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蒋同庆:腾讯从数据和工具来看不仅是一个媒体

4月26日下午,腾讯汽车擎动计划在北京正式发布。

蒋同庆:腾讯从数据和工具来看不仅是一个媒体

蒋同庆

活动现场,腾讯数据营销专家,TSA交通行业负责人蒋同庆表示,腾讯的能力从数据和工具来看不仅是一个媒体,我们的产品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对上端跟销售之间的效率提升非常显而易见。

另外蒋同庆认为,腾讯公司和厂商的联动,不是单方面地解决问题,是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希望可以和更多的合作伙伴联动起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从交通领域看,大数据怎么有效挖掘自己的潜力出来?怎么看待起源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的应用觉得是么样的状态?

蒋同庆:我觉得不管从应用,或者理解,或者大数据所基于的希望上,个人感觉都是用肤浅这个词吧。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刚才提到广告的投放包括营销,不是只看到简单的,或者线上的投资,那个是非常表象的,或者非常浅的看法。除了营销以外,在车企领域里,其实互联网讲的连接,我觉得数据是非常好的中介,跟真正店里销售,跟线上的用户搭接,怎么运用数据都是非常好的话题。这并不是一家互联网,或者一个团队享用这个数据,需要跟各位专家一起来探讨,一起看怎么实现,最终让数据在这个产业链条中,从营销到最终的过程中,甚至和车辆整个周期都连接起来,全方位把握,把大数据用好。

主持人:对于腾讯两位专家来讲,请你们告诉在座的车企嘉宾,我们腾讯在大数据应用上有没有更好的案例?比如用户特征?针对用户特征做哪些营销方法?

蒋同庆:讲一个例子,有一个汽车平台的代言人,我当时无意中想,为什么这家公司用这个人做代言人?回到办公室跟几个同事讲,有没有办法做出一个东西,用数字化衡量,这个代言人和这个品牌,或者它的产品匹配的相关性有多强。因为腾讯有这样的优势,有海量的数据,这个产品其实我们也用相关的方法找到了相关人群,明星更简单了,明星有粉丝,把这个也提炼出来,做一次匹配,看匹配度多高,做了一系列的研究后,很意外,那个广告跟那个代言人不匹配。那么谁匹配呢?从一些一线明星,二线明星三线明星中都做了寻找,跟它的产品进行匹配,就知道了是这样的匹配。很多客户问我们,我们现在有一个范围,1、2、3,根据用户体量和匹配度还有产品匹配度换算出系数,用这个系数去评估代言人的代言费,这样很快算出来哪个东西跟他是结合的。这非常简单,在营销中非常有效,所以在过往的半年里,我们做了很多实验,都非常成功,而且得到了厂商非常好的反馈。

主持人:腾讯能为车企提供什么解决方案?

蒋同庆:其实现在我们的产品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通过一支广告,上端跟销售之间可以实现连通,这个对效率的提升会显而易见。第二是保有用户的分析,腾讯的能力从数据和工具来看不仅是一个媒体,但是我们需要和合作伙伴共同去分析。之前为某些车企分析的时候,一些新的车型和历史用户有18%的差别,不同的车型达到40%,原因在哪?我们看到了现象,怎么样去解释这个问题?需要跟厂商一起分析。

主持人:那么我们如何不做存量用户的基础而做增量用户?如果真的关注宝马性能,比如我只看了奔驰,看了保时捷,在潜客的影响层面上,可能被我一下击中了,如何帮助企业用户寻找增量用户?某某指数也是经过筛选的,所以请两位专家跟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下。

蒋同庆:讲增量用户的时候,我讲之前做的一个项目,大家知道腾讯跟汽车工业协会有一个合作,我走访了全国TOP 10的汽车经销商,带来新的销售线索和效率是我们并存的问题。经销商销售新车的时候,基本分三大类,第一大类资源进来了,第二个网上带来的流量,第三个是老带新,原有用户带来新的用户,基本是3:3:3,我们推出相应的服务。比如说进到店的用户是非常有购买意愿的,我们可以给一个用户进到一个店里来了第三次和第一次应该有不同的销售方法,还有用户从3公里以外和1公里以外来这个店里销售方法也不一样,今天这个都可以实现。

网销用户,每年产生两亿多,这个对于厂家对于经销商有非常大的压力,刚才提到产品,告诉他有什么样的标准,怎么做用户的筛选,这个领域我觉得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有效地去触达这些用户,效果非常好,对于销售的整体效率也有非常大比例的提升。还有老带新,或者老客关系营销,腾讯是最扎实的,我们有最强大的关系链,知道一个用户看车的时候,一般不会一个人去,会带家人、同事、朋友,买车的人会受影响,买车不是个人,是家庭关系,这些我们都可以用现有数据能力帮助他,帮助他做到所谓的拓展。更多的需求,每家厂商需求不一样,我们会做更多。

主持人:今天这个主题话题很大,但是我们的理解有共性也包含不同领域。最后请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这个话题。

蒋同庆:我觉得就像今天这个主题,联动,我们和厂商的联动,是解决问题,不是单方面地解决,是共同探讨共同研究,我觉得联动非常好,让我们联动起来。

主持人: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