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月销量:奔驰突飞猛进 奥迪危机深重 宝马暂时落后

行业新闻盖世汽车网冯凉爽2018-05-17 09:38
0评论 收藏

第二季度首月,豪华品牌三强在销量上再度呈现“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

4月销量:奔驰突飞猛进 奥迪危机深重 宝马暂时落后

4月销量:奔驰突飞猛进 奥迪危机深重 宝马暂时落后

数据来源:各品牌官方发布的数据

就4月份单月销量而言,BBA均迈入5万台销量大关,其中,奔驰以两成以上的增长率位居豪华三强单月销量首位;奥迪也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四月佳绩”;与此同时,宝马品牌以微增长态势暂时落后。从BBA目前的销量情况看,奔驰仍是奥迪在华的强大竞争对手。

加码新能源,争夺中国市场

从BBA豪华三强先后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奔驰在华增幅强劲,4月份不仅创造了5.7万台的销量,且增长幅度超过20%。其次,奥迪自去年下半年进行品牌修复和产品线调整以来,其在华发展迈入正轨的同时,增长率也较为可观。

三强中,宝马品牌今年以来的销量表现不如前两者,4月份同比增幅仅为2.5%。据悉,宝马在华销量出现低速增长,与其战略结构调整不无关系。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Harald Krueger曾对外宣称,宝马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幅目标为7%-8%,“我们没有指望还能像往年一样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率,今年预计会维持一位数的同比增长。”业内认为,宝马之所以主动放缓在华增速,与其当前的战略调整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当前,宝马在华仅有一家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今年年初,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均对外宣布双方将成立新合资公司的消息。如今,新的合资公司在选址、研发层面虽然有了更多进展,但现阶段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与新合资公司相关的事宜或将牵扯到宝马方面更多精力。

4月销量:奔驰突飞猛进 奥迪危机深重 宝马暂时落后

另外,4月中旬,在中国政府宣布取消新能源车外资股比限制的情况下,宝马一方面与长城携手筹建新能源合资公司,另一方面又要忙于安抚其在华另一合作伙伴华晨的情绪;与此同时,面对中国政府实施的双积分政策压力,宝马也不得不在现有产品结构上加大新能源产品的导入。

5月中旬,宝马位于北京的研发中心正式成立,未来该研发中心将承载着宝马在新能源和本土化方面的更多决策。与此同时,宝马集团对外宣称,至2025年,其将向客户提供25款电动车选择,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当然,在宝马致力于产品结构调整,扩大在华合作的同时,奔驰和奥迪也计划持续加码新能源市场。

5月12日,北京奔驰宣布其“高端新能源车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北京顺义,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19亿元,一期产能15万辆,产品计划于2019年底下线。

该生产基地的落成,意味着奔驰在加大本土化投入的同时,未来将重点在新能源领域展开产品布局。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奔驰发布了系列重磅车型,其中不乏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特供车”。奔驰官方对外宣称,明年EQ旗下首款纯电SUV将在华投产,与此同时,奔驰还将持续与比亚迪合作,以推进其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

4月销量:奔驰突飞猛进 奥迪危机深重 宝马暂时落后

而一向以豪华品牌“老大哥”自居的奥迪,也宣布在2025年前推出20多款电动化车型。在中国,奥迪将持续加大与一汽的合作,未来五年内,奥迪国产车型将在现有产品数量的基础上增加一倍,至2022年,奥迪将在中国本土生产7款SUV和衍生车型,其中有4款采用纯电驱动。

可以判断,在BBA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同时,未来,其在中国市场的争夺战或将转战新能源市场。

BBA集体“官降”背后的暗战

除了争相发布新能源战略外,5月1日,一场由国家增值税下调而引发的豪华品牌集体“官降”的价格战大戏不容错过。

4月销量:奔驰突飞猛进 奥迪危机深重 宝马暂时落后

据悉,该价格战由“奔驰”率先打响,宝马和奥迪先后跟进。根据旗下不同产品和售价,其降幅在几千元至万元不等。对此次豪华品牌集体进行的“官降”,业内有两种解读,一是在市场竞争严峻的情况下,豪华品牌为取悦中国用户,而主动放低“姿态”,以使旗下产品覆盖更多的受众市场;二是在中国政府释放出下调进口汽车关税信号的当下,豪华品牌为了应对进口车型未来对现有产品的冲击,而采取的主动“降价”策略,希望以此来拉开其与进口车型的价格差距,赢得市场先机。

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豪华品牌集体“官降”首先应该是市场进入激烈竞争的体现。当前,无论在轿车还是SUV领域,豪华三强在各个细分市场几乎都有相应的产品参与竞争。其中,在豪华C级车领域,刚刚过去的4月份,奔驰E级的销量已经超过了长期霸占该细分市场首位的奥迪A6L,这意味着更多原本是奥迪A6L的潜在用户,如今转向了奔驰。与此同时,在中型SUV领域,奔驰GLC的单月销量也首次超越了奥迪Q5。此种情形下,多年来高枕无忧的豪华品牌“老大哥”奥迪,应该面临更多的危机感。

当然,就4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奔驰春风得意,销量突飞猛进;奥迪昔日光环渐失,不得不具备危机意识;而宝马虽然暂时落后,但在全面进军新能源市场的战略下,未来有望在新能源领域领先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