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从形体笨拙的计算工具到无处不在的个人信息终端,甚至细化到我们出行所依赖的交通工具,互联网的力量就像“水滴石穿与势如破竹”的综合体,创造环境、形成趋势、颠覆着太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2018北京国际车展,定义汽车新生活,又是一届充满科技色彩的展会,我们看到了什么?又感受到了什么?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心想事成,“脑控”可能又是一次汽车操控技术的颠覆。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汽车,百余年历史,作为我们最信赖的交通工具之一,如何让它更安全,一直是全世界都在持续讨论与实践的课题。2018北京国际车展的舞台上,日产就带来了他们最新的全电动跨界概念车IMx KURO,除去它的科幻外表、跨越感设计理念、高效电力系统都不谈,这辆概念车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其应用的最新“脑控车”(Brain-to-Vehicle,简称B2V)技术。

它拥有一套能侦测驾驶者脑波并做出分析与判断的系统,更棒的是,它还可以自主的学习驾驶者习惯,规避潜在的驾驶安全隐患,甚至在驾驶者的四肢还没有执行大脑做出的决定前,脑控系统就已经接收到危险信息,并极为迅速的做出响应。或许,这将是解决汽车自动驾驶与人类主动驾驶共存的最理想的技术手段,让汽车更懂驾驶者的心思和做法,对症下药,保护车辆安全。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自动驾驶迎来更高阶阶段,汽车方向盘是否还是必须存在?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从车展、科技展到日常的新闻发布会,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肯定是这几年的大热话题,我们也知道自动驾驶技术是一项伴随着硬件水平、软件匹配、法规接受程度发展而发展的技术,实现起来也是分级别的,比如初级、中级、高级等。

在这届车展上,我们也看到了奥迪、福特以及中国的长安和很多造车新势力等品牌展示的高阶自动驾驶系统,而在更加成熟之后,无人驾驶的应用可能也会更多,比如大众汽车ID Vizzion概念车,传统的方向盘就被取消了,得益于此,完全释放的空间就为汽车设计带来了种种可能,同时这辆概念车还增加了生物识别功能,通过面部扫描实现对车主和家庭成员的辨认。

“人工智能+汽车”理念,把汽车变成一位更有情感的伙伴。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对于越来越在生活和消费过程中重视体验的用户而言,同样在交通出行中青睐那些智能和人性化的产品,于是将人工智能与汽车结合就成了特别理想组合。本届北京车展上,造车新势力公司蔚来,带来的最新EVE概念车就重点诠释了这点,这辆车的愿景是以未来交通理念作为设计基础,搭载了NOMI人工智能系统,这应该算是全球首个车载人工智能系统。

更强的车载计算能力和云计算平台,集成了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情感引擎,让车从一个机器变成一个有生命、有情感的伙伴,这不单单是一件听起来很酷的事情,它对车辆的主动安全以及舒适性的提升同样是具有深远意义的。相信很快,这种“人工智能+汽车”的产品就会被更多的汽车厂商所提及,并成为时髦。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续航1000公里甚至更长,增程发电能使用多种能源?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从早前的百余公里续航里程,到如今的400-600公里续航里程,电动车电池技术的发展确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快,相信接下来这项技术也会保持这一进步速度,另一方面,利用其他能源的增程技术也有很多厂商在关注。

比如在2018北京车展上,正道汽车就带来了H500、K350和正道GT三款增程式电动车,吸引眼球的是,这三款新车搭配了三种增程器,分别为多燃料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氢燃料电池系统增程器和内燃机发电机增程器。其中多燃料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可使用多种燃料,如柴油、天然气、生物酒精、丙烷等,配合正道自主研发的高充放倍率石墨烯钛酸锂电池,续航里程能达到1000公里以上。

造车新势力公司占有更多展位, 与传统厂商同台竞技的阶段越来越来近。

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脑控车等黑科技强势来袭

相比于1-2年前的展会,2018北京国际车展带来的一个最明显改变:风起云涌般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开始更多地参展,并且基本都带来了概念或实际会量产的产品,展台面积也大大增加。可以说,经过了最初的品牌愿景铺设、融资、招兵买马之后,造车新势力公司逐步迎来了“交卷”时间,我们能够叫得上名字的:蔚来、威马、拜腾、小鹏、奇点等等无一例外的都参加了这届北京车展。

可能在媒体和专业观众的目光中出现了一种比以往更强烈的感觉:汽车展览上传统的新旧产品更迭所带来的刺激和关注正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传统汽车厂商和造车新势力公司两股势力开始了同台竞技的阶段。各有优势可能也各有焦虑,传统厂商必须求新求变,同时互联网思维造车也不能“包治百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