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聊汽车科技 | 新技术浪潮下的价值链重塑

深聊汽车科技 | 新技术浪潮下的价值链重塑

4月25日,北京车展第一天,腾讯汽车对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伟世通CTO马库斯·沙普耐尔(Markus Schupfner)、飞驰镁物创始人兼CEO王强、科大讯飞副总裁兼智能汽车事业部总裁刘俊峰、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五位嘉宾进行了独家专访。

价值链的变与不变

除了一位外籍高管,其他高管均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可以说美国替我们培养了汽车和科技业的高级人才。这些高管无一例外,均是做技术出身。他们大都领导过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应用的团队。探讨技术细节和行业大方向,都一样侃侃而谈。新技术已经融入到企业的基因中,因此技术咖当道是科技企业的标配。

作为传统一级供应商的博世和伟世通,与车企都有数十年合作历史,向来在车企供应链上实现自身价值。即便他们在谋求转型的时期,也从未想过另谋他途。有意思的是,IT基因更多的科技创业企业,同样将自己视作汽车企业供应链中的一个环节,并引以为豪。都将整车客户作为实现公司价值的重要途径。

在2015年的时候,整个业界都在怀疑车企在未来,是否还能充当价值链的牵引角色。大家认为IT企业挑战汽车产业关系,甚至认为后者会独立打造出行价值链,车企的品牌价值因此大为缩水。然而直到今天,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车企更快地适应了技术的嵌入,并主动拥抱变化,甚至比科技企业还要激进。

整车企业面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大潮流中,并没有与科技企业形成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相反,科技企业意识到车企仍是出行价值链的核心,他们之间的合作愈来愈多、愈深入。

因此,我们听到看到科大讯飞、飞驰镁物和禾多科技的高管们谈论toB战略,适应车企的转型需求,并一致认为,车企在向出行服务、出行技术公司转型的过程中,对科技企业的业务前景非常有利,他们都称应该抓住历史性机遇。

供应商的转型

传统供应商在转型,这是采访中明显感觉到的。

深聊汽车科技 | 新技术浪潮下的价值链重塑

博世总裁陈玉东称,博世的转型可以总结为“三纵四横”。从硬件供应商转向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横向则是智能交通、智慧工业、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的覆盖面。

以往博世的长处是硬件,适应车规安全的经验,目前在软件方面正在加强。博世正在向IT企业学习,彼此也有合作,我们和腾讯也在谈合作的前景。他表示赞同腾讯的理念,即不与合作伙伴竞争,而是赋能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能在各个层面上,与IT公司、车企合作。

博世致力于将产品覆盖到每一个人每一天的生活,从家到路上,再到公司,各个生活场景的转换,都将用到博世的技术。

伟世通则剥离了传统零部件(空调、座椅等)业务,正在谋求转型成一家电子座舱公司。通过SmartCore及其升级版DriverCore系统,将电子座舱和自动驾驶功能整合在一起。目前的驾驶技术正在从L3向L4级过渡。

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座舱显示内容与我们熟悉的有些不同。用户交互系统和AR技术,都将服务于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系统,譬如自动驾驶系统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如何安全地切换到人工驾驶。

伟世通同时拥有自动驾驶平台级产品,可以让整车厂进行二次开发,也提供成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科技公司与汽车价值链

科技企业则致力于成为新产业链下的一个环节。

对于自动驾驶,飞驰镁物同样拥有开发平台和一体化解决方案。按照车联网技术的层次,飞驰镁物被定为为TSP(车联网信息服务商)。不过,飞驰镁物CEO王强则将自身定义为DMSP(数字服务及移动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相比TSP,DMSP的内容和服务范围大大扩张,从车联网中间技术层延伸到C端。飞驰镁物不但承载车联网终端(T-box),还提供汽车云平台,以及托管到公有云上的服务运营。

深聊汽车科技 | 新技术浪潮下的价值链重塑

王强认为,现在车端还没有出现“强”内容服务,多数都是将手机内容移植到车端,而车联网内容推送的前景在于车联网服务的不可替代性。某种程度上,我们打造的是车联网基础设施,包括车端、包括云运营。

现阶段,由于车联网终端具备车辆ECU控制功能,因此必须确保其安全性。飞驰镁物在车联网车端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科大讯飞的副总裁刘俊峰称,讯飞致力于AI在人车交互上的运用。利用深度学习和大数据训练的方式,不断迭代进化自然语言识别的准确度。科大讯飞在中文语音识别上达到全球第一的水平,可以涵盖中国2万多种方言,也包括少数民族使用的语言。

同时,在基于场景的自动驾驶方面,科大讯飞利用自己的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能力,进行了一些探索。提升车端AI的水平,使车主/乘客在自动驾驶的体验上达到比较满意的程度。

深聊汽车科技 | 新技术浪潮下的价值链重塑

与上述TSP服务商不同,禾多科技研发量产级自动驾驶套装产品和平台。CEO倪凯表示,目前在结构化道路(高速公路、环路及匝道)和“最后一公里”的自动驾驶产品,禾多正在做的产品为L3.5级。即在某些场景下为L4级自动驾驶,在某些限定场景下为L3级。禾多正在与整车厂、图商在禾多的轩辕平台上密切合作。

所有受访企业高管,都强调自身是汽车产业链的一环。在可见的未来仍然依托整车企业,赋能客户并实现自身价值。在新技术浪潮下的汽车产业链,不但未受挑战,还得到加强和固化,这是值得注意的趋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