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尹明善摇头 百度无人驾驶是不是有点急

尹明善摇头 百度无人驾驶是不是有点急

5月24日,力帆集团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公司盼达用车与百度宣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园区”,双方将在开放式园区落地共享汽车“一键召唤”功能。

按照官方说法,这将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车来找你”的自动驾驶商业试运营项目。倘若成功,盼达用车将走在国内共享汽车的前列。

为了体现对该项目的重视,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存荣、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等领导都出席了活动。

更难得一见的是,几乎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甚至传言已退居二线的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竟也意外现身现场,亲自为公司“四化”项目站台。

这也可以看作近期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百度的一次背水一战,即用实际行动证明,即使陆奇下课,Apollo开放平台这手牌也能继续打下去。

尹明善摇头 百度无人驾驶是不是有点急

“共享汽车是自动驾驶落地的最重要场景之一。Valet Parking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应用,是百度自动驾驶产品面向公众的重要商业化落地场景,为后续赋能其他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场景提供了运营经验和基础。”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在活动现场如是说。

看上去一切都充满希望,并且似乎一眼能预知落地后对行业的影响。

车辆已武装完毕:分布于全车有6个摄像头。车辆前方2个,分别位于挡风玻璃和前车牌处;左右两侧各1个;后车牌1个;车内1个。同时全车共拥有12个超声波雷达。

尹明善摇头 百度无人驾驶是不是有点急

在现场,工作人员也开始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演示整个“车找人”和“自动还车”整个模拟用车的过程。

首先,他在手机上下单,之后车辆会自动行驶至上车点,并且在抵达目的地后,他只需下车,并用手机进行简单还车操作,车辆便会自行驶入停车位。

鉴于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不成熟,整个“车找人”和“自动入停车位”的过程中,车辆行驶速度会非常缓慢,但这并不妨碍这个商业模式的成立。

尹明善摇头 百度无人驾驶是不是有点急

如此,按照盼达用车CEO高钰博士的说法,它将解决现行环境下用户找车存在最后一公里的运营痛点,实现“车找人” 不仅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可在线下运维、能源补给等方面降低运营成本。

一切都很顺利。按道理,人下车,车找到停车位并停入车位后整个模拟演示就算正式成功完成。

然而,一个小意外却发生了。就在车辆找到停车位后,因原定的车位上停了一辆车,虽然一排空车位中只停了一辆,但是该车仍无法识别,停留在原地。

这个时候直播画面有些尴尬,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急忙跑到那辆车位中的车上去把车开走,并将直播画面迅速切换了。

现场哄堂大笑。

尹明善坐在前排意味深长地摇了摇头。

事后,《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在尹明善离开前追了上去,问及其摇头原因,他表示:“非常不满意,他们太急了。”

虽然尹指的“急”是指工作人员不应该前去挪车,而是继续耐心等待,让车辆自行判断,直接挪车的话就等于直接宣布演示失败。

但是在《汽车商业评论》看来,或许作为一个实业家,他的“急”似乎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

事后,百度方面也给出了非官方正式解释,称因为现场天气发生变化的原因,增加了自动驾驶汽车学习的难度,它的自主学习和思维判断实际情况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刚才车辆暂停犹豫的几分钟是思考判断的过程,最后还是停进了车位。

百度表示,由于现场会议时间有限,为了严格把控时间,所以切换了视频没有播出,但事实上最后停进了车位。

我们暂且选择相信。

但在试乘体验环节中,“意外”事件继续在不同的试乘车辆上上演:

自动驾驶车辆无法识别前方车辆,直接冲上去,最后人工介入刹停,司机将车开回;自动驾驶车辆对人可识别,但是只会进行刹停,需要人工介入重新恢复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车辆电脑没电了,无法启动自动驾驶模式…..

一切矛头都在指向百度的自动驾驶还远远不成熟,并不能在实际场景下规模应用。或许,这也是“急”的根源所在。

好在为了保障在试运营期间的绝对安全,所有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均配有安全员进行实时监控。

值得注意的是,此段演示路段还是经过了半封闭处理,现场基本上已经清理得几乎没有外来车辆与行人,就是空旷的马路。虽然,巧合的是“意外”的发生都是在中午下班人流、车流突然密集的时段。

但这并不能作为“意外”发生的客观理由。毕竟,绝对无干扰的“最后一公里”在现实环境中是不存在的。

按照规划,6台搭载了百度Apollo开放平台Valet Parking产品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将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百度-盼达自动驾驶示范园区”投入为期约1个月的定向试运营。

也就是说即日起,在该范围内任何用户也能通过手机进行同样的操作。

《汽车商业评论》非常认同盼达与百度的这种目前在自动驾驶不成熟情况下在特定场景下进行使用的这种现实商业模式,并且根深蒂固的认为,若能真正落地,是的确能解决分时租赁的最大取还车痛点的。

但是,从目前所呈现的结果来看,《汽车商业评论》也想借尹老爷子的话问一句,百度是不是还是有点急了?或者说,百度是不是还是不太懂无人驾驶的汽车级应用?

不过,《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这个自动驾驶示范项目还是按原计划开放预约,但恐怕暂时难以成为现实的商业模式,而只能说是为成熟积累经验。况且,如果真正停了,岂不是成为笑柄?现在我们要提醒的就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