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代在召唤:共享出行新生态

时代在召唤:共享出行新生态

北京车展期间,长城会和腾讯联合举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京举行。与会企业高管们对未来出行提出各自见解。

技术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给生活带来新的可能性,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不可避免地,有些企业和工作岗位将成为牺牲品。汽车来了,马车行和马车夫成了牺牲品;石油工业来了,鲸油公司和捕鲸手成了牺牲品。绝大多数人仍然希望技术提升生活品质,他们愿意为此付出一点改变的代价。

四维图副总裁景慕寒认为,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共享出行在此期间就成为了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压力的有效方式。两者自由恋爱,逐步结合。并不是要等到自动驾驶成熟,共享才能发挥作用。相反,共享出行的模式,对自动驾驶落地有“催熟”作用。

两者对于城市交通生活的改变都是渐进的,从特定场景逐步推广。

时代在召唤:共享出行新生态

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对两者的结合持乐观态度。自动驾驶虽然距离商用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两者最终会在一起。其中的动力在于,整车厂发现,有了共享汽车后,卖服务更赚钱。而自动驾驶则有力地提高共享出行的服务价值,提升效率。整车厂可以借机转型,从单纯卖汽车的公司,变成他们发誓成为的出行服务商。

苏达科技CEO余涛认为,自动驾驶将毫无疑问地首先用于网约车场景。前者确保了车的流动性,将私人出行变成社会服务。消费者从购买车辆本身,转变为购买不同车型的使用时间。共享汽车成为主流消费模式后,汽车的私人财产属性将被削弱。

自动驾驶普及则能优化整个城市的交通布局,与共享结合后,需求和供给就匹配起来,城市交通效率将大大提升。

悟空租车CEO朱旭指出,政府在政策层面,对车牌和车辆性质的限制如果放开一些,更有利于共享出行。

未来AI达到支持共享出行的时候,消费者可能不需要拥有一辆车。无人驾驶将让没有驾照、不拥有车辆的人“自驾”出行。共享出行技术公司将在其中找到大量的商业机会。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春风对共享汽车的前景比较乐观,他认为未来共享出行一定会占据主流地位。随着技术进步,各种出行生态会全面融合。

共享汽车之所以比共享单车的发展慢得多,是因为供给能力太弱了。开放促进成长,代价是整车厂会面临挑战,销量会往下掉,C端客户会转变为B端客户。整车厂从卖车转向卖车+服务。而整车厂必须积极拥抱变化,主动寻找新生态的位置。成功者将是为客户匹配更好的产品和生态模式的那一个。

共享汽车将给交通效率和城市生态带来积极的变化,以至于被高管们看做确定的未来。他们之间的区别在于自动驾驶发展到什么阶段,才能与之结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将补偿人们放弃车辆拥有权的代价。对于供应链上的公司来说,只有为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新生态提供价值,才能不被时代抛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