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BC:自动驾驶汽车出事,究竟谁来担责?

BBC:自动驾驶汽车出事,究竟谁来担责?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BBC网站报道,当用户在完全自主的自动驾驶汽车与仅提供驾驶员辅助技术的汽车之间徘徊不定时,这恐怕会导致道路上不断出现致命事故。谁该为此担责,普通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又该怎样做呢?

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一段时间,并且未来将会还会有更多,驾驶者的双手也许很快就能完全解放了。而现在,很多新的技术使用的是可以自行驾驶、刹车或停车的汽车。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围绕自动驾驶汽车的炒作已经导致一些驾驶员以极端鲁莽的方式测试现有技术的极限。

例如,英国一名特斯拉车主在高速公路上将车开到40英里/小时后随即移动到了乘客座位,因此遭到起诉。

自动驾驶仪座椅开关驱动器被禁止

这位车主使用的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这种系统可以让汽车在干道上自行加速、制动和驾驶,但它不能完全取代驾驶员。诸如沃尔沃、梅赛德斯奔驰和凯迪拉克等汽车生产商也有类似的系统。但是它们都没有达到完全自主的水平。

方向盘上的手

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 International)制定的标准,汽车可以根据其所具有的自动化程度分为六大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六个等级,等级0表示这辆汽车完全没有自动化功能,等级5意味着这辆汽车可以在各种道路和条件下自动驾驶,方向盘后面的司机甚至是方向盘本身都会是多余的。

当前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按这个标准划分是等级2,这意味着驾驶员的手仍需稳稳地放在方向盘上。但要传达这个信息(手必须放在方向盘上),显然对很多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一个挑战。

BBC:自动驾驶汽车出事,究竟谁来担责?

尤其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牵涉到许多起备受关注的汽车事故,其中两起事故造成了司机死亡。

特斯拉推卸责任

特斯拉否认“自动驾驶仪”名称本身会鼓励司机交出控制权,并拒绝了德国政府提出的停止使用该名称的要求。

该公司称,来自客户的反馈表明,“他们对于自动驾驶仪的功能,如何正确使用以及包含哪些功能都有着非常清晰的理解”。尽管如此,自2016年以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开始警告驾驶员要保持驾驶姿势,如果他们不这样做,系统就会完全关闭。

同年,梅赛德斯在广告中将其E级轿车宣扬为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也备受批评。该公司后来撤回了这个广告,称这则广告可能会让顾客感到困惑。

无人化

尽管像Lyft和Uber这样的乘车共享公司一直在努力开发完全自动化的技术,当然还有许多主流汽车制造商,但5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实现还有一段路要走。

Lyft在这方面似乎要领先于大部分竞争对手。

作为谷歌的姊妹公司,Lyft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与世界各地正在测试的其他几种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不同的是,该车不需要安全驾驶员。

BBC:自动驾驶汽车出事,究竟谁来担责?

但该服务只能在凤凰城相对较小的“地理围栏”区域内运行,Lyft曾在这个区域密集地绘制地图。实际上,它仍然是一个试验品。这种有限的服务要想延伸至人口稠密的特大城市,还有一大步要迈过,任重道远。

试驾

瑞士圣加仑大学教授兼《自动驾驶革命将如何改变世界》一书的联合作者沃尔特·布伦纳(Walter Brenner)解释称:“测试和开发不同于推向市场。”

他认为:“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测试的确有用,因为它能够显示出这项技术的优势和局限性,但测试就是测试。”

今年早些时候,亚利桑那州的一名女子被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Uber试验车撞上,不幸遇难。这名女子当时正在穿越马路,而Uber试验车刹车失败。

Uber在事故发生后随即停止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

我们能否信任自动驾驶汽车?

很显然,尽管该领域有大量研究在进行并投入了不少资金,但在完全自动驾驶成为安全的日常现实之前,整个汽车产业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责任谁来担?

安全专家认为,汽车制造商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以确保消费者不犯错误。

Thatcham Research的马修·艾弗里(Matthew Avery)表示:“称这种技术为自动驾驶……这对消费者来说非常具有误导性。”艾弗里所在的公司正代表英国保险业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

他称:“人们可能会想‘我只需要按下这个按钮,就可以撒手不管了’。”

他还认为,汽车制造商应该采取进一步措施来确保技术不被滥用,例如在车内安装摄像头监控司机的行为。但他仍然相信自动化本身具有重要的安全优势。

已经有证据表明,自动紧急制动和行人检测系统正在减少事故数量。但要获得进一步的成果需要更加复杂的系统。

艾弗里表示:“当前最先进的系统正在整合车道控制、车道防偏离辅助、制动控制和距离控制等功能。”

他继续称:“这真的可以帮助人们摆脱困境。”

“严厉的惩罚”

沃尔特·布伦纳(Walter Brenner)认为,需要让司机和汽车销售人员更好地了解半自动化系统可以做什么。

但他承认,即使向大众宣传了这些知识仍然避免不了风险,一些人可能会故意选择让技术做更多的事情——测试它,甚至是带着炫耀的意味。

他表示如果是这种情况,应该实施严厉的惩罚。他指出:“当你在公路上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测试汽车上的新技术与你尝试使用iPhone的新功能有很大的区别。那些人必须受到惩罚,因为他们威胁到了他人的人身安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