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磊:拥有数据不等于可以主导用户 腾讯不会交易数据

4月26日下午,腾讯汽车擎动计划在北京正式发布。

张磊:拥有数据不等于可以主导用户 腾讯不会交易数据

张磊

活动现场,腾讯OMG销售策略运营中心总监张磊表示,现在已经不能用原来的方式通过性别、年龄等找到目标用户的真正的面相,但是依然可以通过洞察用户的标签去判断用户的潜意识。

而在对待用户数据方面,张磊则表示,如今不能认为拥有数据就能主导用户,腾讯公司会非常尊重用户,无论怎样都不会交易数据,但是还是会做洞察和合作伙伴分享。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从交通领域看,大数据怎么有效挖掘自己的潜力出来?怎么看待起源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的应用觉得是么样的状态?张磊总,您作为专家谈谈您的想法。

张磊:首先感谢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讨论这么一个宏大的问题,站在互联网平台或者媒体这样的公司,对数据应用更多,即便在这个行业,我觉得这个应用也是冰山一角,大家还都在最初的过程,对我们互联网媒体来说,有一个跟在座车企心连心的地方是客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客户,只是大家接触用户方面不一样。但是在车的世界里车企跟车相关,大家的交集是我们看到用户了,其实站在媒体角度说,我们对大数据的应用,可能不像大家想象的是一个热词,我们追逐一个新趋势,因为我来腾讯快10年了,在前几年的时候,我们在定位我们的用户的时候,用性别、年龄定位这些用户,这些年来所有的用户都有超级个性,因为所有大数据的服务和功能给了用户,所以用户决策性非常强,导致我们对用户的判断产生失交,或者反向的作用。以前一个超市是走着逛,现在是骑着车逛,是过山车的方式体验产品,所以没办法用原来预设的方法做判断,只能通过大数据。这里边包含媒体做采购,包括做营运,包括其他方面都需要大数据做导航,这个是背后真正需求的方式。我想可能这个痛点应该能映射到汽车的行业。昨天见了一个朋友,是博物馆的讲解员,我觉得他开的车应该是中规中矩,或者不那么出风头,然而他的车改装的非常夸张,而且非常有个性,所以说你会发现,你不太能用原来的方式通过性别、年龄方式找到那个人真正的面相是什么,我们的洞察可以告诉非常多用户的潜意识,或者潜在的标签,那些标签非常重要。这个数据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错过哪些风口,这个非常重要,这件事跟车企是密切相关的,大家可以一起分享。

主持人:对于腾讯两位专家来讲,请你们告诉在座的车企嘉宾,我们腾讯在大数据应用上有没有更好的案例?比如用户特征?针对用户特征做哪些营销方法?

张磊: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看到车的场景是很大块时间在车的环境里,音乐和非常多的IP版权会跟汽车相关,我们已经开始发布这样的内容,和非常多的平台达成这样的合作,我们可以开发跟这些相关的广告产品,或者跟用户沟通一些规划的想法,有终端之后,再加强这块的洞察。刚才讲到更广泛的人群可以查到,另外在研发场景方面,所有的内容出现的场景,怎么提炼出来?下一步就是把我们所有的资源变成营销产品。大家采购的时候是以资源的方式进行采购,实际上我们真正想要的是对这个车所关注的人群,可以以这个为基础,把路径找出来通过这个去做。另外,小程序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闭环,当数据接到那个地方,这个数据可以通过云端的方式进行反馈,这样把整个腾讯平台的资源和终端、内容以及数据整合在一起,可以帮大家做更好的解决方案。大家想找认为的用户长什么样,然后互联网的画像什么样,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到。

主持人:腾讯能为车企提供什么解决方案?

张磊:关于数据安全和数据应用范围,每一个车其他的数据非常宝贵,而且数据的应用和所有的权限是放在企业的,其实我们现在,包括云这些设计提供一个平台,提供自己非常安全的部分,把数据上传,通过这样的方式再去做辐射也好,感受跟它相关的,回到安全的区域内,这是未来相对主流的做法。但是,考虑到一个漏斗的问题,我们愿意在最高效的地方花钱,最高效的地方收割潜在消费者,但是大家都在收割,谁在播种呢?有没有在意整个品牌粉丝的漏洞有多大?很小的时候我很喜欢车,我其实不懂车,当时认为我应该买奔驰,小时候看那个奔驰很厉害,很长,到我能买的时候我选择了奔驰,因为他们说坐奔驰开宝马。我的这些梦想是在什么情况下播种的,我们全收割的话谁来播种?长期看的话大家太在意收割的效益,我觉得这样下去不一定是长期健康的状态。我们在做营销时候大家就可以感受到这种压力了,包括腾讯很专注效果的部分,比如这个有质量的问题,甚至腾讯可以帮助验证这个数据的质量,但之后发现并没有我们想象那么好,所以大家还是拿出一部分空间思考一下我讲的上面那些,那些可以帮助大家找到那些潜在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我们如何不做存量用户的基础而做增量用户?如果真的关注宝马性能,比如我只看了奔驰,看了保时捷,在潜客的影响层面上,可能被我一下击中了,如何帮助企业用户寻找增量用户?某某指数也是经过筛选的,所以请两位专家跟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下。

张磊:我觉得目前是能把握的,能帮企业提供不同的方案,用每一个车型和车款定位车主,另外有些人源自互联网,比如二次元的人群,我们会觉得那些文化不太好理解,甚至觉得看不懂,但是看不懂不意味他不重要,包括做内容上,包括从粉丝圈满足二次元人群的能力上看,我们都觉得非常重要。因为首先他是一个全层,包含了动漫、影视、电竞这些年轻人比较“另类”的生活方式,那些人开的车可能有很强的调性和风格。我理解是强关性,强另类,我们帮忙找到一些关系。另外看到比如非常多的订单,大家投放母婴人群,因为生了宝宝之后,非常多的刚需,带来二次的买车情况,这种东西应该我们给大家共同反馈。比如说智能汽车,到底是什么用户在用?应该是新锐人群和白领,是Tesla人群,还是怕花钱买油想用电动的,还是环保人士?我们在做这样的探讨,目前看还是对于整个自己的生活状态比较满意和文化比较高的人相对较多,因为关注的内容环保,或者相对来说已经超过汽车带来荣耀感的用户会更多一点。这种洞察是更多的帮车企老板提供服务的,至少给你们更多参考。

主持人:今天这个主题话题很大,但是我们的理解有共性也包含不同领域。最后请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这个话题。

张磊: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现在谈数据很重要的不能认为我们拥有数据就能主导用户,我们会非常尊重用户,无论怎样我们不会交易数据,我们会做洞察,这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主持人: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