家的东西。

张朝翔:因为这一次是随着集团参展,在昌河和威旺融合完以后,本次参展我们挑了两款车,一个是刚刚上市的SUV Q7,一个是城市电动物流车北汽威旺407EV。这两款车比较具有代表性,一个是昌河汽车旗下传统动力里面目前最高档的一款,一个是我们城市电动物流车新能源的唯一一款车,所以我们这次是挑选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展车来参加集团车展。

腾讯汽车:等于这次是挑选了我们的拳头产品,我的同事之前提到了“移动众创空间”战略,请您详细解释一下我们提出这样的战略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对于我们昌河乃至于整个北汽来说,战略的提出意味着什么?

张朝翔:主要是基于两点,一点是大昌河的融合,威旺品牌加上昌河的融合,加上集团对大昌河战略的定位。是实现北汽集团另一个自主品牌销量的提升的战略的体现。

第二点是基于昌河汽车本身,一个49年的国企怎么能够在当前用户的消费升级,市场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变革中,生存下来或者更好地去发展。

基于这个目的,也是我们联合了多方并最终找出了这么一条新的道路,就是我们提出来的“移动众创空间”战略。这个战略的提出也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因为如果再走原先老路的话,突破的可能性非常难。所以说在一条新的道路上、新的赛道上怎么去走,经过多方的智囊碰撞、对市场的了解、对消费者群体变化的了解最终提出了“移动众创空间”战略。

这个战略,是基于目前的情况提出来的一种新的想法,我们给它定位叫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就是传统车企要有新思维、新想法、新的道路,才能走向成功。

腾讯汽车:同时是不是也会有融合跟对新技术的接纳?

张朝翔:对。

腾讯汽车:我们提出“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具体内容有哪些?尤其是第一年很关键,我们会怎么样逐步落地?

张朝翔:核心解决这六个字“移动众创空间”,移动是想表达出行,出行就代表着各种场景化的出行,有个人的出行,有专属的出行,包括零散客户、用户的出行等等,因此我们将出行领域定义为移动。

众创和空间,也就是在出行领域过程当中把车当作为空间,不再简单当做为交通工具。这个空间里面,消费者可以任意表达自己的诉求。这个空间可以是工作空间、个人生活空间,同时在空间的表述上,刚才说的是“人”的维度,还有一点是“物”的维度,物也需要空间,也就是电动城市物流车。这两个维度就满足了在空间上的设想。

还有一点是在这几个场景下,通过不同空间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比如说在“人”的生活空间下,可能对车辆有音乐方面的需求,一上车就希望听音乐。我所说的音乐,并不是说现在的电台能放出来,或者是存储能放出来的,可能是对整个车辆在音乐上的要求,是在音箱、密封性等各方面的要求,就是把整个车当成音乐空间来打造。“物”的这一块,主要是围绕着智能终端物流方案的解决方案做的设想。

众创就是所有想满足用户需求的东西,通过大家的力量来实现,不单单靠技术中心。我们前期造车都是厂家围绕着造车的路径来走,很少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也就是说核心考量点不是以用户为中心。现在提出众创,是以用户为主,所有人都可以去设计,我们可以把技术的端口、模块化、标准化留着,设计完以后给我,我就可以装到车里面。

腾讯汽车:像苹果一样去建生态的感觉?

张朝翔:有点这个味道。当时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把车做成APP,当时也提出了乐高组合的形式,你可以随便去组合,众创的东西都可以去组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九零后、九五后的个性化需求,以及他们非常独特的一些需求。否则的话你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都买SUV、轿车,你有,他也有。你可以叫Q7,也可以说是A级SUV,你有智能化,人家也有智能化。我们现在是满足以客户为重点的需求,通过大家的力量把空间造出来,然后用户来选择。未来的空间比如生活场景下的娱乐空间、音乐空间、影院空间,各种空间化,你买的是这个产品包,这个产品包可以装在轿车、包括MPV、SUV等都可以。以后主要售卖的需求是诸如音乐包这类的产品,车只是搭载需求的载体。

腾讯汽车:有点像把车本身平台化了?

张朝翔:就是这个概念。

腾讯汽车:您提到的外部合作方来提供满足这些需求的方案,会比较倾向于用哪种方式?比如我也可以做,这就有点类似于招募了。之前的嘉宾也提到,现在在寻求一些传统上非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以前可能是供应商,现在可能会找一些科技领域的、软件的,甚至建模、算法等等不同的,他们现在都叫合作伙伴,不叫供应商了。还有一些通过资本合作,甚至孵化。我们在具体落地的形式上是怎么样去寻找合作伙伴?

