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嵩3小时“科学复兴”宝沃,今后不谈无聊问题,勇气何来?

5月9日晚的宝沃品牌日发布会,绝对是国内汽车历史上最烧脑的一次发布会。

1200人的规模,持续3小时+的发布会现场,作为曾经的奥数冠军,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试图用最严谨的方式——数字来全方位解读宝沃,“科学复兴”这个品牌。

从9天前的烧脑倒计时海报到今天现场的每一个战略、概念、PPT和措辞,杨嵩都亲力亲为,目的很简单,通过三小时“大课”,把“宝沃这颗小树苗彻底摆正,不再被外围影响太多。”

今后,杨嵩不想再回答“什么是宝沃?品牌战略是什么?等无聊的问题。”

宝沃是谁?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工程师品牌

按照理科生思维,“宝沃是谁”这个问题根本不值得讨论,你是谁你自己还不知道吗?但问题是,自从回归之后,宝沃选择了“我就是那个谁”的神秘态度,导致至今都有人搞不清楚它到底是谁。

5月9日,答案似乎不太一样了。

杨嵩上台就称宝沃不会再遮遮掩掩,“宝沃就是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福田汽车集团是控股方,句句属实”,他认为这并不难理解,从传统的品牌分类来看,合资品牌,例如东风日产其实就是东风和日产合资公司所拥有的日本品牌。

而从品牌定位来讲,宝沃把自己定位为“工程师品牌”,灵感来自“设计师品牌”服装。打工程师品牌口号的目的很简单,甩掉之前的“德系豪华”帽子,让目光回归到产品和技术本身。

“宝沃人都是工程师,从此以后把自己归类于工程师品牌,不再去说OUT的分类,我们有研发工程师、制造工程师、营销工程师”,杨嵩说,工程师最大的特点是严谨缜密说实话,开心幽默玩创意。

“宝沃三剑客”是品牌理念务实转变的核心。目前,宝沃汽车已经拥有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2300多名顶级工程师人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在整个宝沃员工中占比更高达40%。

同时,宝沃已经在斯图加特、北京、硅谷成立研发中心,并打造出专属的全球优秀工程师及运营团队,称之为“宝沃三剑客”,未来三地团队将协同合作,成为宝沃汽车“CDB宝沃安全感(Courage Driven by BORGWARD)”核心价值观的坚实后盾。

未来怎么走?以“最速曲线”为目标独创宝沃模式

从梳理“我是谁到我是哪一类”,发布会中的每一句话都在表明宝沃要快速回归到说实话、干实事儿的企业。

“最速曲线“,被称之为宝沃模式,显然这是一个相对创新的概念,怎么理解?

按照杨嵩的解释,以最少的投入收购国际品牌,以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从而打造出最具“安全感”的产品,并以品牌最速和技术最速的双引擎发力,打造一条让中国力量问鼎国际舞台的“最速曲线”,这就是宝沃模式。

当然,一家汽车企业不是想多快就多快的,当保证资金、产品、技术、管理、营销等协同效应最大化时,“最速”才能实现,而宝沃模式的优势在以最小投入收购了具有强大隐形资产的国际品牌,这也加速了优化组合到快速形成品牌价值的步伐。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宝沃汽车集团监事会副主席巩月琼出现在了宝沃发布会现场,他上台时调侃说“终于轮到资本上场了”。

其实,作为控股方被安排在后半场出场,一方面表现出资本方对宝沃目前团队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是希望能够给产品、技术说话的时间。当然,杨嵩入职三个月成为集团总裁就已经足够表明控股方对其管理模式和营销策略的认可。

从务实的角度来看,“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这一品牌定位,其实更充分显示出宝沃汽车对自身认识的深刻思考。着眼于未来,宝沃汽车提出了“宝沃安全未来iSA战略”,包括“i计划”ET能源观、“S计划”互联共享和“A计划”自动驾驶三个部分,意在实现更加便利、智能和安全的出行方式。

另外,宝沃拥有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双资质”,宝沃汽车提出了ET能源观,即“双轨道并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双轨道并行”,意味着宝沃不仅拥有“双资质”优势,还能凭借能够兼容这两种能源车型生产的e-Propulsion平台,同步进行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研发、设计以及制造和销售。

同时,为推动“宝沃安全未来iSA战略”中“A计划”,宝沃还发布了3维亚米级导航,并计划于2019年运用于宝沃旗下的新车型中,成为宝沃汽车在实现自动驾驶过程中的重要技术基石。

挑战是什么?本事不是一夜间就能练成的

酷爱数学的杨嵩非常明白,通过三小时的数学公式“科学复兴”方法并不能让宝沃立刻好转,财务指标、销售收入、企业利润、现金流是硬性标准,一切都要拿数字说话。

作为日产体系出身,经历过两年创业的杨嵩,再次回到汽车圈进入宝沃并不只是因为勇气和英雄情结,是因为机遇和利益。他感慨,此次回归汽车圈最大的转变是从“将”变成了“帅”,关键在于变得更善于琢磨人性。

想要真正实现转变,杨嵩认为宝沃需要从最基本的“做动作”开始,某种程度上说,他被“逼急了”。

来到宝沃后,杨嵩建立了“宝沃90分钟”,每周一通过视频直播,亲自给全国被S店和二级店进行销售培训,甚至还亲自指导建立了销售分析软件。

用一百天的时间干了一千天的事情,以“最速”梳理和重新定调宝沃品牌之后,杨嵩依然会面临很多挑战。复兴计划的关键之战在于如何真正实现经销商、产品、管理体系以“最速”转型落地。

有没有做好失败的准备?杨嵩说他不是雷锋,愿赌服输。

他清楚,谁能够为宝沃贡献最大的利润量,谁就是宝沃的英雄。杨嵩是极具个人魅力的“舵手”,他说,团队的士气可以在一夜间恢复,但是,本事需要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需要用数字来证明。

杨嵩说,宝沃成绩,Q2财报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