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秋凤:腾讯推出大数据解决方案"引擎" 全面打通资源链条

4月26日下午,腾讯汽车擎动计划在北京正式发布。活动现场,腾讯汽车负责人王秋凤女士做了主题演讲。

她表示,当前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车企,虽然都拥有大量数据,但也面临着很多使用上的困惑,而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困惑,今天腾讯正式推出了针对汽车行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引擎。

据了解,这一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数据的多维度、全方位打通及应用,让品牌资产不断优化和循环利用。

王秋凤表示,我们推出引擎的初衷,是希望依托腾讯的大数据能力,让汽车整个行业能够对未来的大数据挖掘有着更多想象空间。

王秋凤:腾讯推出大数据解决方案"引擎" 全面打通资源链条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王秋凤,今天是腾讯汽车的一个内部公开课,我主要来跟大家分享腾讯大数据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以及一些新的思考。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会说话的数据开启汽车营销新时代。

数据能说话能指导营销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怎么获得有效的数据,以及对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且挖掘出真正价值,这些其实说了很多,但也一直在困扰企业。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本质,消费者行为数据也一直是品牌营销不断探索的事,这里边我们提出的汽车营销新时代,其实有两层含义,都是和数据息息相关:

一个是消费者的新时代,一个品牌只有洞察了消费者的期待,才能找到自己的潜在用户。另一层意义,是品牌发展的新机遇,对通过消费者数据挖掘寻找到新的角度,预测出新的趋势,让数据不断地流动起来,才能使品牌得到不断的发展,而且这也是我们想要说利用腾讯的能力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好处。

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车企,都拥有大量数据,同时我们也在面临很多困惑,什么样的困惑?用五个互联网的词汇给大家概括,孤立、脸盲、尬聊、模糊、浪费。

脸盲是目标用户难确定,主要原因是分析能力包括纬度有限没有办法进行关联,那么尬聊是指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和传播的内容并不精准,导致传播效果没法达到预期。模糊是效果转化,营销和销售完全脱离,这里有营销效果考核过于单一化的问题,同时存在销售供应链条单一的问题,在汽车公司,尤其销售公司里,大部分营销部和销售部不是一个老板管,所以共同形成的数据有的时候不一定达到最好的效果。那么最后说的是浪费,我们总结是数据资产的断开、流失,这也跟很多合作过于粗浅,或者积累程度严重不足,更多的是这次弄完这点数据放那了,下次没有循环利用起来。

为了更好地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这五大困惑,今天腾讯将正式推出一个解决方案,一会我们也会有启动仪式。我们总结出很多关键词,融合、切割、干预、循环,这里边如何打通腾讯内部所有帐号体系,包括微信、QQ、地图,也可以实现CRM数据和线上数据的全面整合,从而完成对品牌车型目标的准确识别。切割指通过数据的基础上,对标签的维护,实现智能化的标签系统,清晰全面地了解用户的兴趣意图和相关特征。干预,智能标签其实贴完之后,广告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营销转化的管理,通过对用户消费中心进行分阶层,广告素材对人群进行精细化运营。追踪其实是投放完成后,我们会通过对口碑和舆情系统的监测,提供合理的评估和判断分析。巡航这块,其实是通过品牌私有的合作,以及数据链条的深度的构建,利用数据模型预测和分析,用户持续和后续的行为,从而对品牌数据资产进行优化和循环利用,而不再是这次合作完了放那,下次再谈合作,希望有积累循环利用的过程。

王秋凤:腾讯推出大数据解决方案"引擎" 全面打通资源链条

引擎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数据能力,主要依托各个部门的技术和逻辑实现,依靠我们对数据进行采集,对数据进行标签化,通过人群画像进行深度的分析,同时对于分析结果,通过自动化营销平台和腾讯云服务整个体系把数据进行多维度全方位打通,通过云存储有效的数据沉淀下来。安全方面,无论底层安全,业务安全,还有互联网安全都有部门管理和防控,数据是腾讯最为看重的最核心的,其实不叫资产,是最核心的命脉DNA。同时引擎作为腾讯推出的车企一站式解决方案,可以从流量到广告投放到销售全链条,通过三个阶段五个步骤,做好全平台全用户周期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对不同的周期进行定制化的营销策略,从社交、效果多个纬度对企业的营销影响力进行全面的提升。

这个是我们跟长安欧尚进行的合作案例,其实我们合作过的企业很多,只是把它拿出来当做我们内部效果测试的一个小案例进行展示。那么在这个案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针对欧尚全用户全周期定制的人群流量方案,对营销中心的人群进行专业化的跟踪优化,并且专项目标达成,完成精准化管理。整个过程里,对人群沉淀的数据一直在进行监控和专业化精准的培养,保持品牌整体活跃度的同时,也利用的小曝光,高转化人群有效拉升品牌的关注度,并且最终实现整体接近人群这样的目标。

此外,针对不同人群特征的比对,进行深度的解读,对相应的数据进行了循环的利用,进而预测出品牌人群兴趣的发展方向,这是我们的突破。

其实我们推出引擎的初衷,是希望依托腾讯的大数据能力,让汽车整个行业,整个领域里对未来挖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这里边引擎加IP的概念,希望通过引擎的能力升级企业的案例营销,把泛娱乐链条进行全线打通。对数据的深度洞察,数据内容的三维,把更好的用户画像,把IP进行有需要跟用户连接,把品牌和IP进行深度的捆绑,直接植入到消费者内心里,做到品牌IP的营销价值最大化。这里边还有引擎加舆情管理,过去互联网层面,我们能够做到舆情监测,无法进行后续舆情引导和舆情的验证,依靠引擎的大数据能力,外加腾讯汽车频道,我们现在可以实现由专业团队来保障舆情的引导,并且在行业内进行权威的发声。无论在专业的报道上,还是在行业的率先发声上,做得非常领先,这里面也是跟整个的引擎体系进行打通。

今天在座的我们伙伴里,有很多跟腾讯在车联网方面进行过探讨,虽然不多,也有几家跟腾讯已经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深度连接合作了,甚至不局限于战略合作也有合资合作。车联网方面,每天都在革新,变化非常快,行业体验技术层出不穷,基本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引擎+销售管理,对于汽车产业大家有很多讨论,刚才亮总提到关于智慧云,无非大家怎么更好地把人、车链条和连接的关键点进行新的升级和新的布局,通过引擎大数据能力,画出人、车新的图谱。除此之外,还有评估系统,了解车型、品牌预估的现状,以及到店判定分析,完成对线索管理和立体化的跟进。

引擎是打造汽车新生态的产品,腾讯引擎的能力是我们先能找到10个鱼塘里哪个鱼最多,然后再找出最适合你口味的那类鱼,在这个池塘里哪块聚集最多,同时告诉你哪个更适合你们家口味,这几个鱼里边哪条鱼是最好的,所以这是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能力。

我们今天整体的这块不想占用太多时间,刚才是一个简单的分享,后续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直接找我或者我们的团队,希望做更多的探讨,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