张朝翔:移动众创空间有一个平台,我们和北大创业训练营展开了深层次的合作,以这个为载体建立了北大创业训练营的平台,这个平台向全国的创业者,包括汽车行业相关的创业者。创业训练营里面还有各个板块,比如教育板块,由、医疗板块等等,我是汽车板块。在汽车板块是独一份,而且没有第二个,我们是战略合作,我们所有的东西都开始运行了。

这个平台像你说的所有人都可以来,因为号召力、影响力在,也在自己推广自己的平台。所有跟汽车相关的黑科技的东西,你都可以来,我们来评审,你的技术行不行,能不能产业化,能不能应用,或者跟车辆搭载时有什么技术问题,我们帮助你实现。还有一种是什么呢?他是公司,我们帮助你把公司做起来。也就是整个围绕着创业者去提供支持,这个是核心。有了这个核心,我们才能吸纳出来很多的创业者来到这里。

我们未来还要建创业大会,就是向全球发布,因为平台的知名度非常大。这就是一个实现战略的平台。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是为了实现战略里面的”人”的场景、”物”的场景。生活场景、工作场景都需要合作伙伴,我们现在目前合作的伙伴是DHL,这是全球最牛的物流运输企业,我跟它合作开发车、研究车,制订物流领域的标准方案,物流的智能系统等。

腾讯汽车:不仅仅是传统看到的运输车,而是集成化的?

张朝翔:我不仅仅是要卖车给他们。第一点要买车,第二点是造车,第三点是物流运输标准的制定者。所有的物流都是在这个标准之下去运营,后续会围绕着满足“人”的需求进行合作,包括前两天跟华夏出行的战略合作,这是为了满足各种出行领域的用车需求我们达成的合作。比如说像满足音乐、影院的各种需求,各种类型的合作伙伴现在都在找。已经找了几家,并正在进行技术对接,如果实现对接成功,我们就会发布各种的战略合作和签约仪式,到时候大家会看到。

腾讯汽车:如果用比较浅显的理解,跟DHL的合作像提到的,如果到造车层级,就相当于他们作为需求方直接反馈给我们一个,从底层设计上匹配物流行业的一套标准,然后我们用这个把产品做出最具适应性的产品进行提供?

张朝翔:因为DHL是物流老大,是现实客户,最希望的车是什么样的?比如说对空间的要求是4.5立方,还是5.1立方,还是7立方,还是10立方?包括轴距、宽达到4.5立方,可能对于他来说希望达到4.8立方,也就是在最基层提出需求。现在我们已经做出了4个空间的规划,都已经确定完了。这一点在他们提出来以后,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我们去真正的实现这个空间。

腾讯汽车:我们的专长是造出来。

张朝翔:对。而且目前的智能只是满足车辆的智能,比如空调打开、天窗打开,还是围绕车的智能在研究。我跟DHL研究的智能,是要达到“人”找“物”、“物”找车。

腾讯汽车:信息流跟物流的匹配。

张朝翔:建个APP打开就知道DHL的车在那儿,选一个最近的来收件,然后就走了,这一块是非常高效的。否则我们的物流运输是送到A、到B就回来了,还是送到A就知道C、D也有需求,也就是不空驶,解决的是物流效率。

腾讯汽车:在这一方面我们跟DHL合作。

张朝翔:这是核心,前期技术在造车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第二次会议5月3号在北京就要落实这件事。

腾讯汽车:我能理解成为您提到的这种深度的合作或者定制化,或者说在提高效率的智能领域合作,是我们进入大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吗?

张朝翔:核心竞争力。

腾讯汽车:我们看到很多汽车企业做这种尝试,尤其是在物流或者叫新能源物流。您刚才提到DHL的时候,我最先想到城市的快递是骑电动三轮,实际上这是不正常的局面。您刚才也提到我们有自己智能的电动物流车,是不是未来希望跟这样的大合作伙伴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提供更高的效率和安全解决方案?

张朝翔:你说的非常正确,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因为DHL在中国的物流目前比较强的是在干线、支线,城市物流其实也很强,只不过我们看不见。我们为什么看不见呢?就是在城市里做的物流都是to B的,很少有to C的,就像咱们买东西是to C的,他们是直接to B。比如到星巴克,他们是星巴克唯一的运营商。以及肯德基、麦当劳,他们工作时间是我们休息的时间。但是到C的时间也不是不做,而是慢慢想跟其他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到C的业务。

但是这一块在中国没有,在德国是非常先进的。我们6月份会去德国拜访学习,这一块也有小电动车,我们这一次在设计时就已经考虑到了。

腾讯汽车:有利于品牌形象。

张朝翔:我们想这么搞。

腾讯汽车:这种合作不仅仅是所谓供货提供物流车的概念,更多的是品牌层面、技术架构底层、需求底层,甚至不能叫定制化了。

张朝翔:我觉得这才叫合作。

腾讯汽车:未来的合作也会在更多领域推广是吗?

张朝翔:是的。比如“人”的方面,Q7打造音乐车外,也会找其他的合作伙伴去满足不同的需求,在后面你会看到,而且都是大家熟知的。

腾讯汽车:都是各个领域最顶尖的。

张朝翔:不是最顶尖,至少是新势力,是九零后客户喜欢的。

腾讯汽车:比如跟DHL的合作还是偏to B,随后C的客户最终也会看到,但是像Q7这样的产品,“人”的空间的方面其实需求会更多样化,会更复杂,这对我们的挑战会蛮高的吧?

