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叶磊:新风口之下 我会与纳智捷一同迎接行业拐点

4月25日,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叶磊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他表示,当前汽车产业无论是技术路线还是整个生态方面,都正面临一个新的分化点,而新能源、智能化也在成为大家都想走的独木桥,竞争无疑会越来越激烈。

叶磊:新风口之下 我会与纳智捷一同迎接行业拐点

在叶磊看来,怎么样在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也是自己选择到纳智捷的原因,可以尝试一些不同的做法以及跟以前不一样的途径。

“我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和纳智捷一起拥抱这个分化点,同时也去找到适合纳智捷的一条路出来。”

本界车展腾讯汽车首次引入AI科技,以下为微信智聆联手翻译君所输出的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叶总,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车展我们的主要亮点。

叶磊:这次在北京车展拿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希望能够通过最新的成果去展现我们对于未来的一个预测跟判断。那简单讲,我们集大成的概念车。这个概念车,为什么说是承载着我们对于未来的预测跟判断呢?主要是我们认为未来汽车可能代表消费者更多的是智能的体验,安全的这些装备或者说安全的这些理念、防护,更重要的是,可能汽车未来会朝简约化方向发展,整体而言希望通过概念车把纳智捷在黑科技上的成果展现出来,也希望在纳智捷展台上。

腾讯汽车:产品给我们网友具体介绍一下,产品功能未来真正落地是什么样的规划?

叶磊:首先我想你只要去看那个概念车,坐进去给你最直观的体验,哇,为什么会哇?整个设计非常简约,是一种极简风格的体现。对于车来讲没有仪表盘,取消了传统的速度表跟转速表,代以HUD,为什么这样做?对于驾驶者的安全防护的这种想法,我希望让所有的讯息在第一时间不用转移驾驶者的视角就能够获取所有讯息,如果是传统仪表盘你要低头、抬头,这样对安全形势还是不利,第一,简约设计风格、第二,没有仪表盘。第三,基于整个系统的考虑,我们称之为L-OS操作系统,把整个操作做一个集成,可以实现个人定制化,喜欢自己的菜单做组合,第二,把所有的功能做有机的整合,未来能实现车跟人,车和家之间有机的联系,比方说,车上我就可以把车里面空调温度都调好,甚至是给煮饭锅一个指令,把饭炖上,在家里给车做一个指令,把车预热好,上车非常舒适。这套L-OS也可以升级,让这个车辆更加智能的一些功能在线。第四,我们把AI的东西就是人工智能的存进去,包括语音识别,包括自动驾驶,这个一般来讲相对比较传统比较常规,我们也会把最新的技术集成到这套系统,让这个车除了具备刚刚说的简约设计以外也是一个智能的、人性化的这样一个交通工具。

总之这一点现在看起来觉得有点远,实际上这个概念车跟最后落地的时间不会很长,第一版的产品在今年年底。

腾讯汽车:量产产品吗?

叶磊:量产产品。

腾讯汽车:新的L-OS操作系统,我这几天接触整车企业,他们整个观点,现在汽车产业发生了剧变,可能没有竞争对手了,大家都是合作伙伴,尤其是大家都在推动智能汽车的时候,我不知道纳智捷这边合作伙伴有哪些?

叶磊:这个事情是两个层面上,第一个是底层的设计,或者说偏技术层面,第二个在应用端。在底层偏技术这个层面,纳智捷一方面在台湾有一些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台湾还算比较领先的。同时也不排除未来会把一些成熟的可靠的经过验证的,在智能驾驶上面有特点有优势的企业导入进来,这个应该说是,用个时髦的词“与时俱进”。第二个在应用端,应用端,我想不可能一个公司从生到死涵盖,我们也会和知名企业合作,比如说跟大的良好生态小米等等,在应用端合作。总体而言,我纳智捷这个L-OS绝对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开源的系统,想象空间还是比较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在线升级的问题,不断加入新的东西进去。

腾讯汽车:自动驾驶你们跟谁合作?

叶磊:技术方面我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我想我们在自动驾驶上面不会太超前,我们可能目标阶段性只做到2.5。未来是到3还是4,那我觉得这个事情就要回到纳智捷整个品牌理念上,前提保证系统安全性这是一个前提,有的时候太激进了,不好,我们也没有这个能力做到那么激进。

腾讯汽车:现在还有一个观点,每个企业都在做智能汽车包括纳智捷在内,从企业层面他们也要转型,很多整车企业,说我是一家科技公司或者我叫出行公司,我不知道您对这个是怎么样的看法?

叶磊:我觉得是这样,未来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精进,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运用,要解决两个需求,第一,解决出行需求。第二,更加个性化的需求,比如说我就是开快车,我就是喜欢加速的感觉,我就是喜欢操控这种感觉,这两个市场一定是并存的。第一类比较适合智能汽车,让这个路线优化,让路上驾驶更加轻松,让你人更轻松离开对车辆的掌控,送到另外一个地方,但另外一条不断在动力系统、底盘系统上做更进一步的研发,让他的驾驭快感、驾驶的体验更好。从这两条路出发,纳智捷也会去遵循或者跟上这样的趋势,不排除纳智捷也会像出行方向去走,但是我想讲的是,同时纳智捷也会在运动体验方面去做一些强化,我们也希望在技术上能够跟德国厂家一较高下,动感体验。

腾讯汽车:你们今年量产还是明年?

叶磊:今年年底。

腾讯汽车:随着新品牌的介入,我们品牌的提升有没有明确的目标提出来?

叶磊:纳智捷进入中国今年是第七个年头,最早纳智捷定位法系高端,它的特点就是做科技智能化,这是最早的印记。但是科技或者说智能这个基因我们要继续把它强化,因为这个是标签,这也是我们在技术上可能比别人快一点的发力点。同时我想到了今天这个时候,纳智捷在品牌构建或者说品牌概念上也要做一些调整工作。我所理解纳智捷,我们希望先人一步把经过验证领先技术、领先科技去做普及化的运用,这就纳智捷,但是前提保证更高安全,这是一个交通工具需要有的先决条件。这样的话,纳智捷应该说就会形成在科技上的先例,在应用上领先的形象。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我对您都熟悉,今年加入到新的品牌里面,你自己的感触,在一段时间之内有没有自己定下一些小的目标?

叶磊: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汽车行业,不能抢转折点,但是是一个分化点。可能跟两年以前不太一样。两年以前我们认为汽车市场是下一个稳步成长或者两三年以前。但是到今年开始,无论从技术路线上还是整个生态上来讲出现了分化点。新能源、智能化成为大家都想走的独木桥,千军万马都在这条路上走。那天看了一个数据说,新能源新创公司加在一起312家。

腾讯汽车:我们也在找312家到底在哪儿。

叶磊:这样子实际上是风口没有错,但是这个也是一个,可能意味着未来激烈竞争的开始。那怎么样在激烈竞争之下生存下去,我也是到纳智捷的原因,尝试一些不同的做法,尝试跟以前不一样的途径。所以我是希望能够在短的一段时间内,能够跟纳智捷一起拥抱这个分化点,去找到适合纳智捷的一条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