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的大脑监测研究表明电动汽车减轻了司机的压力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据electrek网站报道,与传统燃油动力汽车相比,电动汽车有几个优势,比如没有燃料成本以及零尾气排放等。但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可能证实了电动汽车另一项通常会被忽视的优势。一项新的大脑监测研究表明,电动汽车的驾驶环境噪音更小,对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新的大脑监测研究表明电动汽车减轻了司机的压力

这项研究是由伦敦电动汽车公司( LEVC)委托约克大学的声学专家邓肯•威廉姆斯(Duncan Williams)博士进行的,该公司在伦敦运营黑色电动出租车。在实验过程中,由四位专业的出租车司机佩戴一种“脑电图”,通常被称为电极帽的工具,分别驾驶电动版以及燃油动力版出租车在伦敦市中心工作,研究人员则会监测司机的大脑活动。监控结果表明,司机在驾驶电动版出租车时更专注、更冷静、更快乐:

研究表明,在驾驶电动汽车时,司机的贝塔脑电波活动水平更高,这表明主动专注程度更高。简而言之,在驾驶电动出租车的同时,司机们可以空出来继续开车,尤其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等候信号灯是出租车司机经常遇见的情况。

在驾驶电动汽车时,司机心率的变化比驾驶燃油出租车更小,这表明司机的大脑更加冷静。对于司机来说,电动出租车的工作环境噪音相对较小,整体振幅约为5分贝。与燃油出租车的记录相比,电动出租车的动态范围更大。

额外的司机调查数据显示,与驾驶燃油出租车相比,司机声称最大的改善是增加了幸福感,随之而来的是减少了压力,以及自在驾驶电动出租车时的分心。

对于这项研究,威廉姆斯博士是这么评价的:

这项研究被证明是非常有趣的。所有的司机都表示,在驾驶电动出租车会比驾驶原来的燃油车型更加冷静、压力更少,并且更为快乐。传统上,这些感觉与更多的阿尔法脑波有关,这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指标。然而实际数据却显示司机的脑电波更多的表现为贝塔曲线,这是一种精神活动和注意力的指标。这意味着该项研究表明,安静的驾驶环境让出租车司机处于一种更加集中的精神状态。换句话说,没有了噪音很大的柴油发动机的隆隆声,他们可能会被释放出来,以一种更加专注而冷静的方式继续驾驶。

这个结果非常有意思,考虑到市场趋势转向电动商用汽车,开发电动汽车的好处比之前预想的还要多。研究还称所,有的司机都已驾驶电动出租车行驶很多英里,并且熟悉如何控制和驾驶这些车辆。

分析人士则指出,虽然需要小心对待那些存在偏见一方所做的研究,但是这个结果还是比较可信的。分析师本人在驾驶电动汽车时确实感觉更放松,可能与电动汽车噪音更小、及时加速反馈更流畅有关。此外,清洁能源电力替代燃油也会给司机带来愉悦的心里活动。心情愉快,压力就会越小,驾驶行为相对更加专注。(天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