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政治也好商业也罢 特斯拉已踏进一只脚

特斯拉在上海注册了一家企业——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位于自贸区的南汇新城镇,股东方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责任公司,性质为“台港澳法人独资”,里面的经营项目不涉及生产。可以断定,这不是普大喜奔的特斯拉中国生产厂。和此前特斯拉在大陆注册的若干家销售服务公司区别在于,涉及技术研发,以及注册地是自贸区,和此前传闻的生产厂落户地相同。

洞察者| 政治也好商业也罢 特斯拉已踏进一只脚

此前从来没有任何跨国整车厂商落地有如此之多的乌龙消息,从2014年一直延续至今,中间经历了国内重大投资和汽车工业政策变化,条件尚未完全成熟,过程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快。

注册新公司是不是就没有任何意义?当然有意义,春江水暖鸭先知。特斯拉申请注册在自贸区的企业,说明生产厂独资落地的时刻趋近了。双方虽未彻底谈成,但中方给出了善意的信号,美国方面应该心领神会。中方投桃,美方报之以李。

你没看错时间线。因为工商注册审批,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即便在自贸区,最快也要一个工作日。特斯拉不是“一元”注册企业,而是“亿元”注册,更何况本身的知名度和标志性意义,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而发个推文不过几分钟的事,所以美方后发而先至。

不过,桃子和李子成色都未知,特斯拉眼下仍未能谈成落地条款。不过这个独资企业注册成功表明,距离达成协议已经相当近了。

特斯拉如果落地,是汽车合资股比放开政策推出后第一个实例。表明中国的汽车产业改革将落在实处,继续对外资开放政策也将被证实。对将要开始的新一轮贸易谈判有促和作用。

不过,政治的归政治,商业的归商业。理论上,来中国永远不晚。就特斯拉CEO马斯克来说,没有拿到他心目中的条件,他宁可放慢脚步。

5月初,马斯克在电话财报会议上坚称,特斯拉“完全没有融资需求”。如果他的中国项目即将落地,他必然有大笔融资需求。要么说明本财季特斯拉没有中国扩张计划,要么华尔街对特斯拉财务的估计出了大偏差。

在华尔街持续几个月唱衰特斯拉财务状况的时候,马斯克的表态是非比寻常的。如果特斯拉真的像华尔街所说的、半年之内就会耗尽所有现金,那么马斯克至少会对打进电话的分析师们态度温和一点。可惜完全不是这样,他不但毫不假以辞色,还半途拂袖而去。

华尔街的立论有个重要前提:特斯拉无法按时完成积压的Model3订单,也无力接下新订单。而最了解生产状况和产能瓶颈的是马斯克本人,他决定对华尔街傲慢一点,一定有道理。或者他在虚张声势,那样他将付出惨重代价。

特斯拉的中国项目符合“狼来了”的全部要件。特斯拉的产品和品牌形象已经在中国树立起来,对于竞争对手来说狼性十足。而进口关税像篱笆,阻挡了它的威胁,国产化将拆除篱笆。

谣言像野草一样疯长,毫不克制。每一点改变都会引发关注,虽然一再失望。但有一点大家都不怀疑,特斯拉落地是早晚的事。特斯拉上海新公司,代表了新进展,但不代表明天就能成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