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茂华:大数据的意义在于技术运用并洞察消费需求

4月26日下午,腾讯汽车擎动计划在北京正式发布。在主题为“大数据如何在汽车产业中有效运用”的圆桌论坛中,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市场部副部长张茂华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大数据的核心意义在于,企业在产品、技术开发层面运用大数据,通过车联网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张茂华:大数据的意义在于技术运用并洞察消费需求

以下为互动对话节选:

主持人:作为车企来讲,怎么看待起源于互联网的大数据这一概念,大数据的应用又该是怎样的状态?

张茂华:很荣幸参加擎动的发布会,虽然大数据这个概念起源于互联网,数据在,客户也在,对于大数据的理解,实际上现在有更好的技术手段,用这样的技术,我们可以更好的去采集数据,去应用我们的数据,作为一个工具来讲的话,大数据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消费者,基于不同客户体验的场景,数据反过来我们怎么应用,应用以后如何更好的服务,我们怎么跟客户互动。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我的理解是不管汽车行业还是别的行业,大数据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客户,更好的去让我们接触客户。

另外一个层面,对于客户数据,还可以通过车联网更好的了解消费者需求,以后做技术开发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大数据用起来,让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

主持人:我总结出来一个观察到的现象,车企的大数据营销主要是针对研发环节以及整体营销,不知道车企老总对于大数据用到这两个环节上,是不是觉得更不错?

张茂华:大数据是技术和工具,怎么看待这个大数据,不妨从客户的角度。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大数据的应用上,不光是更有效率,开发更有基础,另外一个大数据也能提升客户服务和体验,比如这个五一要度假,那我的车现在在什么状态,把车辆从入库,到装板车,到4S店,这个数据做一个采集,以后销售顾问更容易答复客户的交车期了,甚至客户自己可以查询我的车到哪了,这个是大数据在服务中的运用。

总而言之大数据的技术蓬勃发展,大家也都有各自的数据渠道,而且这个数据有交集。以后就像刚才讲的,汽车上有很大的屏,这个屏每天上下班的时间,周末出行的时间,小长假出去玩的时间,这个屏跟汽车息息相关,数据也跟腾讯的微信朋友圈也好,做一些交互,找出共同的爱好,不管是在沟通上还是研发上,都会有更好的体验。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车企领导们,你们希望腾讯给予你们提供什么样的一些大数据的应用解决方案?畅所欲言。

张茂华:我觉得这个从基础层面出发,腾讯怎么去管理这些数据,比如社交、还有舆论方面怎么考虑?第二个我觉得作为投放广告,可以带来多少线索,这个结果也是有价值的,对于大数据而言,反而我们会关心背后的东西,我们可以从一个广告来讲,因为点击浏览APP,有时候可能这种反馈对广告公司也是有很好的反馈。再一个点击以后,到底是点进去跳出来,还是留下来浏览了哪些页面,最终看了哪些资料,结合腾讯的数据和我们内部的数据去确定一个线索和一个结果。

我觉得今后如果有新车上市,腾讯肯定有预设的目标客户,这个目标客户也是做了很重要的调研,实卖以后,比如我们卖得不错的途达,我们非常留意真正关注这个车的人是不是在SUV市场,我觉得可以通过之间的一些合作进行共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