张朝翔:蛮大的,这一块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点是人的思维很关键,第二是开放的态度。我们想转型只能从一条新的赛道重新起跑,那就是我们要有新的思维、理念和开放的态度。现在这种社会就是这样,尤其是像传统汽车企业必须这么去做,才能跟得上这些新势力。

腾讯汽车:我们也感觉到压力,有点像鲶鱼效应?

张朝翔:有点像。

腾讯汽车:您刚才提到大昌河的事,提到集团层面也是想把另外一个自主品牌做大做强。我同事也提到,不久前我们成立了北京分公司,这个事情是基于怎么样的考虑?我们在北京再成立一个分公司会比较侧重在哪些方面?

张朝翔:大昌河是集团的战略,是满足双品牌战略的一部分,因为还有绅宝。昌河要实现自己自主品牌的成功,首先从整个区域的规划、品牌的规划、资源的规划、人的规划,这次重新做了融合。融合完以后,我们会有昌河自己的一块业务,目前还有一块业务目前正在融合过程当中,会在近期发布出来。这些全部融合起来才是一个大昌河。

像你说的北京成立分公司是为了解决什么呢?为了实现这个战略,北京是智能、人才、组织、资源最丰富的,在这块成立分公司主要是解决研发和销售,没有实质性的业务。技术和销售两个很关键的部门都在这儿,包括目标市场研究中心、产品研究中心都在这儿。这和江西的不重合,江西是分支机构,但是生产是在江西,所以成立分公司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腾讯汽车:还有一个我们比较感兴趣的,以大昌河的概念,您来到这个职位时间也不是很久,想问一下您的感觉。作为一个北京人,现在去到49年的国企,您应该也去那边看过甚至说在那花了很多精力,这段时间以来的感受,以及在您现在的职位上,在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目标是怎样的?

张朝翔:前期也是有人让我说一说。12月25号到今天正好4个月,整整4个月,就像你说的投入了很多精力,在这边也待了很长时间,系统地对昌河汽车都熟悉了一下。我想说两个词,第一个是叫梦想,这个战略是3月21号发布出来,实际上融合之前一年时间就在做了。这个融合不是说今天融合明天就成了,而是耗费了一年。既然是全新的大昌河体系,就要有新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像“移动众创空间”是我想实现的,至少是作为我一个三年到五年的梦想。

第二个词是焦急。为什么焦急呢?现在汽车行业的变化、消费的升级、新势力造车的生猛态势,我们要想成功,人的思维、人的理念,以及这种快马加鞭的精神,再次创业的精神,以及用新的方法,都离不开新。现在所有的昌河员工能不能跟上“新”这个步伐,这是我最最焦急的。

腾讯汽车:还有时间的紧迫性。

张朝翔:我现在跟他们讲方向对了,剩下的就是时间。

腾讯汽车:刚才您提到的梦想,您给的定义是至少三到五年来推进一件事情。在这段时间内,您自己会有一些目标或者希望实现的计划吗?

张朝翔:我把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8年到2019年,第二个阶段是2020年到2021年,第三个阶段是2022年到2025年以后。2018年到2019年是实现战略的1.0版或者2.0版,就是先把战略的东西实现。实现后就要有平台的搭建,我得先把平台搭建起来,所以在2018年和2019年,会将实现“移动众创空间”战略的众创合作伙伴的一个一个锁死,也就是把战略的根基要锁死,像DHL基本锁死了,跟北大锁死了,后面的还会有。在锁死的过程当中,就会把东西和车结合,那就是1.0版,快一点的到2.0版。但是1.0版是基础。这一块就是2018年到2019年的基础,就是把合作伙伴和众创伙伴找到。

第二个阶段是2019年、2020年的阶段,这个阶段是实现整个平台标准化的互通、模块化、随意组合,在设计之初我们就提到模块,把车和车之间像乐高一样随便去组合。也就是目前没有实现的部分,比如这个车的座椅拆下来装到那个车上,但是在2019年和2020年以后要实现互通、互用,要标准化、通用化。

最后一个阶段是什么?就是在各个领域希望把标准建立起来,比如和DHL把城市物流车标准确定了,只要把标准确定了,别人再搞的时候肯定要在标准之下。在新能源技术上,制订新能源车的标准。在城市物流车和DHL结合起来后,制定城市物流标准。最终实现的就是标准,把标准卡住了一切都有了。

腾讯汽车:真的是生态了,不仅仅是平台了。

张朝翔:所以你说我焦急不焦急?

腾讯汽车:我们也期望看到至少在1.0阶段,2018年和2019不断看到合作方出来。我们也持续关注,也希望腾讯成为合作伙伴之一,我们确实有很多的想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